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爱的狂人槟郎

(2013-01-14 16:55:16) 下一个
可爱的狂人槟郎
   12编导 戴星宇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在这么多的老师手里经过,要说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我的大学文学写作课老师——槟郎。
    第一次上课,槟郎老师很守时,第一次见面,他穿着一身棕色夹克,剃着短发。身为文学老师,不出我所料,他高高的鼻梁上夹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带给人的感觉是浓浓的书生气息。
    一开始,我们认为他会很严肃,可让我出乎意料的是,上他的课异常的轻松加愉快。文学写作课往往是在一片欢笑声中度过。他常说“笑一笑,十年少”。年轻人就应该朝气蓬勃,活力十足,不能整天地板着脸。能把文学写作这门如此枯燥无味的课上的如此生动有趣,非我们可爱的狂人老师槟郎不行。
    当然,槟郎老师也有严肃的时候,他不会放纵经常迟到的同学。对于他们,他先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警告,就是上课铃一响,他就关紧前门,这样迟到的同学就只能无奈地走后门才能进来,这表示对他们的委婉批评。可课后,同学们一般不会记仇,因为迟到是他们自己的原因。下课后,大家又在一起有说有笑。不当着老师的面,我我们一般会称他槟郎哥以示亲昵。
    槟郎哥的个性着实可爱,可更让我们折服的却是他的诗歌和杂文。那种对日常生活细节的观察,对人生与社会的深刻体验,都不是我们这帮快要二十岁的小毛头可与之比拟的。就像酒越久越醇一样,槟郎老师的诗歌就像一坛坛醇香甜甜的美酒,温润着我们的心灵。
    提到槟郎老师的诗歌,我就不能不提到他的杂文,这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过去他的杂文比诗歌影响更大呢。槟郎哥的杂文一般都是以丰富的文化含量,以讽刺的论辩笔法为基调的“文明批评”,针对了当代社会的法治的严重不足下的黑暗现象。这一点,让我深深惊叹。近十年前的孙志刚事件,可能大家都已忘记了吧,这位在2003年死于中国的户口严控制度下的大学生,引发了社会的批评浪潮,槟郎的《我已在这片土地上暂住了五千年》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发出了诗人对此事件的最强音。槟郎身上那股年轻人的热血不正是当代大学生需要的吗?早上连床都起不了的我们,连1000米都跑不下来的大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吗?不,他们不是,未来也只会是拖累。他们身上缺少的就是槟郎对人类的爱心,他的激情、他的狂气。
    一个学期过来了,虽然文学写作课结束了,但我们与槟郎老师的情谊不会结束,我们读槟郎的诗歌的热情也不会因此而消褪,反而会高涨,因为槟郎哥在我的心中是像鲁迅那样的文学狂士。
    2013-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