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写作老师槟郎

(2013-01-11 23:48:42) 下一个
文学写作老师槟郎
  12编导 毛雨朦

  提到我们学院的李老师,那可是声名显赫,饮誉“江湖”。且不提“槟郎”代号的响亮,单就他独具特色的文学佳作常常叫内外行人等拍案惊奇,就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槟郎老师是我的文学写作课老师,老实说,尽管我对文学非常喜欢,但充其量也只是个爱看热闹的门外汉,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人沟通交流甚至探讨的欲望与日俱增,而身边没有专业人士的指点和剖析是令人烦恼的,也许是机缘巧合,我竟然在2012年上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就成为了槟郎老师的学生,并且也自然地成为朋友。既然成了朋友,我不仅对许多暗藏玄机的文学写作有更深入领会,而且对李老师本人也多有几分了解,因此在为佳作倾慕的同时,也渐渐被李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时间长了,就有了原来如此般的恍悟。
  老师长相极其憨厚普通,且个头矮小少有伟岸,我私下笑称:“李老师若走在大街上,不仅绝无回头率,而且极难寻到。”而他都是不急不慌,咧着厚嘴唇嘿嘿一笑。李老师为人随性健谈,而且十分理解学生。在一次发热向李老师短信请假后我们便有了一些交流,他不仅没有批评我的旷课,反而从关心学生的角度给予我更多的关注,邀请我课外交流,这是初入大学的我所没有想到的。某次课班上有位女生失恋请课假,李老师还专门读了自己的一首诗送给她,多么好的老师。在临近回家的前一天,我在老师的课上与妈妈微信聊天甚欢,全然忘记了自己身处课堂,老师在课上没有批评我,课后告诉我他的遗憾。他是希望他喜欢的学生能认真听他的课,如果他看好的学生不能静下心来听他的课,他会很难过。不知你听了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感觉这就是诗人,就是带有诗歌情感丰富特点的话,也让我倍加反思与内疚,从此我再也不忍心在李老师的课上开一点小差。
  槟郎老师上课的方式及其特别,他的上课理念可以概括为“把时间留给学生、留给作品”。他总是在课前布置我们写的内容和体裁,带我们赏析了许多样作之后,让我们自己写作散文、诗歌、戏剧小品、小小说。课堂上主要就是阅读评议我们写的作业,因为是班级同学自己写的,所以听起来十分有趣味性。赏析文学史上的戏剧名篇时最有意思,因为要同学们分角色朗读,有有此赏读田汉的《南归》,老师安排我扮演主人公春儿,青春、爱情、浪漫,非常精彩,我也表演性朗读的非常好,老师很赞赏我。有时候也赏析他自己的诗歌散文,不仅是阅读理解,他还告诉我们与写作相关的故事,他的人生历程和生命体验,每当这时我都在心中感叹:这才是真正的诗人啊!
  曾经自称“民间左派”“自由左派”“鲁迅左派”的他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思维,就是这让他备受争议,使他备受孤独和打击的原因,但他有着自己的信仰:“鲁迅为源头,胡风在其中,槟郎在其后”,依然坚持着自己写诗的路程,某天有幸去百度“槟郎”帖吧中取经,看到一篇文章名为《可爱的狂士》顿时拍案叫绝,这个“狂”字用得好!
  他的这个“狂”,分明是小中见大,即从个人的内心性情折射出社会上很有代表性的大问题,所以才能“小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反响与争议。只要你品味了他的《祖国,我回来了,无限感伤》《鲁迅与左派》《重新认识左派——槟郎先生访谈录》《从巢湖到南京》等散文随笔,你就会理解李老师大处着眼,狂于内在的良苦用心;再如其中的“可爱”,却是老中见小,童心未泯之意。因为一位专心执着于诗歌创作数十载,且佳作不断的诗人没有一颗童心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老师作品言论的自由与随心,曾遭遇许多心灵伤害乃至人身攻击,但他依然坚持创作,坚持自我,不屈服,对待他人依旧真诚随和,多么可爱可敬的人儿啊!只要你欣赏了他的许多针砭时弊的辛辣之作,你就会觉得“他的胆量与个头成反比”此言不虚了。
  他的诗歌作品有上千首,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寐人的乡思》,这首诗歌是槟郎老师作为交换教师去韩国大田的一所大学任教时所作,感情真挚,激情豪迈,将作者对祖国的思念、对爱人的思念、故土的难舍以及客居异国他乡的淡淡忧愁表达得淋漓尽致。有趣的是,期末考试,他出的试卷的“阅读理解”题都是赏析他自己的诗歌,A卷正是这首诗;而作文是任意写一个老师,40多个同学绝大部分写的都是槟郎老师。
  李老师是个实在人,也是个大忙人,他的温和友善、平易近人,有时都会让人怀疑他鲁迅左派诗人的身份,这是好多与他打过交道的学生的共识。但当你看见他在讲台上思索琢磨字眼时的认真,当你看见他细致地为许多学生讲解修改作业时的投入,当你看见他朗诵诗歌时的激昂。你就不会感到而惊讶也不会感到奇怪,更不会为他写了如此多的诗歌而不可思议了,因为这一切就是李老师的生活。
  2013-1-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