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槟郎及槟郎的诗

(2012-11-21 17:22:17) 下一个
浅谈槟郎及槟郎的诗 10文秘 陈婷 怎么说呢?选上槟郎老师的课真的可以算是机缘巧合,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把原本的专选课改为星期四的新诗研究,老实讲,一开始真心不晓得李槟这个老师,只是因为在那个点儿恰巧这个专选还没被选满,所以就选了这个,也是因为这样,认认真真地认识了这个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上这个课的时候,因为我是第一个到的教室,老师也是早早地来到教室,一开始真没注意自己的老师长什么样儿,真的是很容易在人群中淹没的角色,穿的也很低调。可是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他的开场白彻底吸引了所有人,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是李槟,大家都叫我槟郎,或许会有人疑问,老师的字是不是写错了,槟郎的郎不应该有木字旁吗?没有错哦,不是那种水果,因为本人叫李槟,是男儿身,所以叫槟郎……”,独特地自我介绍,让学生对你的课彻底地有了兴趣,很幸运能选到这样的课,能遇到如此有个性的老师。 还记得自己第一节课下就回来上网搜了槟郎,才晓得老师原来那么有名气的。“笔名槟郎,1968年出生在安徽巢湖。二十岁师专毕业走向社会,当过中小学教师、警察、建筑管理人员。1995年重进高校深造,专业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1998年获南京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在多家刊物发表过专业论文。触网后,致力于诗歌、随笔和杂文写作,已有两百多篇散杂文,一千多首诗。曾客居韩国一年半。现为南京某高校中文系教师,写作者,网络活动者。槟郎在思想上取法鲁迅,打造“鲁迅左派”学派,强调在努力建立现代民主社会结构的基础上维护广大下层阶级的利益,把镰刀和铁锤当作自己的十字架,致力于鲁迅精神和中国现代左翼思潮的弘扬。有《槟郎诗文总集》多卷”。而且我也细细地读了老师的很多作品,《秋到江心洲》《在彭佳屿眺望钓鱼岛》《槟郎前生为僧》《美国啊,美丽的国》《忆游褒禅山》《我的七夕节2012》《钓鱼岛之恋》《同根同祖的老爷们》《有个禅师叫法融》《爱满亭边有座桥》《诗人槟郎之墓》……这样的作品还有很多,我今天就简单的对其中两首作简要赏析,只是自己的一些浅薄的理解,如果有不到位之处,望各位包含。 首先,《钓鱼岛之恋》这首诗,不仅体现了前不久的热点问题--钓鱼岛事件,而且字里行间更是流露出诗人槟郎的爱国之情,“当我挥舞着旗帜,宣誓这片土地的主权属于泱泱天朝,我看到你在被砸的摊贩前嚎哭,看到我在强拆的家园前拧开煤气罐。鬼子给我戴手铐。我头撞巨岩,永别了,我的钓鱼岛和爱人!”以自己的牺牲结尾来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以“还有什么爱情更美?”引出全诗,乍看还以为是一首浪漫而感人的爱情诗,可是诗人在写与亲爱的爱情的同时,更控诉了令人不满的计划生育政策和中国的城**管制度,明明只有简单的七小节,却包含了这么多层含义,可见诗人的文字功底之深和感情之浓烈。 另外一首——《诗人槟郎之墓》,这首诗寄托了诗人希望自己能找到知音的美好愿望,先是以一片落了一千年的黄叶落在诗人槟郎的墓上引出全诗,诗人在诗中交代了自己的出生地及后来的生活地,安徽和江苏,他甚至在不止一首的诗中写出了自己希望死后骨灰撒入扬子江的愿望,在诗的最后,经过了两千年才找到知音,那一位少女完全能懂槟郎的心声,最后少女竟然被发现死在了槟郎的墓旁,悲剧结尾,引人深思……全诗感情细腻、韵味十足。正因为如此,我特别喜欢这首诗,它寄托了槟郎老师的美好愿望。在此,也希望槟郎能早日找到自己的知音,能走向成功。 总之,槟郎老师的诗数量繁多,种类也不尽相同,爱情诗、爱国诗、自传诗……通过读槟郎的诗,真的会让人学会很多,在我所剩不多的求学生涯中,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一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或许很多年后,槟郎红了,作为他的学生,我会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会毫不犹豫地向全世界大声宣告:“他曾经教过我”,老师加油!吾爱吾师,吾不忘吾师。 2012-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