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槟郎老师

(2012-08-06 03:09:05) 下一个
谈谈槟郎老师
   李亚萍
  
  第一次见槟郎老师,是在他的鲁迅研究的专业课上。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槟郎老师姓李,名槟,咋听这个名字还以为是哪个闲富贵公子的雅号,让人心生误会啊。但实际上槟郎乃是我们的大学老师,主攻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且被大家认为是文学院的十大才子之一。
  没有见过一个老师的课可以上得如此激情澎湃。第一节课他就向大家展示着自己创作的诗歌。那首《爱满亭下有座桥》——娓娓道来他与学生之间的友谊。
  其实说句实话,像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考试前一摞厚厚的资料,抱一抱佛脚就能交差了。专选课有多少人是认真听的呢?现在的大学是老师上完课就走的情况,哪里还谈得上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很多老师都意识到并提出了这一点,但槟郎老师却是主动地迈出了这宝贵的一步,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一学期下来了,与老师或多或少的交流,让我对老师有了更深的了解。《状元御史,忠义之士——先祖李黼公事迹》是他对祖先的一种追忆与缅怀。不历经风雨,怎见得彩虹?虽然在课堂上老师并没有太多提及自己的过往,可是从他的言辞中仍然可以捕捉到岁月在他身上雕刻下的痕迹。感觉到老师仿佛就是一个诗人,在他的身上体现出一种文人独有的气质。他所写的每一首诗中都凝聚着自己的真挚情感,但真正能读懂老师的诗歌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含义的学生又有多少呢?之前在槟郎吧看到了一个学姐写给老师的诗《孤独者——致我们的诗人老师槟郎先生》,说这是一个孤独者写给自己的低吟,有着自己的坚持与信仰。想到这我不禁很感慨,我们现在还是学生,身上并没有太多的束缚。但当我们踏入社会这个大染缸的时候,学生时代的激情澎湃又否会剩下多少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我就不得而知了。
  暑假无意间上了老师的百度槟郎吧,上面除了老师自己写的文章,还有着历年他所教过的学生的作业,以及学生们为他所写的文章。老师他是将一切都变得透明化,我——槟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随便你们怎么看,反正我是问心无愧!从这一点恰恰体现出老师的可爱之处。这让我想起在他的课上,每到课间他都会放一些学生们为他提供的音频与视频,一方面是让学生们在课间可以放松一下,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老师的与时俱进,不墨守成规啊!
  现在的社会,讲求的是实用主义,渴求的是真正能带来切身利益的人。而对于文化这种软实力性质的东西,即使是大力提倡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切身履行的呢?每一次读槟郎老师的诗,我都不禁感叹,从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让我们值得思考。
  2012-07-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