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用的石头:槟郎老师

(2012-05-02 02:52:33) 下一个
无用的石头:槟郎老师
  08涉外文秘3班 沈颖
  
   大学里的老师都是各有各的个性的,我就遇见那么一位,那就是我们的中国现代文学课老师——李老师,笔名为槟郎。
   槟郎老师上课很有特点,总是慷慨激昂,讲课生动有趣,知识渊博,因此总是能够让我们掌握基本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很多课本外的东西,并且一点也不枯燥,我想这才是大学课堂应该有的效果吧。槟郎老师最大的特点应该是他与学生的交往。我们自从毕业论文导师被确定为他后,为方便谈论文,他约我们一起吃饭,在食堂里边吃边谈。后来还有幸三个同学同他一起爬方山。刚开始我们还会觉得很不适应,但通过与老师的一次方山之行,让我觉得槟郎老师的确是个好老师,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与老师很放松的进行交流,使彼此更加了解。
   记得那次我与槟郎老师,还有两个同学钱心如和杨勇一起去方山郊游,尽管那天阴沉沉的,但是我们玩得很开心。槟郎老师说他对方山较熟悉,于是充当了导游的角色,一路上给我们讲解。我们边走边聊,一点也感觉不到疲惫,不知不觉就到了山顶。山上的空气很好,我们便找了一处石凳坐下野餐,当老师说我们来讨论一下论文时,我们一致认为不应该在这么愉悦的情况下讨论这么严肃的内容,意外的是槟郎老师一口答应了,老师太开明了。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聊些有趣的事,当老师提到有学生在网上说他“坏话”的时候,他带着玩笑的语气,这种豁达是少见的,这也让我们跟老师更加亲近,仿佛不再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了,我们成了朋友。从山顶下来,我们又去了几个连槟郎老师都没去过的几个景点,还合了影,我们几个都感叹,槟郎老师还真会摆造型呢!那天尽管是我们唯一的一次与槟郎老师到校外郊游,但我们都很高兴,老师的幽默和平易近人让我们难忘。
  不仅如此,槟郎老师还是一位诗人,尽管有不少人对他的诗歌风格有批评,但他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爱好,用宽广的心胸来接受这些批评。我看过槟郎老师的诗,可以看出是他用心写出来的。我就来说说老师的两首诗《无用的石头》和《贾宝玉出家》,可以看出老师是很爱《红楼梦》的,从中也得到了不少体会,因此才会有作诗的灵感。说实话,这两首诗我并没有完全读懂,也许是我对《红楼梦》没有像老师那样深入的爱与体会,也没有对诗的那么好的赏析能力,但从我浅显的理解上,我还是可以领悟到老师的深厚文学功底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那么细腻,没有奢华的词句,给人一种清新舒服的感觉。
  《无用的石头》中,槟郎老师自嘲为一块无用的石头,不能补天也不能避免天灾人祸,只有被人遗忘。槟郎老师将自己和贾宝玉比作女娲补完天遗落的两块石头,无才可补苍天的废物。贾宝玉已被仙人带到红尘历劫,归到大荒山无稽崖下,又被曹雪芹将经过写成《红楼梦》。而他自己正在红尘历劫。去拜访曹雪芹,发现已在贫困中死去。等自己告别人间、重回青梗峰后,没有人再写自己的红尘的传奇了。槟郎老师虽自嘲“无用”,但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老师是很有价值的,老师既是良师,教我们知识,又是益友,与我们打成一片。
  槟郎老师的《贾宝玉出家》更是富有感情了。在江苏南京的秦淮河畔,雪花飞舞,和尚摸样的贾宝玉在自己的故乡与槟郎老师邂逅相对,发现他们心情的共同之处,“都带有青梗峰的图腾”。槟郎老师与他同悲,似乎与他融为一体,共同承担着心中的苦闷,“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心中有着共同的苦衷”,可以看出老师是多么的爱着贾宝玉,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们共同厌弃这个浮华的世界,拒绝贾雨村控制和管理的世界。而我最喜欢最后一句:“我迟早会续写你的盛世传奇,光头赤脚袈裟肮脏破烂”,表达了诗人最后要与贾宝玉一样出家,常伴相守的愿望。整首诗看起来好像充满着悲伤和无奈,最后一句又似乎到达高潮。这两首诗都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槟郎老师,如此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正是一个诗人所有的心灵复杂性和深度所在。
  大学四年一晃过去了,转眼就快要毕业了。被槟郎老师指导的毕业论文也定稿了、要答辩了。我想我很难忘记我的大学生涯中有个槟郎老师。他的独特与个性,会是我与朋友、家人聊天的很好话题。不管在哪儿在干什么,我想我还是会回忆我的大学时代,会经常提起我有这样一位老师的。
  2012-05-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