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宁方山见证槟郎老师

(2012-05-02 02:52:03) 下一个
江宁方山见证槟郎老师
  08涉外文秘2班 杨勇
  
  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东南角,有一座山叫方山,在江宁大学城边,是著名的火山地质公园。我登上过方山,说实话它的景色断不能和五岳相比,亦不能和黄山争雄。但是他的稳重的气质和厚重的历史积淀却让他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我们的大学就坐落在这座山脚之下,所以多多少少也能习得几分沉稳吧。
  算来我在大学已有四个年头,也算是领略过晓庄的这一段风景。看待一个学校的稳重无非是它的历史、老师、校友、学生。母校的历史无需我的言喻了,老校长陶行知可以证明一切。至于他的校友和学生云云都难做评述,喜忧参半,还是让后人去评判。唯独我想呈现在这白纸黑字上的大约只有我认识的晓庄老师吧。
  在我的大学课堂有这样记忆犹新的一幕:一个身材不大的男中年教师,顶着一头服服帖帖不长不短的黑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咖啡色的外套,单肩挎着黑色的背包,手拿一个银白色的水杯,习惯性地低着头走进教室。如果离上课时间还有一会,他会放下包和杯子走到室外抽上一支烟,不用想,一定是“红梅”。当然这是过去的情形,现在他已戒烟了。这人就是槟郎老师。
  上课时间一到,他又会低着头走进教室,低着头,用典型的男低音发出一口苏皖结合不标准的普通话和着不慢的语速,开始他的课程。我不说,你也许不知道他是李老师。但是上过他的课的学生一定都知道我说的是谁。槟郎老师的特点显而易见,有股愤青的气息。这一点无需规避,作为鲁迅先生的左派支持者,这一点是万万不可少的。无论是从他的课堂上回忆当年的文艺风云,还是从他写的1000多首诗歌,和200多篇随笔,无不展现愤青的特质。这些都是听过他的课的学生一眼就看出来的。
  记得现当代文学课上,他在讲鲁迅先生的时候,对当时政局,群众们的劣根性的时候,俨然就是另一个活着的鲁迅!慷慨的陈词振奋人心。不过,槟郎老师也有愤青里面稳重的一面,是天性呢,还是在方山脚下呆久了?听说李老师常常和学生来爬方山,他定是常常置身与这样的环境当中吧,这种宁静日子久了,变度换成一种稳重,由内而外的散发吧。
  因为基础课和选修课都上过他的课,到毕业论文选报导师时,我报了他,还提前跟他打了招呼,他感到很高兴,希望我能被院里安排在他的名下。等导师正式定下来,他主动喊我见他谈论文,有时在他的办公室,有时在中午就餐的食堂饭桌上,也包括下面提到的方山上。
  2011年秋天,我和李老师,还有两个女生沈颖、钱心如,都是他的论文辅导弟子,一同去爬方山。犹记那天早晨飘着细雨,我们从大学城汽车终点站的小径上山,由盘山公路转到山北的定林寺,再由十八盘上山顶,逛了火山口等景点后下来,便经过情人谷下山。一路我们几个学生跟老师说说笑笑,谈论关于方山的旅游知识,也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一路环顾四周的风景,晨雾与细雨之间有烟雾缭绕的仙境。我看着眼前的美景,察觉到享受此间景色的老师,呼吸着山上独特的味道,似乎也获得了心灵的安宁。
  前些日子,我一直因为实习和提前工作的繁忙,没有去交论文给李老师,还不得不让他在百忙中抽时间给我指导论文。于是,就相约在李老师家门口的水榭处相见。谈论文章的时候,便能察觉到李老师思想中散发出来的稳重和睿智,仅仅是第二次看我的文章,便对我论文的指点清晰独特,文章的思路顿时明了啦。
  一个人总是在有过文化与生活积淀之后才会逐渐走向成熟,这亦是我期待自己成熟蜕变的原因吧。相信李老师的以前人生历程定不会是一路平坦的。记得全年年底,我和李老师在南食堂吃饭,饭后聊天后知道他和我妈妈是老乡,顿时倍感亲切。谈到他年轻时的坎坷生活的时候,李老师话语间却少见年轻人的抱怨,多的是一份平静。也许这就是生活,历练之后稳重的人生吧。
  在我大学四年的生涯里,有不少值得回忆的人,也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质,更有一段必须去历练的道。感激方山给我的启迪,更感谢槟郎老师给我的道。快要毕业离校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方山是我与槟郎老师的一段师生情谊的见证。
  2012-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