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槟郎老师的印象

(2012-05-31 07:33:22) 下一个
   对槟郎老师的印象
   国际商务报关1101 路萌萌
  
   槟郎,而非槟榔。槟为名,郎为性别。槟郎老师第一节课对他笔名的解释,我是不会忘记的。他是我们的选修课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老师。我想,即便是许多年后,我仍会印象深刻的记着这位老师。原因有二,也就是说,我感到槟郎老师的特别之处有二。
   其一,槟郎老师脾气特别好。槟郎老师的第一节课,我听得非常认真,上完他的课后,我就跟同学讲了,怎么会有这样的老师呢?怎么会有脾气如此好的老师呢?请假制度,我们学校的规矩是,必须亲自请假,不许带请,而且必须有请假条才批假。槟郎老师作为外请教师,讲到他的请假制度,是南铁院老师不曾有的:一,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他;二,请同学带请也可以。你说,我们的槟郎老师好不好?
   讲到老师的好脾气,槟郎老师自己倒举了个事例给我们听。他之前在别的学校上课时,课上不知什么原因,老师发了火。然而,发完火之后,老师立刻就给同学们道了歉:“我刚刚发火了”,在槟郎老师的课上,即便你迟到了,槟郎老师也不会过分去追究。说不定你还会觉得奇怪,老师怎不问我为什么迟到的呢?其实呀,在老师认为,你迟到肯定会有你的原因,何必去问呢?
   其二,槟郎老师上“新诗赏析”课,既多讲文学史上的名诗,也讲点他自己的诗。大概是我知识浅薄,孤陋寡闻的缘故吧,槟郎老师的诗总会把我带进某个意境。他有一些诗的内容很有意思,讲的多半是他与他的学生的深厚师生情,诗中的故事,我们听着颇为有趣。老师边讲,我边在脑海中勾勒着那样美好的画面。老师会在放学后,在学校中的某个亭下,等待着他的学生,一起去吃饭,会与他的学生一起分享他的诗,与学生相约去出游……。我托着腮帮听着老师讲着,我知道,老师他讲的肯定很入神,肯定很怀念。当然,我们听得也很入神,很向往,一段美好的师生情。我们好多女孩子都在这第一节课上幻想着,幻想着自己会不会成为槟郎老师诗中的某位同学。
   槟郎老师是安徽巢湖人,他上课时的普通话中夹杂着一点巢湖口音。尤其是,当他讲到精彩处,用巢湖普通话神采飞扬的咬出一段文字,并且还激动得在讲台上手舞足蹈,颇为有趣,活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每每那时,我就会想,或许,这就是诗人吧!
   槟郎老师个头不高,戴着一副粗框眼镜。他的眼睛很大,嘴巴很大,脑门也很大,头发却并不见得那么浓密。常有的形象是,皮鞋,西装,灰色外套,黑色提包。都说作为老师的最标准的形象是为人师表,衣着端庄,这却是我们槟郎老师不曾拥有的,他是一个不修边幅的老师。他有时会卷着裤脚给我们上课,他有时教课到激动处,会在讲台上又蹦又跳,满脸涨得通红。每次课先讲他的例诗,他都会讲这句话:“我先来抛块砖”,词语来自成语‘抛砖引玉’,老师每讲一首诗都会将这句话,还有什么“我再来抛一块砖”诸如此类的话。槟郎老师在操作多媒体时,时而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时,他在尴尬时自我嘲解:“我是学文科的哦。”
   槟郎老师他很亲切,不会总以一种老师的姿态与你相处。他会主动来到学生群体中,贴近学生的生活,感受其中的风趣。他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很喜欢学生,他希望能与学生尽可能地多交流。有一次,放学后我送他去车站,两人边走边聊,他还在路边摊上买烤羊肉串我们两人吃。槟郎老师说他是巨蟹座的,他问我是什么星座的,我回答道,天蝎座。槟郎老师讲到,巨蟹和天蝎都是水性星座,两者最容易融合、最有默契了。呵呵,还挺自豪的。槟郎老师讲到,他下学期还想在我们南铁院开设文学公选课,这真是我们的福分啊。
   槟郎老师的工作单位和住家在江宁大学城,到江北浦口我校来代课,要跑很远的路。我曾有幸受邀去他那边玩,但由于自己时间安排得比较紧而不能立即随愿。周日我要去上专转本,周六是我唯一的休息时间,我却还要把它安排给兼职。但这缘分在这呢,何时相约共同出游,也只是个迟早的事情罢了。
   能与良师结为益友是人生一大乐事,能与槟郎老师结为益友更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乐事。
   2012-5-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