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诗课的槟郎老师

(2012-05-26 21:21:44) 下一个
新诗课的槟郎老师
   铁道交通1102 冯丹枫
  
  喜欢坐在公交车靠窗的位置,然后静静地望向窗外,期待看到出现写有“槟榔”的招牌的小店,每每这个时候,嘴角便会不自觉地微微咧开一笑,因为想到了我的老师——槟郎,此槟郎非彼槟榔,但他的这个笔名却让我印象深刻,觉得很有意思,很特别呢。
  槟郎老师是我的选修课老师,虽说私下没有和槟郎老师有过多的交谈和接触,但在课堂上我还是有仔细观察过槟郎老师的哟,所以接下来我就小谈一下我眼中的槟郎老师吧。
  初见槟郎老师,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的确,仅这一幅眼镜给槟郎老师增添了不少文学气息哟;门前不多的头发也更突出了老师的额头,而这看似较为突出的额头又隐约的透露着老师的睿智;中等的身材,斜跨的背包,又分外的显得老师和蔼可亲。总之,第一眼看到这位老师,我相信这是一位既亲切又随和的好老师。
  这学期槟郎老师开设的课程是新诗赏析。原以为新诗赏析这类课堂的形式会比较单一乏味,其实不然,槟郎老师的课堂的形式可谓是丰富多彩的。课堂上,因创作有成绩而被选中的同学会有机会把自己写的诗拿上讲台进行展示。每当这个时候,槟郎老师就会扮演一个乖乖学生,坐在前排空余的座位上,双手交叉着放在胸前,与我们一起聆听,一起欣赏,一起点评。而槟郎老师也会把他自己的作品拿出来与我们分享,给我们解释。不知道槟郎老师您是否注意到了,好几次您在给我们解释自己诗歌的时候,您会不知不觉的插上这么一句话:“其实这首诗我写的不好,不好”。我想说:“槟郎老师您真的谦虚了。”课堂上,槟郎老师也会请同学到讲台上进行文学史上的诗歌的朗诵。很幸运,我也很感激槟郎老师曾给了我两次机会到讲台上朗诵诗歌,说真的,我挺喜欢朗诵的,觉得放声朗诵是一种享受呢。除此之外,槟郎老师也会偶尔的提一些关于文学常识的问题,好几次心砰砰乱跳,倒并不是怕槟郎老师的责备,因为槟郎老师的好脾气怕是众所周的了吧,其实是因为自己文学常识方面的相关知识比较欠缺,怕出糗啦,有点惭愧哟。
  我相信槟郎老师的每次解说和赏析诗歌都是带着他内心最真的感情的,这从他的不经意的动作不难看出来。解说到兴致上的时候,槟郎老师会捋起他的衣袖,敞开了他的夹克衫,一只手插在裤袋里,而另一只手则拿着粉笔在空中飞舞着比划,老师脚下的步子也时而快时而缓,时而大时而小,似乎是迫不及待的想把他脑海中的那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面描绘给我们看,而我们也随着老师饱含感情又有力的动作多了一份认真听课的兴致。正是槟郎老师无意间的这些动作排解了课堂的紧张氛围,而课堂上的我们也更多了一份自在。
  有时解说到情境中时,或许是勾起了老师的回忆吧,槟郎老师便会讲与我们听他自身的各种人生际遇,还有他的许多深刻的人生感悟。槟郎老师曾经多次提到他的父母是农村人,而他自己后来到了城市生活,他说:“城市与农村有重重距离,我那时候的农村,或许你们这一代是无法深刻体会到的。” 这些时候,槟郎老师更像是把我们当做了他的朋友,而不是学生,或许老师内心深处对他的父母抱有很多的遗憾吧。而此刻的我们能做的就是静静的做个倾听者,听听老师的心声。而讲到爱情题材的诗歌时,很多时候老师的语气会不经意的缓和下来,更会有一脸的温柔幸福表情,想必老师是想到了心中的爱人,甚至是心头涌上了和爱人在一起的各种美好回忆吧,而那无意间流露出来的便是老师心中最深处的一波似水柔情吧!在课堂上,槟郎老师也讲到曾经的他漂泊在外,静静的夜晚,对月,对天,他会伤感,心中会惆怅,因为思乡之情的深切吧。老师也曾讲,他去世后要将骨灰洒向扬子江,而老师所表达的感情,恐怕用艾青的那一句话:“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描述再也适合不过了吧!
  我一直相信写诗的人是感性的,他们的感情是细腻而丰富的,而从槟郎老师来看也足以证明这一点了。
  新诗赏析课上,我不仅接触到了各种诗歌,作家,学到了不少的文学常识,在槟郎老师的带领下,在享受聆听诗歌背后各种故事的同时,自己仿佛去一个奇妙缤纷的世界遨游了一回,获益匪浅呐。真的感谢槟郎老师! (学生:冯丹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