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老师课的琐忆

(2012-05-26 08:05:55) 下一个
  槟郎老师课的琐忆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1102班 张丹
  
  时光,总是如青骢过隙般从我们的指尖悄悄溜走。转身,槟郎老师的选修课已经剩下最后一次了,一学期的时间,说过就过了,还真心小小有点舍不得,真心的,嘿嘿。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在我们南铁院的阶梯教室,那时候初见你,其貌不扬的外表,一身朴素的衣衫,背着一个黑色的老式公文包,俨然一个典型的再普通不过的老教师形象。
  因为和老师没有什么课外的联系,所以总得来说,对老师不是了解的很多,仅限于一个座位上的学生对讲台上的老师的了解,一个熟悉陌生人的了解,所以我终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具体来形容我心目中的槟郎老师,也许是我自己词穷吧,呵呵。
  说实话,我开始不是很心甘情愿选的这门“新诗赏析”课,不是对老师的偏见,而是身为理科生的我,天生对语文没有什么灵感。由于选课的种种个人原因,误打误撞让我选了这门公选课,也让我有机会结识到槟郎这位特别的老师,不过现在想想还是很幸运呢,不管出于什么方面。
  通过后来的接触,我知道老师不是个死板的人,相反的,还有点小俏皮。老师的和蔼,脾气好咱就不说了,老师给我的感觉有点老顽童的味道,不经意之间总会流露出小孩子的那种可爱纯真。对老师的了解,除去这点,我还知道老师是很有文化底蕴的一个人,一个很认真的人,一个很受学生喜爱的人,相信听过他的课和看过他博客的同学都应该有所了解。即使有副黑框眼镜也掩饰不住老师那深邃的眼眸,即使穿着平凡也散发了那种独特的不平庸。
  往日老师上课的点点滴滴,有些画面我现在还记忆犹新。我记得上课第一天,老师与鼠标的那一段幽默的小桥段,鼠标太灵活了,不听他的指挥。(ps:呵呵,我没有取笑您的意思哦!)我记得,老师在学生不懂事不好好听讲的时候,佯装生气的吼着,“这是课,不是讲座”,学生们看在老师如此可爱的份上,于是课堂恢复了安静。我记得,老师说过,“我教了这么多年的学,什么样的学生没见过,对不同的学生我都有不同的对付方法,咳咳,当然也有对付失败的。”嘿嘿,老师,我能把这句话理解成冷笑话么,真的好可爱!!!我记得,老师给我们讲诗歌的时候,双手抱胸做思考状的可爱神情。我记得,老师上课有个小小的不雅的习惯,讲到兴起时就脚提升脱离鞋,还有那因为热而卷起的一高一低不一般齐的裤脚(这是个秘密,我们知道就行了,嘿嘿)。我记得,那时候老师讲《过伊家门外》时,对我们解释“瞟”是“斜着眼偷偷地看”的意思,但也可能像现在的“飞吻”,呵呵,当时晕了不在场的学生,让我一点也不相信这是一个中年人的想象力嘛。我记得,老师在一次讲自己的诗里说他死后要化灰葬身扬子江的那个神情,真的让人很心疼。我记得,老师给我们讲戴望舒,穆时英时的那个认真的模样。我记得,我记得,我记得,我都还记得……
  虽然这是诗歌鉴赏的课,但老师也教了我很多价值观方面的东西。
  他写的诗,反映他过去生活的,使我了解到,在那个年代,农村和城市的差别,使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所不能想象的。他有些诗里揭露了盛世是一部分人的盛世,只是一部分人掌握了话语权,他希望盛世是所有人的盛世。他解释自己的《贾宝玉出家》诗时说,小爱容易满足,大爱不容易满足,所有大爱是痛苦的。他拥有超脱尘世的遐想,他敢于批判揭露社会百态,他耻谈香车宝马,金钱美女。
  老师的课堂永远都是活泼的,课堂的画面永远是彩色的,师生的笑容是定格的,快乐是永恒的。
  我个人喜爱槟郎老师,是因为几个小小的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老师上课的前几分钟,会放一些经典老歌给我们听,对音乐的执着,所以对老师更多一点偏爱。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一定是一个热血的人,一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人。从老师的诗歌里,我可以感受到他对妻子的那份爱,随着时间的流逝,有增无减。我可以感受到他对学生的那份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日益深厚。
   我想说,我很高兴选了老师的课,我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我很开心能有你这样一个朋友。我是幸运的,结识到你这样的老师,即使选修课结束了,我们也不会忘记你。你走了,你的博客还在,我的关注还在。我永远记得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曾来过,奉献过,然后轻轻地走了。
  2012-5-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