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槟郎诗歌《学士服的风采》

(2012-05-17 17:23:12) 下一个
读槟郎诗歌《学士服的风采》
  10生物科学 李冰楚
  
  槟郎老师的诗歌《学士服的风采》,叙写了他与美女学生之间的浓浓的师生情谊,在她的毕业之际,他对她的恋恋不舍之情。全诗用口语化的通俗易懂的语言,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槟郎老师对这位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他们既是师也是友,却更像兄妹,仿佛是兄长看着自己的小妹妹终于大学毕业迈步进入社会之际,那种既欣喜又不舍的感觉。
  “蓝天白云下/美丽的校园绿地上有青春的风采/美女与学士服的最佳组合/配以集体舞的各种姿态/定格为毕业前的浓浓的纪念”简单的环境以及人物的描写,为我们打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蓝天白云下,穿着学士服的美女学生们在校园的绿地上拍照留念,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前不久,我也在学校里看到即将毕业的学姐们,穿着黑色的长袍学士服,戴着“火红的领结与平顶垂穗帽”,过路的我们也驻步看呆了,仿佛那样美丽的学士服就穿在自己身上,幻想着自己毕业时,穿上这样一身该是多么令学弟学妹们羡慕的呀!我想等到我毕业时,我一定要穿着学士服走遍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用我的相机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
  “很遗憾我没有带过基础课”,写出了槟郎老师对学生的热爱之情。在拍照的学生里,“却认识其中最最甜美的一个/是我最钟爱的学生和弟子/她初次选报我的鲁迅任选课/到课程结束时我还不相识/选修课学生太多哪认全?”特别是最后一句,写出了作为选修课的老师难以与学生交流,学生太多无法认全的悲哀,更突出了槟郎的与学生多多交流,多和学生交朋友的热切希望。
  因为一个女学生在试卷上写了关于槟郎老师的文章,被他关注到。“查到她的手机传进办公室/才从百花丛中辨识出女知音”,完全可以看出槟郎老师对这位女知音的重视程度,能查到她的手机号码肯定也是费了相当大的劲的。
  “暑假里帮我接送女网友张涵/还陪我参观南京鲁迅纪念馆/开学初女诗人屏子来校会见我/你帮我张罗饭局慧心下菜单/跟我去参加朋友的维权机构”,“你又报了我另一门新诗课”,“又申请我作为你的论文导师”,继续着的师生缘令人羡慕。“阿籽同学,你的大学时代/照亮了我平庸教书匠的夜空”,我想这位阿籽同学也肯定是因为有槟郎老师的加入,她的大学时代才更加丰富多彩吧!
  “永难忘啊,强把我拖进/你们班的最神圣的毕业照上的你的身边/祝福你,未来的中学女教师/毕业后会有美好的前程!”浓浓的师生情在继续着,槟郎老师做了这首诗是为了纪念阿籽同学与他的美好时光。阿籽同学将槟郎老师拖进了毕业照自己的身边,也是为了日后想念时拿起照片,能抚上照片上的那个人,说:“这是给了我大学美好时光的老师,更是朋友,却更像兄长!”
  作为一名与槟郎老师也算在众多学生中接触颇多的学生,我甚是欣慰!作为您的全校公选课“新诗赏析”的学生,与您相识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2012-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