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京长江边一日游

(2012-04-30 00:21:07) 下一个
南京长江边一日游
  槟郎
  
  去年夏天便向小鸿许诺过,要带她到长江边玩。那是在她写一篇关于我的文章的时候。那文中说及我与别人郊游的事,在结尾也表达了有机会与我出游的愿望。后来,我邀请她爬过方山;还陪我到中和桥买书,也顺便一起游玩了七桥瓮湿地公园。她是娇小美丽的苏州人,团圆脸,齐耳短发,到南京来上学是不要过江的,很少看到长江。我便答应她,有机会带她到南京的长江边玩。
  这个春天的四月,天高气爽、风和日丽,百花绽放,群莺乱飞,怎不促发游兴?遂设计了旅游路线,选了一个星期六,相约出发了。
  那天早上,本来相约她坐地铁从药科大学出发,而我从家到天印大道地铁站,两人便在站台上会合。不想她坐过站,在下一站竹山路下了。我赶到下一站,两人还没在站台上见面,正好又有一班车来,便在电话里相约各自先进车,在车里再相互找对方。不想进了车厢,人很多,根本不能走动来找对方。一直到过了三山街站后,两人才在车里找着会面,原来实际上只在相邻的两个车厢。车到南京火车站,我们出了地铁,一路上已经花费了一个小时。
  我因为一个已毕业学生的介绍,这学期在江北的南铁院教一门公选课。每次都是坐地铁到火车站,再乘157路区间车到校。从地图上看,学校的北面临近兴浦路,路的东头便是长江边。这次带着小鸿到长江边玩,便想乘157路区间车从著名的大桥上过长江,再由浦口码头乘轮渡过江回江南。
  我们在南京火车站坐上巴士,沿着建宁路、大桥南路行驶,终于爬上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引桥。四车道的桥上来来往往的车很挤。带有旧时代特色的桥头堡、工农兵雕塑相继出现在前方,小鸿忙着拍照。终于巴士到了长江的顶上,放眼如粗宽的白带子两头消失在远方;而近处,大小的船只各靠一边来去,钻入桥下又从另一端钻出。江边岸滩上都是成片的杨树林,外侧是大堤,再之外便是城市的马路和建筑了。
  我是安徽巢湖人,属于长江流域,长江是母亲河。巢湖在江北,到南京都要通过大桥过江。记忆里的第一次看到长江,就是在这座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上,那是在巢湖师专附中读初中二年级的一次春游南京时。在巢湖城工作时也经常到南京来买书。对于我,南京比省城合肥更有吸引力,虽然路远点。后来考上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南京的高校谋职,从此算是南京人了,没有事却不会过江。这学期每周一次到江北上课,也就是来回过两次江,与母亲河亲密接触,也是视觉和精神享受。
  我们的公交车在江北下了桥,转到浦珠路,在珍珠广场向东南拐进珍珠南路,底站便在南铁院的东墙外。我俩下了车,一打听去浦口火车站的路,被问的人都说直接往北走的路不通,指引我们继续由珍珠南路往前走。后来才知悔恨不已,往前走的街道突然消失,只有乡村级公路在延伸,昨夜的小雨使路上都是积水和烂泥,我们步履维艰。但只有往前行,终于花了很长时间到达较好的路况,经过村庄和田野,到达浦口江边小镇,这里有著名的浦口火车站和浦口码头。
  浦口火车站已经停止客运,现在也改名为“南京北站”,眼前的黄墙红瓦大楼顶上正有这四个大字标牌。该大楼便是火车站的标志建筑“站屋大楼”,底层为候车大厅专供客运,随着客运停止也就各门紧闭了。据有关资料介绍,这幢英国式三层大楼,水泥砖墙结构,外涂淡黄色,从清朝末年建起,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抗战初期侵华日军将大楼炸得只剩钢筋骨架,占领南京后又原样修复。站前广场中央有球形雕塑,边上便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浦口火车站及附属建筑”的石碑。
  我终于找到了向往已久的地方,今天游玩的第一个目的地,激动不已。原来的游客出站通道也是欧式、弓形,非常有特色。东侧面一幢建筑的墙上有“售票处”的牌子,但弓形门窗紧密,玻璃破碎,覆满灰尘。客运站死了,古老的浦口火车站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了,供我这样的好奇者寻觅怀古吗?我对这座车站最不能忘的,便是它是朱自清著名散文《背影》中故事的发生地点。但站台不给人进,我们只在铁门外对里面照了相,也算将一段父子故事定格在相机里带走。
  浦口火车站正对着浦口码头,中间是站前广场。我们进了码头大楼买票,每人二元,非常便宜。检过票,小跑着赶轮渡上了码头,正好有船靠岸等着,是“中山8号”轮。乘车由大桥过江,现在又坐轮渡回江南,原计划被顺利地实现着。
  渡轮往江对岸行驶,我们跑上二楼看风景。近处渡船击打出浪花,江水在浩浩地流淌。西面浦口码头远离越远;北面江上长虹卧波,正是南京长江大桥;南面潜洲上覆盖着绿树林,郁郁苍翠;东面是越来越近的江南岸中山码头。回想1929年,孙中山的灵榇正是由火车运送到浦口火车站,再由浦口码头轮渡过江到中山码头上岸的,与我们现在的游踪一致。
  在中山码头上岸,沿中山北路向东,我们再由郑和中路南下,到达旅游的下一个目的地。这里首先是秦淮河入长江口,又名三汊河。在跨秦淮河的郑和路大桥的西面,有用现代化钢材建的大坝,高水位的秦淮河水在这里向西在水闸上以落差近两米流入长江。我们得到水坝管理者的同意,翻越栏杆,从大坝上穿行,下面流水哗哗,震耳欲聋;上面水雾缭绕,走得战战兢兢。到达对岸,坝外岸滩上有不少人在甩钩钓鱼,看了一会,也不见他们抓到一个鱼。三汊河口外正对面是长江里的潜洲。
  爬上三汊河大坝边的岸滩,上面便是渡江胜利纪念馆和纪念馆广场。广场上有许多红色立柱的帆形雕塑。从这里可以看到潜洲和江心洲并立在长江里,江心洲最北头的大字标语牌宛然可见。
  渡江胜利纪念馆是巨大的红色建筑。我们绕到南面正门外。这里树立了六位指挥渡江的高级将领的雕塑,面向东方,其中著名的有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等。雕塑两边是实物,左边是坦克,右边是火炮。右下方还有一艘“京电号”大轮船。从南向北上升的天桥上铺着红地毯,直接深入“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入口。我们走入纪念馆内部参观,里面有资料图片和照片,也有一些实物,还有音响辅助手段。对于执政党的打江山光荣历史,管理者在纪念馆里不厌其烦地予以展示。
  出了渡江胜利纪念馆,我们由郑和南路到漓江路,已经下午两点多了,便在路边找了一家饮食店,各吃了一碗面条。出来在对面墙上发现“维护拆迁权益,以死斗争到底”白布黑墨标语,便叫小鸿拍了下来。我们往下一个景点赶,是“宝船厂遗址公园”,到了门口才发现门票三十元,嫌贵,在门口照了相离去。时间还有,两人便在漓江路继续往前走,由草场门大街西行,再由扬子江大道在长江边北行,找到了到江心洲的洲尾渡口。这里在渡船上买票,要等很长时间才有一班出行。我们在渡轮上照相看风景,终于等待不耐烦,快下午四点时便下船了。
  这天的春游,在顺利参观浦口火车站,浦口码头轮渡江南后,也顺利参观了三汊河大坝和渡江胜利纪念馆。但游览宝船厂遗址公园未遂,也已登船而未上江心洲。步行回到草场门大街西头,坐上9路公交车到了新街口,钻进去江宁大学城的地铁,我们师生两人的这趟南京长江边一日游便结束了。这次春游丰富了我对第二故乡南京的阅历,也在我与小鸿的纯洁的师生情谊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2012-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