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师不可貌相:记槟郎

(2012-02-01 19:08:46) 下一个
师不可貌相:记槟郎  09涉外文秘 顾霞    好长时间没写文章了,尤其是写关于老师的文章。虽然是学文科的,可是文笔却是烂的可以。酝酿了很久,结果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写,所以我决定想到什么写什么,嘻嘻,希望不是太烂。  一直总觉得大学课堂上的有些老师的教学很枯燥无味,我们为了考试过关而不得不忍耐着坐在教室里。对于槟郎老师给我们上的中国现代文学课是不是也这样呢?所以,在上他的第一次课之前,潜意识里就担心教我们的老师是否也是个不懂幽默,只会照本宣科的人。而槟郎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更是他的相貌。上课铃响起,一个身高不到一米七,长相太普通,背着斜跨包,带着眼镜,不讲究穿着的人走上讲台。看惯了电影电视上的亮丽的帅哥形象的我们,不能不说对这样的老师有点失望,很容易想到鲁迅笔下的对藤野先生外貌的幽默描写。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上,共安排了三个学期,一年半的时间。槟郎老师一带我们的课就是一学年,并且下学期还要带。经过两学期的许多次课堂上的相处,我真心觉得“人不可貌相”真是真理啊,也不能“以貌取师”哦,槟郎老师虽然长相次了点,但并非我之前所想的那样,他的课活泼生动,人很有才华,也对学生热情关怀。  老师的名字很好玩。原名李槟,笔名槟郎,“郎”是表示性别吧?所以没有木字旁。在第一次课的自我介绍里,他还特意强调此“郎”非彼“榔”,对我们是千叮咛万嘱咐啊,一直提醒我们不要写错了。还举例说,选修课的论文作业一般发电子稿到他的网络论坛,之前有些学生就因为写错字,导致老师没收到他的作业,因为作业要交到“百度槟郎吧”,而那些同学却交到“槟榔吧”了。  老师很有文采,他喜欢文学创作,,特别爱写诗,写了许多诗文。他经常出入于一些网络论坛博客,自己在里面发表一些见解,写诗歌,写散文随笔,受众很多,可谓有一定名气的网络写手和网络活动者。他还把自己写的诗文给我们分享,最吸引人的是他写的亲情爱情友情、当然还有师生情方面的文字。受他最尊敬的鲁迅先生的影响,他特别关注时事,抨击社会阴暗面。对于一些事情,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会随意跟风,却往往特别愤激,显得忧愤深广。这样,从某种角度上看,我本人觉得老师有“愤青”的嫌疑啊。(嘻嘻,罪过,罪过,怎么能大庭广众下这么说老师呢,不过我知道老师是个很真实的人,很大气,不会计较的啦。)  槟郎老师上课教学也并非死板、照本宣科。上课讲到作品时,老师会把作品的大致内容讲给我们听,并且还分析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性格,有时还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很佩服老师,那得读多少书啊,而且还能记得这么清楚,记忆力真是棒棒滴啊!上课时语言也比较幽默。他上课的方式与别的老师不同,别的老师是为了点名而点名,而槟郎却不一样,每节课上课后,他都会提问,喊人回答问题,这样既点了名,又让我复习了前面所学的知识,又不浪费上课的时间,真是一举多得啊,佩服老师的创新。下课后老师也会不让多媒体闲着,放一些歌给我听,让我们放松心情,也有教育意义。到学期末新课上完,老师还会安排讨论课,师生一道交流校内外的学习生活社会的话题;还让我们分角色朗读性表演作品选上的话剧作品等等。  由于一些不爱学习的男生喜欢坐到最后一排,讲话、做小动作、不听讲,槟郎老师特地做了一个规定,就是最后一排不能坐人。刚开始同学们觉得很费解,还有点排斥,觉得我们爱坐哪儿就坐在哪儿,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老师呢。现在想想,槟郎老师在课堂上大胆管理、善于管理,那也是为我们好啊,坐在前面能更好的看黑板,能更好的听到老师所讲的内容。我们学校里,在一些人少教室大的班级上课,同学们都习惯地挤到最后几排坐,而前面空着几排空座位隔开讲台上的老师,但槟郎老师绝不容许自己课上上出现这种情况。他算好人数和座位数,并规定后面多少排不能坐人,同学们只能坐前面多少排座位,这样师生更贴近,课堂教学效果更好。  每次要到考试时,老师都会吓我们说不画重点,结果每次都会画给我们。画重点时,老师声音小一点,我们就在那边让他大声一点,他就会提高自己的声音。老师的普通话不是那么的标准,平时我们也不太在意,到考试画重点的时候就会特别在意,只要老师一读错,我们就会立即集体纠正他。他也不生气,还笑嘻嘻说自己知道自己普通话不标准,通过上课来向我们学习普通话,还希望我们及时纠正他。那一刻就觉得这老师很和蔼,也很谦虚,很能接受别人的建议。  在课外,槟郎老师也积极与学生来往交流。他也会找学生出去郊游,如游玩解溪河、方山、青龙山、燕子矶等等,还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南京鲁迅纪念馆、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有时将这些游玩参观拍的照片给其他同学欣赏。他也经常与同学一起在校食堂吃饭,师生边就餐边随意聊天,交流教学和人生方方面面。这就真正做到了课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关于槟郎的种种还有很多,就我这么烂的文笔也写不出什么来,相处久了你就会觉得他真的是一个与众不同,深受人们喜欢的老师。  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我没想好题目,文章写好了,我依然没想到合适的题目,纠结半天之后,我决定用我对老师的最大感受来作为题目吧,虽然真的很没诗意,但是觉得挺真诚的。最后祝老师龙年大吉,身体健康,心想事成,桃李满天下!  2012-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