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大学印象最深的槟郎老师

(2012-02-04 18:47:49) 下一个
记大学印象最深的槟郎老师   马玉文      大过年的走亲访友的事情比较多,导致我现在才能静下心来坐在电脑前回忆我与槟郎老师接触的点点滴滴。两年半的大学生活,经历了不少老师。能让我觉得特别的老师屈指可数,槟郎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槟郎老师是大二第一学期开始教授我们中国现当代文学这门课程的,当老师走进教室,映入我脑海的是“朴素”二字。正如大家所说,老师其貌不扬,穿着随意,但是却能给我一种随和的感觉。   槟郎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总是精神抖擞的,嗓门很大。讲课时既肆意发挥,又能以书本为重点,他说书本是花了不少钱买过来的,应当充分利用,这点可以说明老师是很节约的噢,当然更是节省了不少抄笔记的时间而专心听讲。他的精彩讲课常有上海周立波的味道,他自己也开过玩笑地说:“现在开始上课,我的壹周立波秀又开始了”。 特别是每当讲述作品情节时,他讲得细致生动,身体还形象地比划着,总让人觉得很有劲。   与许多大学老师不一样,槟郎老师对我们的课堂要求也挺高。上课睡觉自然是不允许。从教室最后一排不允许坐人到只能坐前几排,他根据教室的大小和学生人数的比例,尽可能使学生坐得靠近讲台和老师。他还经常踱到我们中间讲课,随时用书轻点不好好听讲的同学。每次上课之初,他都既是复习又是抽点名,提问上节课所教学的内容让我们回答、温习,然后才上新课。也许这些举动会让部分同学感到反感,但是我觉得,这是老师工作态度认真地表现,是值得称赞的。   槟郎老师是我见过的与同学交流最多的老师,而且是主动与学生交流的老师。老师还约同学到南京著名景点游玩,如离我们学校最近的方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紫金山等等。这在现在大学里是少见的现象。学生人多,他只有一个,实话说,我与老师一开始的接触与交流不是很多。我当了学委以后,便为他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负责开关多媒体,这样就被老师特别注意了。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老师请我和另外一个好朋友,在北食堂三楼教工食堂吃饭,还说理由是为了庆祝我当上学委和为他的课开关多媒体。这让我觉得很感动很欣喜。吃饭的时候,我们与老师谈论遥远的梦想,老师还鼓励我们,说我们很厉害。呵呵,从那次吃饭谈话中,我发现老师是一位谦虚随和和关心别人的人。   槟郎老师是一位诗人,他的诗文众多,散布在网络上各处。他乐意让他的学生们分享他的创作果实。选修课的赵国乾老师还经常夸他诗写的好。老师的作品内容丰富,有缅怀过去之情,有抒发故土之思,有现实人生的感悟,有对时事的及时强烈的反应。都能见到他的真性情,重情义,嫉恶如仇。我对老师的文学世界了解不深,但是从他的作品中能感觉到槟郎老师的一生经历坎坷,也许是这些不平凡的经历造就了如今这位槟郎老师,一位忧伤及激愤的老师。就如槟郎老师的偶像鲁迅先生一样,用尖刀般的笔抒写着对人性的思考,对我们中国当今社会现实的人文关怀与道义担当。   槟郎老师众多的作品中,最让我感动的属他的《诗文总集编后感》,是一次他的电子书编成之后创作的诗歌。其中诗句有:“教书匠只是一个行当/尚能靠它谋稻粮/我为网络写的那些文字/与发稿费的编辑对抗/更无功于工作的评级/只是白白浪费许多时光”。老师随心所欲地以无限广大通畅的互联网络为载体,自由创作,不计报酬,只是耕耘不问收获。这让我看到当年“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在如今社会的重现。当今浮华的世界,能有多少人可以不为现实的功名利禄的干扰,能够安安静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有自由、诗歌。槟郎老师可以自由的写诗,那也是一件乐事。我想,人生如果尝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写过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摩肩也就够了。这样,槟郎老师必然是有足够的人生的。也许有些时候,槟郎老师会遭受一些流言蜚语,会得不到肯定,心中会有孤独愤懑之感。不过没关系,大诗人李白不也说过“古来圣贤皆寂寞”吗?杜甫也感慨过:“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作为一个大学生的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我,有时也会感到寂寞。爱情、友情等等,很多事情都会让自己困惑,偌大的一个世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都很难。有人说要有最朴实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我从未经历过如槟郎老师经历过的磨难,我也只是老师认识的人当中渺小的一个,但是我与老师一样会孤单、有梦想。这是不是我与老师共通的地方?   “天道酬勤”,老师的努力与坚强不会白白被浪费的。作为老师的学生的我,也为有这样多品质的老师而感到自豪。人生得一知己,难。大学求学时期得以遇到槟郎老师,大幸。   我想象着,有一天,“蔷薇花篱边的女孩”(他的一首诗)正捧着一本《槟郎诗集》,阳光映照在女孩专注的脸上,此刻画面永恒。    2012年2月4日13时32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