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吾爱吾师槟郎的诗

(2012-02-29 05:45:45) 下一个
吾爱吾师槟郎的诗
  秦瑶
  
  槟郎老师是我们大学的文学老师,由他教授我们涉外文秘班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基础课课程,已经到了第三个学期了。他的课总让人有轻松愉悦、激情澎湃的感觉。他的诗歌创作也很是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
  我们喜欢看他讲课时的眼神——笑眯眯而又带一丝狡黠,这种狡黠颇有几分可爱。在笑眯眯的眼神中,我们知道了这是学科的知识的重点了,下面他就会说:这个考试可能会考的哦。其实对中文系的学生来说,考试是没有办法躲开的事,一分两分的差距又算得了什么呢?上课开心才是真的收获。但老师这样说,更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无非是想让我们多掌握点学问。并且,槟郎老师在教我们分析作品分析人物时,我们往往被他的独特的见解、激情所感染。
  他有个习惯,喜欢在每学期开头或结束时,抽点时间分享他写的诗,充分地展现他独特的文人气息。槟郎老师的诗歌创作有上千首,诗文编成了《槟郎诗文总集》六卷,网上可搜索下载。现在随便想来,印象最深也是我最喜欢的有三首,《不寐人的乡思》、《看瓜女》和《爱满亭边有座桥》。题材不同的这三首诗,表达了老师不同类型的思想感情。
  《不寐人的乡思》是槟郎老师2002年9月14日夜两点,创作于韩国大田市又松大学的青云楼宿舍601室的诗,当时他在这所大学外教汉语。诗的开头由独在异乡的老师看到了韩国的星空,由此产生了思念之情。“闪烁灯火,游子的的思绪,/寂静的深夜,异国的星空那边,/祖国,一样的群星闪烁。”
  大概在异乡的游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着那轮高悬的明月、那灿烂的星空吧,在老师心里,估计已在倒数计算着这中秋的日子了吧,仰望璀璨星河,不禁想起了祖国的星空,以及想到了工作多年已建立有深厚感情的南京。对亲人的思念,对朋友的思念,对学生的思念也随着中秋的临近一天天在增长。“夜安,祖国,/夜安,南京的亲人,/夜安,我的根须深扎的那片热土。”不禁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寂寞之感,怪不得老师凌晨两点睡不着觉仰望心空,写下了这首感人的诗。
  《看瓜女》创作于2008年7月28日,是一首关于思乡情的诗,故乡别具特色的瓜女放置到诗中。这样的构思就胜人一筹。如此写来,家乡的人物当然就具有了绘画的感觉和文化的气息。虚的是特色文化和思想情感,实的是家乡的代表性的那些人。诗的开头写看瓜女站在悬架的看瓜棚上,披着绣花纱巾,手卷着草帽沿扇风。通过神态和作动描写,表现看瓜女的勤劳质朴。诗的中间写了看瓜女的脸蛋,她的脸蛋像瓜籽形,眼珠像瓜籽一样黝黑,脸颊像瓜面一样圆光,嘴唇红得像瓜瓤,从侧面写出瓜女的美。尽管皮肤被太阳晒得发红,黝黑了,但是在作者眼里这种美是无与伦比,是天生健康的美,是勤劳的美。
  通过看瓜女还嗔怪嫌来得少,总会用最好的西瓜招待,写出了瓜女善良淳朴的心。这首诗通过对看瓜女善良单纯勤劳质朴的描写,更写出了家乡人民的纯洁美好勤劳质朴的美好品质。“人间最美的女子呀/站在巢湖乡野的瓜棚上/我是在都市里忍渴挨饥的孤狼/曾经被你喂养的咽喉和肠胃/思念着故乡多情的看瓜姑娘/他想着你赤脚走在瓜田里/他想着你挑选的西瓜最大最香/他想着你切开瓜/他想着你的脸通红得和瓜瓤一样/我的伤痕累累的漂泊哟/何时能回到抚慰我创痛的故乡”。尽管一离开家乡数年,但还是无法磨灭对家乡的热爱与思念。
  《爱满亭边有座桥》则表达了浓浓的师生情,2012年2月8日创作,可以说是他最近期的笔耕收获。“一条弯弯的小河,/隔开学习区与生活区,/隔开课上与课下,教室与餐厅,/隔开此时的亭里的我和/哪里的你。这丫头又拖堂了?”爱满亭是我们校园的美丽风景地点。“爱满天下”的陶体字,你我并肩欣赏过。河里的鱼啊成群地游,成群结队的同学们桥上走。而老师和同学的情谊就是从这里开始。 “垂柳终于向我走来了,/系着白花围巾,骑着自行车。/下车羞笑说:老师,我又晚了。 /婀娜的神采并春阳的笑靥,/涟漪推移着我们的双影。”
  持续了一学期的晚餐会,是从爱满亭桥边开始。“老师,这次是您迟到哦”, “到餐厅再看罚什么吧”。诙谐俏皮的话诉说的对象是老师,不禁让我们感叹老师的平易近人,与同学有着朋友的关系和对学生喜爱之情。“你即将毕业远去。/我也终将化灰撒入扬子江里。/爱满亭边有座桥,/涟漪推移着我们的双影。/陶校长记得,老天爷记得。”诗的结尾字里行间表现了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依依不舍之情。
  槟郎老师的诗歌产量大,好诗也有不少,我在这里随意挑选三首赏析,是自我读后感的整理,也是向读者推荐。槟郎老师的诗显示了他的真性情。流露出的情感与思想,细腻而感人,真实而有趣,热情而饱满。吾爱吾师的教学,吾爱吾师的诗,更喜欢吾师的为人而尊敬吾师。
   2012-02-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