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槟郎老师拜谒中山陵

(2012-02-22 09:09:39) 下一个
与槟郎老师拜谒中山陵
  08涉外文秘 陈燕妮
  
  在大学的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有趣的老师,这也是我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老师。他一开始带我们的中国当代文学课,后来我又幸运地申请到了他作为我的毕业论文导师。他是一位诗人,笔名槟郎。
  我拜读了槟郎老师的许多诗作。老师的诗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却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感情,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他强烈的精神诉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篇名叫《我的公主小妹》的诗,这首诗讲述了他的一个特殊经历,与一个灵魂纯洁的风尘女孩的交往。让我看到了一个单纯美好的女孩被生活所迫对自己的放逐,同时她的心灵之中的淳朴给我带来无尽的感动。最终她杀死坏官员后自杀的悲剧让人不禁惋惜,又一个纯洁灵魂的陨落。槟郎老师没有从一个普通世人的角度对她予以轻蔑的态度,而是看到了她纯洁的美好面予以理解,用大哥哥的方式与她交心,真诚地相处。这首诗带有叙事的成份,又有浓厚的抒情性,两者很好地结合着,又明显地体现了老师在诗歌大众化方面的追求。
   这让我不禁想起和这位可敬的老师相处的点滴,有课堂里讲台上下的师生互动,在他的办公室里和校食堂的餐桌上辅导我的论文,也有校外的一同郊游等等。特别难忘的是在去年2011年12月下旬,辛亥年的年末的一天,有幸和槟郎老师一起拜谒中山陵,缅怀孙中山先生。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带着一本南京旅游手册,给我当导游。来到中山陵景区,老师最先关注的是书摊,想着要再扫几本有关景点介绍的书回家。书是槟郎老师最好的伙伴,不论他走到哪里,包里总会装着几本书。熟悉槟郎老师的人都知道,他穿着很简朴,看上去就是一个对生活没有什么高要求的文人,但是他对精神是高要求的,对书,他是毫不吝啬的。
  我们先从江宁大学城坐地铁到中山门外的苜蓿园站,出来后坐九路公交车。然后是一段山坡上树林里的步行长路,一路上,槟郎老师箭步如飞,让我这个年轻人自愧不如,他也时不时放慢脚步等我一会,很照顾我这个微胖人士的行动“缓慢”。到达中山陵,我们顺着墓道往上攀登,他既看景点,又配合着看旅游手册,还给我谈论相关知识。我则一路给他照相。
  好不容易过了碑亭,来到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进了祭堂。四周浮雕上是他的事迹介绍的事迹记载,一幕幕历史画面重新展现在眼前,老师激动不已。中间是孙中山先生的坐像,老师对着孙中山先生的雕像鞠了三躬。这是一个文人对一个历史伟人的钦佩和缅怀。虽然中山陵对游客是免费开放了,很遗憾我们这次来,里面的墓室门紧闭,没有开放。
  拜谒了中山陵以后,我们又到东面的树林里找到藏经楼,也就是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在楼里上下转了个遍,还参观了中山先生著作的碑刻长廊。在这里的书报亭,老师买了本中山陵园介绍方面的书,在下山的路上边走边翻着。老师告诉我,这次来中山陵,就是为了他个人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我对槟郎老师最敬佩的是他对自己教书匠的事业的热爱,工作热情,对学生关心。他喜欢走入到我们学生中来,听取我们的声音。对于有些同学对他诗歌不理解,他尽量做解释,但个别学生对他的诗歌冷嘲热讽,他则表示很气愤。这一点反而让我对他肃然起敬,我觉得这正是他对学生的在乎,在乎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在乎我们这些学生的想法。 特别的,作为我的毕业论文导师,在聊论文的时候他把沉闷的话题搬到了食堂,让这个大学四年都没有跟老师有过深交过的我顿时轻松不少。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申报的导师就是他,当名单终于确定下来,我跟他手机联系,他也很高兴,特地约我在北食堂三楼见面,请我吃饭谈论文,天下竟然有这样的老师!槟郎老师一直在继承着陶行知先生的精神:高高兴兴地学,快快乐乐地教;言行一致、为人师表;以广博的学识和多种兴趣、爱好、特长,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熏陶、培养学生。
  我现在正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里实习,也在准备论文初稿。现在忙碌在实习工作岗位上,对大学读书生活留恋不已,但真的很高兴能在大学里结交这位可敬可亲的槟郎老师,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给我以人生的启迪。
   2012-0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