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略谈槟郎老大

(2012-02-01 02:22:02) 下一个
略谈槟郎老大
  高颖露
  
  不知你是否曾在元培楼里见着一位斜挎背包的男老师?不知你是否曾见着一位不修边幅带着眼镜的男老师?不知你是否曾上过他的那个看似枯燥但又有趣的现当代文学课?是的,你没有猜错,今天我要写的就是我们的槟郎老大。
  还记得大二下学期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现当代文学课程的时候,一位穿着不考究的男老师往讲台上一站,当时全班同学都以为是校工来检查多媒体,但是当老师放下背包,从包里拿出一本现当代文学课本时,所有的同学都惊呆了。因为在我们想象里,那些个男老师都是穿着讲究,戴着金丝边框眼睛的,穿着西服,打着领带的英俊潇洒的“帅哥”,但是“现实将我们打回原形”。槟郎老大呢,则是慢条斯理的向我们介绍他的教学体系、步骤、设想,完全不理会我们在下面叽叽喳喳的讨论。不过后来的日子里确实印证了槟郎老大的魅力和“人不可相貌”的道理。
  槟郎老大的课堂是轻松活跃的。老大总喜欢给我们讲那些个书里面提到的有趣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二黑结婚》,我们既知道了这是赵树理先生的代表作,也知道了这是解放区文学的典范之作。通过槟郎老大绘声绘色的讲解,我们知道了这个故事塑造了三组各具特色的人物,比如新型农民的典型有小二黑和小芹;落后农民的典型有二诸葛,三仙姑;还有封建恶势力的代表有金旺和兴旺;他更说到赵树理和解放区当局忽视了三仙姑爱情悲剧的审视与赎救。
  槟郎老大的偶像是鲁迅先生,说到鲁迅时,老大的两眼都会放光,而且还会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是我的偶像,他是最能打动我心灵深处的人,也是中国至今仍非常需要的知识分子。说实话从初中到高中,我们都和鲁迅先生打了六年的交道了,但是到了大学还要和他打交道,心里不免有些厌倦和抵触,但是槟郎老大好像看穿我们的心思,他总会在大家厌倦时说上一句:“这一章是重点,考试时,我有可能将它作为主观题哦”。这时,心中有所抵触的我们不得不打起精神去听鲁迅先生的故事亦或是他的艺术特色亦或是创作手法。现在想想,槟郎老大真“坏”,用这种办法磨练我们的脾气。
  槟郎老大喜欢课后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一起游玩。他与学生一起郊游,有时他们去追寻秦淮河的源头,有时他们会去南京鲁迅纪念馆感受偶像的魅力,有时他们一起去方山踏青,有时他们一起去青龙山……师生借此增长阅历,互相交流教学,也寻找写作素材。
  我记得有位学姐曾经告诉我,你不要看槟郎老师平时和大家嘻嘻哈哈的,实际上要求十分严格的。我当时一惊,急忙问学姐到底咋回事,学姐告诉我槟郎老师是她的毕业论文导师,她的文章可是在槟郎老师严格要求下,第四次才勉勉强强通过的,这么一来,我对槟郎老师的看法又有了小小的转变。还有一个事情让我觉得槟郎老大是个有原则的人,槟郎老师的课堂上是不许坐在最后一排听课的,一开始大家会不解,觉得这个是大家的自由选择嘛,何必弄得这样,其实换位思考下,如果一个老师不对学生负责的话就不会要求学生尽量往前坐,也不会去理睬闹哄哄的教室,更不会有在第二次课程中的抽点名并提问前一次课内容的习惯。所以,如果你有幸成为槟郎老大的学生,请抛除种种对他的负面内容,请用心去感受一位老师,去换位思考老师的良苦用心……正所谓将心比心嘛,没有任何一个老师想遭学生的恨,也没有任何一个老师想和学生结下“梁子”。
  还记得槟郎老大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以后,历史老人一不小心,让我也能和鲁迅先生一样的记入史册,我的学生写我的文字都能成为重要的相关历史文献了。我要让更多上现当代文学课程的学生知道,曾经在大学求学时有这么一位老师该有多好多幸运啊。是啊,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位酷爱创作,热爱诗歌的老师,不管他是如此的平凡与不一般,首先感动着我们,还将会感动更多的以后将被他教学的人。这样,以后回忆起大学时光,我们能够自豪地说:“看撒,这位就是曾经给我上过课的老师。”
  槟郎老师可写的方方面面很多,我匆忙草就的这篇短文只能算挂一漏万、蜻蜓点水。同学们已经陆续写了许多关于他的回忆文字,读者可以参阅。在新春来临之际,我祝愿槟郎老大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学生:高颖露
   2012年1月23日大年初一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