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节祝愿槟郎老师

(2012-02-01 02:21:43) 下一个
春节祝愿槟郎老师
  09涉外文秘 杨姝姝
  
  许久不曾这样正儿八经地坐在电脑前敲打文章,心中莫名惶恐,一是没有写过这样题材的文章,二是槟郎老师写的文章总是让人动容,怕自己写的太过差劲,不能入老师之眼,有负槟郎老师之托。带着这样的心境开始了一次“漫长”的写作旅程。
  2012年1月的春节,22号的大年三十除夕晚上,我主动用短信向槟郎老师拜年,他很快回复我,相互也聊了一会。槟郎老师在短信中与我提到潘鸣晨在她的《关于槟郎先生的无题文》中提到了我(至于说了什么在此就不再陈述,有兴趣地可以去槟郎老师的网络博客上阅读一番),老师问我是否有兴趣在节后也为他写一篇文章,内容随便我写,供他作自我反思的学生之镜。读书十五年,第一次遇到这样一位特别的老师,我欣然答应。
  槟郎老师作为教师,我首先想到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称作家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后来教育家加里宁将其引用到教育界,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槟郎老师既是一位大学教师,又是一位业余诗人,当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称呼。
  我用了许久的时间回忆槟郎老师这一年来在教书中发生的各种趣事,思维纷乱繁杂,不知从何说起是好,于是决定从他的名字着手。从文章开头到现在为止,大家可能纳闷为何我一直称其为槟郎,当然这个称呼是大家都得到了他默许的,槟郎姓李,名槟,槟郎是他为自己取的笔名,这些都是他在给我们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就在自我介绍中说明了的,并笑称千万别把他的名字写成了“槟榔”,那可要被吃掉了。
  在我看来槟郎老师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是一位不折不扣地“蜘蛛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常年活跃在互联网络上,积极参加网络活动,网上原创诗文众多。要知道他可是一位年过四十的中年人,与我们的父辈年纪相当,而他却激情依旧,如年轻人一般。在此做个广告:更多精彩尽可在百度上搜索“槟郎”得到,大家不要错过啊!
  有一件事印象深刻。在刚开学的时候,槟郎老师说他的课在学期结束时是不会划重点的。这句话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议论纷纷,瞬间心碎啊有木有!!于是大家在课堂上都是认真听讲,丝毫不逊于高中课堂。于是,你就会看到在行知组团B楼的某个教室内,老师激情授课,学生认真听课。完全不同于其他教室内学生自己做自己的事,而老师仿佛在讲台上自言自语一般的景象。
  还有,槟郎老师从不为点名而点名,也不全点名,但是在每节课的开头,他都会温故而知新,在上新课前抽点几个人提问一下上节课所学的内容,既是为大家复习,又是点名,一举两得。不过,如果这时候被点到你不在,那么,嘿嘿……后果自负。
  说了这么多都不是重点,关键在于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槟郎老师依旧心软地为大家画了重点,全班一片欢呼雀跃,如果学弟学妹们有幸遇到槟郎老师的课,就偷着乐吧!
  说了这么多课堂上的事,也说些许私事。去年的夏天,我随院里去宿迁泗阳一个乡里支教,因为我也是一个人人网控,因此常会抽些时间上传我们每天生活工作的照片,大多数朋友或是老师也都是一看了之,关系好一些的会留言问候。而这时一个意外出现了,与我一直没有课外交往的槟郎老师,不仅是在人人上留言给我,更是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在短信中询问了我们在这里的生活、学习等等情况。这让我惊呀不已,不但是惊叹于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更是惊叹于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关心。这么说或许有些人觉得有些夸张,但他已给我们上了很长时间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相处下来,从老师的言语中不难看出。他对于中国教育事业之中一些弊端担忧,希望去改变这一现状,虽然只能做到力所能及的范围。
  他是一位教师,在讲台上授课是他的毕生事业;他是一位诗人,用一首首诗歌记录生活,抒发情感;他是一位朋友,能够与学生平等相处,互相倾诉。老师,诗人,朋友……他身兼数“职”,却能从中获得平衡,这样能否称得上我说的特别呢?
  深夜随笔,记槟郎老师的相关小事,我的笨笔仍不能记起万分之一二。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应该有与槟郎老师结识的吧,可以想到他的更多方面。读者可以在网上读到他真情流露的文章,而他的学生更荣幸地看他在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传道授业解惑,可以听他在生活中亦师亦友般的尊尊教诲。
  在文章的最后,我以学生的身份祝愿老师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万事如意、龙年大吉!
  杨姝姝
  2012-1-26 凌晨于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