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槟郎老师

(2012-02-17 21:41:47) 下一个
谈谈槟郎老师
   筱筱
  
  我们班是大二下学期开始上现当代文学的,跟槟郎老师相处到现在算是有一年的时间了,回头想想还真不容易,在大学这种氛围下,师生之间的感情向来是很淡的,可这一年下来,我们却是彼此尊重,彼此了解,彼此信任。
  我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做了这个职务自然而然就跟老师熟悉起来了,班级情况的反馈,课后一些事项的调换,类似的事情多了跟老师的交流也就多了。老师很信任我,一些有关课程的事一般都交给我,当然我也都是很认真的完成。一年的时间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但经历下来了就真觉得有些舍不得了,不过幸好老师这学期还教我们,这个倒让我们欣慰了不少。
  课间休息时,槟郎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不让它闲着,给我们放歌听。可能是年代关系,槟郎老师也算是人到中年了,我们这些小年轻时尚流行的东西,他并不是很感兴趣,他有他自己愿意去怀念的感觉。在这里我想说说他经常在课间放的歌曲,有电影《刘三姐》中的歌曲和《红楼梦》电视剧中的插曲《枉凝眉》等,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是农村出身的,这两个让大多数同学受不了的歌曲,我却蛮喜欢的。可能是刘三姐里面有些乡土气息,也可能是在听枉凝眉时心底说不出的难过,总之,老师放的这两首歌我还是有些触动的。有些他教过的学生老是会说槟郎老师搞笑。时代差距大了,欣赏事物的品味也就差很大了,对于大学生来说,一些中年人的感伤早已变成了他们茶余饭后的笑话。其实,我心里可不仅仅是这么想的。
  文人墨者平时的生活中多爱抒发自己的感受,老师也不意外。上次老师把自己的六卷本《槟郎诗文总集》的电子版的版式装帧都粗略给我们看了下。尤其是老师亲自朗诵的他在寒假里写的那两首杰出诗作《学士服的风采》和《爱满亭边有座桥》,听得我们是热血沸腾、赞叹不已啊。实在不知还有这样一位学姐陪着老师有过这么一段美好时光。快到自己喜爱的学生毕业的季节了,老师有些伤感,估计那位学姐的心里也不好受吧。在这里只能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拥有过就算没有遗憾了吧。老师也给我们看他跟同学出去郊游的照片,去方山的、去鲁迅纪念馆的、去解溪河的等等。大家看到这边肯定是很赞同的,我们被他带了整整一年可是深有体会啊。
  我和槟郎老师在一起吃饭谈天至少有三次了。我记得他刚带我们班的时候,他请我吃饭的那次他说的话,老师说:“现在大学校园里师生关系是如此的淡漠,教过了就教过了,尊重你还叫你一声老师,不再是自己任教的老师也就变得陌生了,但是我不想这样。我想多认识一些学生,多关心学生的生活、思想等等,能更好地促进教学。”其实当时我听完就觉得老师的想法有些不实际,但我愿意支持他的想法,在这样一个面孔繁多的学校,多年以后你还能跟一个老师保持联系,这该是多大的幸福。槟郎老师,相信你能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有时候我觉得老师不应该呆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里,21世纪后的社会经济比文学修养来得更重要。设想一下,要是槟郎老师生活在过去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甚至是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像鲁迅先生那样用笔杆子为祖国争气,写下的篇篇激荡回肠的文章,还有他那抑扬顿挫的短诗,都不仅只是放到网上等待别人阅览,而是被国人争着、抢着去打印出版,推崇。但是,这个时代里已不再是这类人的天下,只有充斥着大小文刊的“成功人士”接踵而至。只能说,我们的槟郎老师还在坚持,还在歌颂着,还在叱喝着。尽管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不看好老师的无畏争辩,但是他自身的那个精神却要求他不要停下,继续做他认为对的事。
  我跟老师接触的时间也比较长了,不管是老师的文采还是为人方面的涵养,我都多少了解点,但我也有些建议想发表下。老师曾说过在校车上跟别人交流,因为兴趣不一样而尴尬。我想说老师的爱好是否不够广泛?是否生活单调了点,只沉迷自己的的理想而不够关注更广大的芸芸众生的世俗趣好。
  可能自己生活的这个环境比较安逸,听听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我觉得这已经是这三年最大的收获。槟郎老师忧国忧民,也考虑生死大问题,对这些遥远的事我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情,但我能理解他在这些方面的所思所想。一年了,想说声,槟郎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
  2012-2-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