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品读槟郎诗歌《三个姐姐三朵花》

(2012-02-11 08:43:22) 下一个
品读槟郎诗歌《三个姐姐三朵花》
  吕凯鸿
  
  槟郎先生的诗总是包含了浓浓的感情,记得曾经也知道著名的作家琼瑶写过《三朵花》,她的“三朵花”所写的是在复杂的家庭历史背景下的恩怨情仇。而先生的“三朵花”则是那种在淳朴的农村环境下展示出来的无私,单纯,甚至于有一种无条件的牺牲的爱。
  先生是在农村长大的,虽然现在已经从农村到了繁华的都市,可是故乡是一个人永远不能割舍的地方,永远都会魂牵梦萦。或许,以后还会落叶归根,毕竟那才是属于自己的家,是生养自己的热土。无法忘却故乡,更无法忘却故乡的人。三位姐姐也是先生的三朵花,先生用在农村中最普通不过的三种花名来命名:“端庄的水稻花”“娇羞的小麦花”“烂漫豪放的油菜花”,虽然她们还没来得及绽放,可是在先生的心中她们却已然开出了花。只是她们开得并不鲜艳,只是默默地走着一生,因为农村的贫穷落后,因为她们把自己的机会和爱都给了自己的弟弟。她们把自己能够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还要怜惜弟弟,不让他跟着做农活,只让他读书。但是谁又知道姐姐们的打秧草、放鹅、放牛、锄禾、收割,要比弟弟辛苦上多少倍。
  终于弟弟不付众望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姐姐们是何等的骄傲和高兴,就好像自己考上了一样。确实在那个农村学生考上大学的机会非常小的年代,一个人考上了大学的光荣,他承载了一家人的光荣。因为他的成就往往是要牺牲家里其他孩子失去上学机会为代价换来的。
   三个姐姐们也都逐渐长大了,成为人妻了,嫁给了不同的人。其实她们的命运也是在那个时代,那个社会背景下很多农村妇女的真实写照。她们的丈夫从“农民”“手艺人”再到“乡办企业工作者”这也是时代的发展潮流下所展现出来的农村人就业的发展趋势。社会在改变,在发展,风气也在不断改变。老实的男人们都不老实了,有了几个臭钱就想着尝新鲜,伴随着的却是姐姐们的“心碎”。这是道德品质的败坏,由此也可以看出先生对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反映的一种悲哀与无奈。
  而先生也在为能在城市中站稳脚跟艰难的奋斗,而那种对故乡的热爱还有姐姐们无私的爱,是先生永远的动力和精神源泉。终于先生虽然在城市里有了一方立足之地,但是先生始终是农民的儿子,始终眷恋着那片故土。梦醒时分,那三朵花虽没有盛开。但是她们已经化为先生笔下的创作形象。先生赞颂了像三位姐姐那样命运的人,为千千万万农民的儿子抒写着不平。
  先生半分写实半分写梦,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在一起。先生的三位姐姐幼小夭折的事,是长大后听别人说才知道的,因为她们早在一至三岁就已经不幸的夭折了。但是先生的心中却还活着,先生想象着她们以后的人生境遇。她们心疼自己的弟弟,为弟弟放弃自己学习的机会,最后嫁为人妻。这些既是先生的想象但又并不夸张,一字一句之间流露了真情实感,那些命运的曲折都是在情理之中的。而这些姐姐们的苦难的命运也是在那个六十年代的社会现实。先生始终心系着广大苦难的劳动人民,展示了他们的生活面貌,深刻剖析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包括那些农村的景象也透着先生的热爱之情。质朴之间饱含了浓浓的生活哲理。
  2012-02-10
  
  附原诗:
  三个姐姐三朵花
  槟郎
  
  后来哪一天我才知道
  我和哥哥之间有着三姐妹
  她们是我的三个姐姐
  应该出生在六三至六八年间
  她们很小时就夭折了
  在那个年代的中国贫乱乡村
  父母在九十年代陆续过世了
  我也转眼人到中年了
  客外的游子回望儿时的热土
  三个姐姐如花在原野开放
  
  我的三个姐姐仍然活着
  在我的心中你们花枝招展
  走在故乡的山岗上嬉笑
  你们的名字父母没来得及取
  我以故乡三种庄稼的花命名
  大姐是端庄的水稻花
  二姐是娇羞的小麦花
  三姐便是烂漫豪放的油菜花了
  三种花虽属不同的季节
  但都在我的乡愁中定格
  我看到我随你们劳作在田地上
  打秧草放鹅放牛锄禾收割
  你们都说弟弟歇一歇吧
  姐姐怕你累着读你的书吧
  
  三个姐姐带着我长大
  我却不能不假定我们的分途
  正如我与村里的女玩伴们一样
  大姐读到三年级便辍学了
  二姐小学毕业放弃了升学
  三姐要强地读到高中
  只有近乎零的上大学机会
  三个姐姐送我去上大学
  送到村头对我说为弟弟骄傲
  你是二十年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我只是考上家乡的师专
  毕业后当个初级中学教师
  我有什么在姐姐面前骄傲的呢
  
  姐姐们成人了美貌如花
  开放在家乡青年们的心房里
  我只能按着常情设想姐夫们了
  大姐夫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
  二姐夫是个半务农的手艺人
  三姐夫该在乡办企业工作
  她们一个比一个疏离传统
  现在田被征完了只能进企业
  不过乡企倒闭只能进洋工厂
  老板是日本人或韩国人
  红灯区一样会复制在故乡
  在父母的管束下都是良家女子
  但姐夫们呢男人都变样了呀
  哪个姐夫有点臭钱便玩小姐
  那个姐姐终于发现心碎了
  另两个姐姐一定来臭骂他
  家是维持住但能管住新风气吗
  
  三个姐姐如三朵花开放
  这是我心中故乡最美的风景
  姐姐们呀我无能帮助你们什么
  也不需要你们再实际地照顾我
  我会在城市的艰难生存中
  把你们对我儿时的爱作为安慰
  当我作为小文人舞文弄墨
  你们是我的创作动力和源泉
  我永远是贫瘠的乡土之子
  我只能为劳苦大众而歌吟
  而我从梦游中醒回严酷的现实
  三个姐姐早已一至三岁间夭折了
  她们只活过我还没有记忆的年代
  但我的笔下她们仍然活着
  化为这片国土上的苦难姐妹
  2008-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