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槟郎老师的印象

(2012-01-05 23:21:27) 下一个
对槟郎老师的印象
  11广电 陈媛媛
  
  槟郎老师,是我到大学后认识的第一批老师中的一个。还记得他第一次上课的样子,身材一般,穿着粗布大衣,挂着黑框小眼镜的脸上时不时地挂上笑容。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若是这老师教我一年,我一定会发疯,长得又不帅,个子又不高,穿着太朴素,简直无法接受。一开始我抱着这样的感受听他的写作课,不过人是会变的。
  接下来便是他的自我介绍,说到他的笔名叫槟郎,同学们的作业可以交到百度槟郎帖吧……。当我听到这些时,心里还忍不住地冒犯地嘲笑他:“槟榔吧,怪不得长得这么挫!”李槟老师好像有千里耳似的,立即纠正道:“槟郎,不是槟榔的榔,而是牛郎董郎的郎,男人也,你们如果写错,就是体现出对我的不尊重”。听到前半句时,整个教室都笑翻了,“槟郎”,大家都不自觉地同声喊了起来。可是当我听到后半句话时,心中突然有种懊悔,是啊,我凭什么去嘲笑别人啊,更何况他是老师呀!心中对他的感觉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对接下来的课堂学习又充满了兴趣和期待。
  按老师的设想,这门写作课要例文与理论交叉着讲解,而例文一部分要来自同学们的作文作业,第一篇作业的题目便是针对我们刚入学的大学生的,写篇散文“从中学到大学”。在交上作业之前,老师先拿自己的诗文作为例文了。看着多媒体屏幕上的署名作者槟郎的诗歌、散文,不禁让我对李槟老师产生一种崇敬之情。他的文采实在太好了,写的作品思路出奇,语言简练生动,意蕴十足。他问我们谁愿意朗读,可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这对于老师而言很不给力,所以他干脆说“自愿没有就强行抽点名,喊到谁谁就站起来读,这正好也算随堂考勤!”话一出,全班同学不禁又发出一声感叹:“老师你也太牛了吧”,这足见槟郎老师是多么聪明灵活了吧。
  学生们陆续交了作业以后,例文便用我们自己的了。李槟老师经常在叫同学读完自己的作为例文的作文后,要求其他同学站起来发表感想,必须开口说话,而老师总会接着发言同学的话题往深处探讨。上老师的课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他在课堂上对同学们的最低要求,是不说话以免影响别人上课,其它方面他好像要求不高。写作理论内容比较枯燥,老师讲的少而精,每次两节课总有一节课欣赏例文了。老师经常说:“我一直都在想如何才能使课堂不乏味,如何将作品与这些理论结合在一起”。
  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多媒体改为播放老师优盘里装的音像视频,一般是流行歌曲,影视歌曲,也有赞美我们老校长陶行知的歌曲,和旧日晓庄的校歌《锄头舞歌》等。老师有时坐在讲台前听,又是随同学们听,而自己到教师休息室点一支烟抽起来。上次我去小水房倒水,看到老师在里面被烟雾缭绕的情景,感到有点孤寂和落寞,那时候我对槟郎老师又产生了另一种感觉。
  记得最后一次课,老师的行为有点可爱。因为是早上上的课,天冷,又加上习惯性的迟到,反正这次迟到同学较多。老师在上课铃响后,等了一会儿,还有些同学没到,他便将教室前后门都关上并且锁了起来,还对坐在教室里的同学们说:“以前怎么没有想到这个办法呢?”教室门外陆续有迟到的同学站着,还是老师心软,又亲自开门将他们放进教室。在我们的要求下,老师划重点,但对我们来说还是划得太多了,老师想欲擒故纵,借此让我们多记点东西吧。
  槟郎老师是一个很有文采、出类拔萃的老师。我在网上读过他过去的学生写他的文章,他们与老师接触更多,无不尊敬他的人。他也将是我大学期间最难忘的老师。
  2012-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