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骤雨话槟郎

(2012-01-05 01:08:23) 下一个
微风骤雨话槟郎
  11广电 卞鹤
  
  单从外表,初一看槟郎,你无法想象,这是一位文学工作者,一位教师。在他的身上,更为鲜明的气质,是中年人的朴素,父亲般的温和,多年老友般的平易近人。
  在他的课上,看他的文章,他的诗歌,方才知晓,这位如同邻居一般平和的中年人,是一个拿笔的人。于是瞬间抬头,睁大眼睛,盯着他看。似乎还真的看出了点端倪——朴素的外衣下,似乎有着一颗毫不亚于年轻人的,激昂的心。平和的微笑下,自有一股子历经世事的沧桑。
  槟郎约我一起吃饭,我更惊讶了。这样喊学生一起吃饭的老师,是我首次遇见,当真有趣。
  吃饭时,他跟我提到,他年轻时的经历。在他的描述下,我仿佛看到,一个像微风般温和的男子,在时代的骤雨中,执着提笔不放。他进过监狱,又曾身在海外而对国内社会进行过批评。
  而此刻,那个经历了风雨飘摇,有着一身沧桑伤痕的男子,就坐在我的面前。像个父亲一样招呼我:“快吃,别凉了”。
  槟郎,他就像一个坠落在地上的苹果,平凡、朴素。可你捡起它,擦去它表面的尘土,你又不难看出,那坠落背后的狂风暴雨。
  曾经无数次地看过,那些年轻孩子写的一些爱情诗歌。无非是痛楚的,或甜蜜的,爱了,或不爱了,心伤了……很幼稚,也很痴傻。
  你……看过中年人的爱情诗吗?我看过。槟郎的。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孩子们写爱情,是遐想,是憧憬。但槟郎诗中的爱情,是一种平和的叙述,——爱情的叙述。当爱情脱去了那些浮华的外衣,就只剩下了纯粹的情感,那是最能打动人的,近乎亲情般的温暖柔情。
  这便是槟郎的爱情诗,给我的感觉。岁月铸就了诗人。
  槟郎一直在微笑,微笑。他从我身边走过,带起了一阵微风。在他的身后,是数十年风雨飘摇的岁月。是它们,造就了槟郎。
  2012-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