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爱的槟郎老师

(2012-01-05 01:07:46) 下一个
可爱的槟郎老师
  11广电 李坤
  
  暑假的时候,看了一部名叫《我是老师》的电视剧,电视剧的主人公是一名既不帅气,也不年轻,反而傻里傻气的男教师。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越来越喜欢这位“傻”老师了。进入大学,我很庆幸,这样的老师竟然真的存在着。
  初见到这位老师,他穿的很朴素,也很随意。鼻子上架着一副很有学问的眼镜,个子不高,像极了漫画中的“老夫子”。没错,这个老师便是我们的写作学课老师——李槟老师,笔名槟郎。说实话,因为写作学这门课开课比较晚,我对这门课既期待又惶恐。预习了这本书后,我发现这门课很无趣——通篇的大道理、下定义。写作学里有提到这门课的特性:效果的滞后性。所以在上课之前,我一直思索着,究竟上这门课的意义何在?但是,问题在我见到老师时便迎刃而解了。
  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上的第一次课,老师风趣地自我介绍,然后说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也为了课上得不枯燥,要多讲“例文”,而例文来自老师的诗文和学生们“从中学到大学”的命题作文。说实话,刚接触老师的作品,感觉上不大能接受,也许是年龄上的代沟,也许是我与老师之间文笔的差异,所以是在谈不上对老师作品的欣赏。但渐渐的,读的老师文章多了,我不禁佩服起老师了。从老师的作品里,我感受到了老师的内心。老师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关爱学生(帮学生庆生),热爱自然(“方山通”)。老师是透明的,因为从他的文字里,我可以感觉到他在想什么。他热爱的家乡,他客居国外时思念的妻子,对许多时事的激烈反应,他的豁达,他的自信……他的一切的一切,都透过自己的文章向我们呈现了出来。至此,我也深刻地明白了白居易的那句话“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
  老师总是毫不吝惜自己的感情,因此洋洋洒洒地写出了好多诗歌。而这正是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开博五年,却很少写出像老师那样诉说自己内心情感的文章。现代人大多像刺猬,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却不肯向外界展示自己柔软的那一面。这个社会太速食,也因此,市面上的很多作品都少了一份人情味,文学的商业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那种能透过作品触摸作者内心的文章也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推崇郭敬明,却很少有人再问津史铁生。但是,看了老师的作品,我觉得这世上的美还是存在的,只不过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
  “写作学”课交作业的方式很奇特,因为我们要直接把作业的电子版发到老师的百度槟郎贴吧里,也正因为如此,我荒废了近一年的百度博客又重新被我拾了起来。浏览贴吧,里面有好多好多学姐学长的文章,在这里,师生的文章都展现给世人。老师似一本书,虽不厚重,却能让我们有所收获。
  很遗憾的,在这一学期里,我没能和老师做一些课外交流,也因此,很难再写出老师更多的事例。但是,我还很庆幸在大一的第一学期里就遇到这么个可爱而又特别的老师。
  所谓的“良师益友”即是像李槟老师这样的吧?可爱的槟郎老师!
  2012-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