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毕业时难忘槟郎

(2011-05-25 19:40:52) 下一个
大学毕业时难忘槟郎  杨志芳    五月,空气里又弥漫着淡淡的樟树的香气,恍若这离别的季节的味道。我在春天里寻找,却在夏天的时候就要怀念。细数在晓庄的日子,其实真的没有多少,09年的秋天我们才到这里,可是11年的这个初夏,我们就要准备离开。  犹记得刚入学的情景,一切重新开始,新的同学,新的环境,较之专科时期更为繁重的课程,我们总是在摸索,因为需要前进。文学课,上的多了,自然不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情。我们这样认为。一晃大三下学期,开始接触现当代文学。开学的第一堂课,老师进门,自我介绍,都是走的一般性的流程。然后,这个老师开始给我们介绍自己的博客——“槟郎”,我们都笑了。真有趣,现在还有老师会玩这个。老师很幽默,我们都这样说。槟郎哥,同学间交谈的时候,我们总习惯这样亲切的称呼。是的,按照年纪来说,他是我们的父辈叔辈;按照辈分来说,他是我们的师长;但是,槟郎老师,就像朋友一样的交流,用“哥”这样的称呼反而比较亲切。  槟郎老师上课,会有点与众不同。我说的与众不同,不是说脱离书本的讲解,但却超越了书本的内容。按照上课的流程,一般都会是先点名,然后上课老师开始讲解教学内容到下课,但槟郎老师不会。上课,人差不多是到齐了,老师数一下人数,然后我们就会严正以待,准备好书本要进行被提问了。这个环节相当紧张,因为这不单单只是提问,也是一种点名的形式,老师总是温故而知新,先复习拷问上次课的内容,再讲解本次课的新内容。和其他课枯燥的点名再老师独自讲课形式相比较,这样的环节虽然紧张但却出效果。至少上课前我们不会无所事事地坐在那里等着铃声响,会想着快点翻书把没做的笔记做好,把上节课的内容浏览一遍,也不敢轻易地逃课,随意的来去。最有趣的是学期末的时候,槟郎老师会让我们拿出作品选集中进行原著强化阅读。对于戏剧作品,他让班里的同学分角色表演性朗读,让同学们处于一个情境中将作品展现,起到了接近话剧表演的生动效果。  有时,老师还会将自己的“私房之作”拿出来让我们诵读,如《不寐人的相思》、《巢湖与澎湖的恋曲》、《秦淮河边的女郎》、《我的公主小妹》、《江洲上的丫头妹》、《江宁东山怀念李白》等,我都很喜欢。我曾经认为,这个世界,只有过一个海子,海子的时代,已经无法重现。可是,在槟郎老师的文字里,有忧伤,但也有希望。老师诗歌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美丽的姑娘婀娜多姿,长发在风中摇曳;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社会现实,掩藏在了真真假假的影像里。槟郎老师在某种意义上可被看成仍然活着的诗人海子,他的《怀念诗人海子》诗里可以看出他与海子相似的出身经历和共鸣,以及他对海子的批判和超越。  若说实话,槟郎老师的长相真的是属于其貌不扬的那种,在我们眼里,会有点不修边幅的感觉,若是在街头,或许没人会以为是个大学的副教授。可是,在他开口之后,和他交流之后,你真的就没法不相信,在他的身上,真的有着文人的那股子才情。有话就说,有情就抒发,槟郎老师对文学的热爱是执着而坚定的。特别是他坎坷的求学道路,从小山村到县城到外省大都市三级跳,由大专文凭直接考研成功,他教学过小学中学和外国大学,还有他曾深陷监狱多年作为狱警管教干部每天出入森严的电网围墙,也让我为之震撼。第一学期的课程结束,槟郎老师和我们告别,言语里,是说希望我们下学期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老师。那会的感情,竟是那样的复杂。大学的师生,固然除了上课,接触的时间很少很少,论感情也不会那么深刻,可是,总是说失去的才会懂得珍惜,临近离别,自然感情就又复杂了。值得高兴的是,大四的时候,还有一学期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教我们的还是槟郎哥!那会,大家心里还是高兴的。  不得不说论文写作的时候他给予我的帮助。最初的时候选指导老师和选题,也考虑了很多。槟郎老师是我的专业课老师,自然就会比较倾向于选择他,因为他主攻的是鲁迅研究,我在选题的时候也倾向于往鲁迅的方面选择。虽然之后发现,我在选题的时候还是考虑得不够严谨,导致我在做论文的时候困难很多,也怪自己一开始的时候对论文的关注不够多。等到第一次和老师当面交流的时候,紧张就不由得产生。果然,最致命的错误就是,我没有按照一开始老师给我的大纲写下去,反而自作主张地写了又并没有写好。那天老师很生气,因为我没有认真地对待我的论文。当时心里也悔得不行了,但更多的就是担心论文能否通过。  彻夜修改,第二天拿过去给槟郎老师看,结构紊乱,继续修改。当时真的有了崩溃的感觉。可是,老师生气归生气,还是一点一点给我指出错误在哪,需要修改的地方是什么,这样过后,才让我回去。第二天,正当我修改的焦头烂额的时候,老师给我发了一条信息,大概的意思就是为他那天对我发火道歉,还有,就是鼓励我好好修改论文。当时心里暖暖的,因为在大学里,基本没有和老师正面接触过,可是,槟郎老师作为师长又像作为朋友一样地和我们在交流,就更要珍惜了。我想,我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修改,不辜负老师的鼓励了。按照老师的方法,我很快完成了修改,之后又是交流,然后就是做细节改动,这样反反复复几次之后,终于在定稿截止那天我完成了我的论文。这次,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最感谢的还是老师没有放弃我,一路对我的关心。  现在,论文答辩在即,马上就要真正的毕业,真正的离开校园,我最后的校园时光。很多年后,当我回首在晓庄的岁月,我想,我一定不会忘记,在毕业最关键的时刻,是槟郎老师让我握紧拳头,教会我怎样,用最大的能力去完成看似很艰巨很难,却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好的事情。也是他,让我看到了一个文人学者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生命不息,热爱也就不止!  2011-5-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