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梦的诗人:记槟郎老师

(2011-05-17 10:02:55) 下一个
追梦的诗人:记槟郎老师
  单延昊
  
  五月骄阳似火,还记得我是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来到晓庄这片学子的天堂;同时我也将在热情似火的季节结束我的大学生涯,即将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让我终生受益的老师,他们不仅教给我宝贵的知识,更是让我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槟郎老师就是其中一位,让我终身难忘。
  我跟槟郎老师还算颇有缘分,大二的时候,我们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就是他教授。初见槟郎老师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逐渐吸引我的是他的上课方法。与其他的老师不一样,他并不是很拘泥于书本知识。由于槟郎老师说话很风趣,讲解时旁征博引,声情并茂,每次的课都上得很引人入胜。后来在与学长们的交流中得知,槟郎老师还是一位勤笔不缀的诗人。我从小就很崇拜诗人,觉得诗人很了不起,普普通通的方块字在他们笔下都散发着异样的光辉。这也就加深了我对槟郎老师了解的愿望。
  很幸运的是在大三的时候,我能够成功地选到了槟郎老师开的专业选修课——新诗赏析。这门任选课让我有了一个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现当代诗歌史。槟郎老师带我们赏析二十世纪新诗的经典代表作品,对文学史上的名诗人的生平介绍和文本细致分析,都非常吸引人。同时他还竭力鼓励我们要尝试写诗。他要学生写诗歌作为平时作业,交电子版,他当堂评讲并打分,作为平时成绩。对我们交上去的那些诗歌,槟郎老师都会很认真地看,并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受益匪浅。这门课上,他也选讲一点他自己的诗歌,谦称是“抛砖引玉”,却是最吸引我们的。
  槟郎老师非常崇拜鲁迅,也写过许多杂文。我认为李老师崇拜的不仅是鲁迅的文采,更是鲁迅那种救国救民的精神。槟郎老师不畏权贵,不被物质金钱诱惑,用他手上的笔对社会上的不公和弊病进行了抨击,为那些受到不公待遇的人呐喊。槟郎老师的诗特别被我们关注,语言朴实而情感浓郁,意味深远,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关注的大都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问题却又能超越性表达。他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愤懑都通过诗歌表达出来。当然槟郎老师的诗歌也不全然这么沉重,也会有回忆过去,怀念故乡,人情往来方面的比较轻松优美的作品。
  每位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能够带的学生是有名额限制的,能够选到自己希望的老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可是我确实那么的幸运,能够如愿以偿,在槟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本来对诗歌就感兴趣的我,当然选择了跟诗歌有关系的论题,讨论的是童话诗人顾城所构建的童话世界。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槟郎老师给了我很的帮助,很仔细认真地引导我确立选题、查阅资料、梳理文章的框架结构、疏通段落语句等,直至定稿签字,为我写导师评语。他对他指导的所有同学的论文都是进行一对一的耐心细致辅导。在寒假,槟郎老师还很关心地询问我的论文完成情况,我们也谈论到他的诗歌创作。李老师对我来说,就是亦师亦友。
  记得有次槟郎老师请我吃饭,当时的我感觉有点受宠若惊,心中很忐忑,但是在和槟郎老师吃饭的时候我们边聊边吃,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没有尴尬,没有拘谨,就像新认识的朋友,互相进行了解;又像多年相交的朋友,互相诉说着近来的情况。在聊天当中,我发现槟郎老师是那么的随和,平易近人。我敬佩他没有被现实名利所困住,努力着自己喜欢的文学事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在追梦的途中肯定会遇到荆棘、困难,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每当想要退缩的时候,我都会想想槟郎老师,读读槟郎老师的诗歌。在我眼中,槟郎老师就是一个追梦的诗人,他所走的那条路要远远比我们一般人艰难得多,但是老师都那么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有什么资格退缩呢?即将毕业之际,仅以此拙文表达一个学生对槟郎老师的敬意和惜别之情。
  2011-5-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