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要开学了

(2009-08-27 23:48:05) 下一个
快要开学了
  槟郎
  
  转眼就快要开学了
  胡乱撕去的暑假到头了
  总是该做的事没有做
  两个月里空虚而又忙碌
  回校后又该挨批评了
  我这人啊注定一生蹉跎
  
  童年总是迷迷糊糊
  到开学发现作业没有做
  青山上放牛荆棘里寻山楂
  放鹅草溪捡稻穗挣工分
  农闲时捉蝉粘泥鳅戏水洼
  父亲发怒关我在家里
  对着作业心却仍如野马
  
  上中学时变成了呆子
  整天抱着书本看不完
  灶洞里烧火手里拿着书
  一手拿书一手给猪抓痒
  晚上躲进帐子看书流着汗
  有时帮干农活嘴里背唐诗
  开学前父亲又是告诫
  考不上大学就得扛锹把
  
  农家娃的人生路千条
  我为啥偏偏走进读书的道
  关键的升学总在暑假后
  升初中时旧同学多数务农
  两百位学生只有五十升高中
  暑假里已经社会分工
  我有幸一直念到高中毕业
  第一次高考失败我便心灰冷
  
  一九八五年的暑假里
  我埋头农活不读一字书
  没考上大学就得更像农民
  父亲和气地劝我再复读
  本来家乡应届生中举都是零
  快开学时还没有回心转意
  父亲怒言不去复读就断亲情
  那时我一度想出家做和尚
  终于顺从母亲再试一次命
  
  后来父亲一直自豪地称
  他的压力才使我次年成功
  虽只是两年制的大专师范
  却是村里文革后第一个大学生
  暑假家里为我准备行李
  开学后父亲亲自挑着它送我
  路不远只在本乡半汤小镇
  
  毕业进劳改工厂教书
  一年后便因故改做狱警
  从此我人生便没有寒暑假
  一直到七年后考研成功
  三年读研在外省南京
  一直到毕业后进入高校教书
  我又有了每年的暑假和开学
  
  转眼就快要开学了
  胡乱撕去的暑假到头了
  上函授课访亲写诗读闲书
  最正经的科研论文却没有做
  回校后又该挨系主任批评了
  我是否要痛下决心识时务
  哪里能管得好冲动的自我呢
  我这人啊注定一生蹉跎
   2009-8-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