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智体美劳的理解

(2011-02-19 06:30:38) 下一个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问题,学习重要还是体育重要?或者是个人爱好重要?也有人开玩笑,孩子将来要打NBA,你就发财了。。。。。。

我自己读书时学习不错,但是很喜欢体育,其实也就是篮球足球和跑步,其它的我都不会,技术和身体也没什么天赋,凭着爱好,高中时和一帮学习不好的体育特招生一起混,大学篮球足球都能勉强打到大系的系队水平。那后来时髦的话说,和学习好得的人比打球,和打球的人比学习,玩的是个总合实力。 为了更好的对T说明道理,我用了德智体美劳五好标准来给他解释。

德,就是道德品质,这个是required 的。圣经的教育最简洁明了,T从7岁起就在教会生活,小时候晚上也一起读经,所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比较绝对的标准。这些道理他都懂,我们也经常一起讨论一些社会现象,人物,热门话题,甚至包括政治,军事等。

智,就是学习,这个也是required. 学习知识,将来立足社会,这个没有选择性。其它艺术体育也许能成功谋生,但竞争激烈,希望可能是1%,不能把一生的全部精力赌在1%的可能的事情上。我硬性规定打球的前提是拿全A。 T也很明白这些道理,所以学习比较刻苦努力,在意打球,也在意学习,时间不够,就放弃其它爱好玩耍。也想爬藤,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少数的全A学生,都在honor class。拿他的话说,即使不喜欢某门课,某个老师,照样会拿A。 不管是文科,理科,工程,还是计算机编程,都如意拿到A or A+。 偶尔有一门没考好,也很沮丧,我就改变方式,告诉他分数也许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到新知识,知识是靠积累的,学习新知识是一个enjoyable的事情,和打好球一样。他自己学习自觉,训练比赛完绝对做作业,有时叫我帮着检查数学作业,我正好也了解他的学习动向,我很重视数学,也给他解释数学的重要性,虽然没参加过什么竞赛,我发现他是学懂了的,只是不时提醒他要学懂,更要学通。目前在honor 的algebra 2, 学二次曲线方程,我没看出有什么问题,多次test都是班上最高分。 他也曾问我要不要去芝加哥私校,那样有机会进好大学,我说我个人不主张,在这里学好基础知识,打好球,也没问题,就算进不了藤校,也不遗憾,将来一样能立足社会。我们几家人已经组织他们练习ACT考试近1年了,虽拿不到满分,但也到了高分段水平,所以我们并不太担心这个考试,接下来准备练习SAT.

体,就是体育,锻炼身体,也是required.什么都尝试一下,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并终身受益的锻炼方式,还能娱乐。 像我现在也一直打篮球踢足球。我很早就教会了他游泳,但没正式训练过(因为我一直不喜欢个人项目),后来他也经常游泳跳水玩,水性不错。练过两三年武术,踢过几年足球,参加过两年boy scout,现在除了打篮球,偶尔跟朋友去打打网球,算是娱乐放松。7,8年级春季参加学校田径比赛,主要跑200米和4X100米,成绩只能在赛区还可以,只有4X100米沾队友的光进入了州决赛,最后排在第30名。 篮球目前占据他主要运动,每天都有两三小时,大部分时间学校有训练,不管什么季节,没有训练自己会到gym练习,或者投篮。 篮球上的兴趣大,有想法,自觉性很高,无须提醒,家长唯一要做的是接送,偶尔提醒他注意学习。

美, 我给他的解释是文学艺术等,这是optional,有可以提高生活品位。 T小时候短暂学过绘画,没兴趣,停止了。7岁开始学钢琴,直到现在,但是我们从没push,懒懒散散,这几年因为篮球,也耽误了很多,但他自己不愿意放弃,所以还断断续续学,从没参加过考试和比赛,就是自娱自乐,水平也不高。 在学校乐队4年,吹小号。小提琴买了,没找到老师,期间学过几次,也就放在那里没动了。至于动文学,不清楚,从小爱好阅读,反正读了很多书,一直是学校同年级中reading最好的,最高水平的。

劳,就是劳动,一定程度上必须的但根据情况而变。 T家务事情比较懒,主要是不爱收拾,房间很乱。没办法,说过多次,也争吵过,估计也是遗传,我自己也不爱收拾,我负责在家做饭,管厨房,其它清洁卫生的事情上我也基本不动。也可能是我们在日常家务上包办太多,所以他基本不做家务,但是夏天剪草,冬天铲雪这些粗活他没问题,也愿意干。暑假打工挣钱这些事情上却很能吃苦,很努力。估计也受我的农村思想影响,男人是干粗活重活的。希望他将来能有所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