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色美景

人生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遗忘,最终我们都会是那岁月中的风景
正文

那些年的青春伙伴

(2014-01-20 20:45:53) 下一个
年轻时,我属于比较文静的一类,但毕竟朝气蓬勃,也有许多玩伴。现在时光远去,常常令我怀念的有大学同班女生的疯癫之举,初入工作岗位年青同事的欢乐相聚。但最令我怀念的还是我和莺,鹏三人一起共同渡过的快乐时光。

莺和鹏是我最好的青春伙伴。我们同岁,同在一所北京某高校读书(不同系),同样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读研,同样才华横溢,青春靓丽。

我们相识于学校里的一个智力支边活动,全校有26名研究生参加。在从北京到贵阳的长途旅行中,我们在火车里聊天,打牌,消磨时光。这期间,我和莺成为好友,后来鹏加入进来,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三人小团体。

莺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女生。这个典型南方女孩,小小的个子,却是我们诺大学校人才济济女蓝中的主力;她的数学等经济专业课学得极棒,她同班里来自各省的尖子男生都学不过她;她玩起扑克来,总是赢多输少;她还有两片薄薄的嘴唇上下翻飞,风趣幽默,合情入理,一般人都不是她的对手。

那个活动是去贵州讲课。我们给对口专业的单位讲过一次课后,对方就招待我们去游玩贵州著名的熔洞。盛夏的南方暑热难当,熔洞里却是冷到零下。禁不起那样巨大的温差变化,我的嗓子一下给激哑了。于是把讲稿丢给同专业的同学,就跑到鹏的那组休养生息去了。

鹏是北京人,高高的个子,长方的脸型,帅气而又温柔,笑起来嘴角略歪,一点小坏的样子。他是所有女生都喜欢的类型。
我在他们组休养时领教了他的细心体贴。每晚休息前,他会帮你查好窗户,点好蚊香。他是对所有女生都好的那种,但又对女朋友很专一。

贵州活动结束后,我们仨又相约着去游张家界。那年代的穷学生兜里没有多少钱,又是即兴决定的出游,就小共产了一下。我们把钱集中起来,算计着怎样的花法才能保障食宿。我们顶着烈日爬山,任凭汗水飞淌;我们渴了,就喝山上飞流直下的清泉;我们饿了,就啃一毛钱一根的小黄瓜。现在再看看那时游玩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有青春的笑靥,每一个笑容都那么清纯灿烂。

张家界回来后,我们仨更是结成了铁哥们一样的友谊。那时,鹏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我也在初恋进行时。但我们总能找到相聚的时间,聊一些那个时代那个年龄的见闻和话题,嘻嘻哈哈的快乐无比。

毕业时,我们仨个不约而同地都做了教师,他们俩留校任教,而我结束了我的初恋,去了临近的一所高校。我们依然常常相聚。

再后来,我们的命运轨迹开始不同。
鹏很快结了婚,过起了幸福的小日子,后来生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时至今日,他是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在他的专业领域内,他是专家,教授,学者,博导,并经常出現在相关的电视节目里。
我则在新环境里,挺过一段寂寞时光后,遇到我現在的先生。我们一同出国,一同打拼,终于奔上了小康。我也算过上了相夫教子的平淡日子。
莺则在任教几年后,毅然离开北京,离开高校,到南方闯荡。无论到哪儿,莺总能很快地当上高级白领,挣着不菲的工资,过着潇洒自如的单身贵族生活,直到今日。有时,我也会想,世上又有几人能hold住莺这样聪明干练的女人呢?

时光过得很快,那时我们还是青春年少,转眼已是历经沧桑。
假如时间能够定格的话,我希望它能永远停留在我们二十三,四岁的某一天:
那时,我和莺和鹏闲坐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的岸边,赤脚拍打着静寂的水面,西边有绚丽的落霞,天上有飞翔的海鸥,地上有我们话语的叽喳。莺永远是说话的主角,我通常会添三加四,鹏总是微笑倾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金人的弟弟' 的评论 :

是呀, 古人今人都同样感慨时光的流逝。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