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花园

我的秘密花园里写的都是我的故事,实在觉得本人的故事太精彩了,因此很想和大家分享。如果你能耐心仔细读完我的文章,便能知道我的秘密了
正文

我的宠物

(2009-08-21 03:17:37) 下一个
我的宠物

从小到大,我都非常非常喜欢小动物,小猫啦,小狗啦,甚至鸡、鸭、鹅这类可以端上饭桌的,我也是喜欢得不得了。

小时候,常常跟着妈妈去乡下探亲。只有在那时候才有机会跟这些小动物玩。那时候,农民们家家经济条件都不好,小狗很少见到。小猫倒是有很多,在农村几乎每家必养一只猫,是用来捉老鼠,根本不是养来玩的。只有我这个城里来的小孩,把猫当作宝,整天抱在怀里,不停地摸呀摸,乡里人都看着好笑,连猫也不耐烦地想要挣脱我的魔掌。

说到养动物,倒是有过。不过,真不好意思,大都是养来吃的。

每次去乡下探亲回来,亲戚们总会送鸡送鸭。拿回家后,总会养一阵子。鸡呀鸭呀总会每天奉献给我们一颗蛋。在那七十年代,每天能吃上鸡蛋,是很奢侈的,家里有肉吃,更是令人羡慕不已。

记得有一次探亲回家,带回三只鸭子。它们可聪明啦,每天一早,妈妈把它们从窝里放出来,吃了一点东西后,它们便自己走下楼玩(那时我家住在三楼),过后一整天便自己找东西吃,因为爸妈都去上班了,我也去了托儿所,家里根本没人照顾它们。

七十年代,社会治安特别好,很少很少有偷东西的。如果有发现小偷,一定会有很多人自发地一起合起来围捕小偷。小偷被捉到的下场非常惨,先被大家痛打一顿,再被送入公安局,判了刑后关上好几年。这还不算完,还有那个黑色档案会跟着他一辈子。在那个革命思想最重要的年代,他是很难翻身的。

我家那三只鸭子便是在这种年代里,自由自在地在楼下快乐地嬉戏,还找到了吃东西的好地方。那是离我家将近有50米远的一个垃圾筒,那个垃圾筒根本不是一个筒,而是用水泥砖块围成的,中间部分大大地敞开着。那时家家只有簸箕,大家捧着簸箕对准垃圾筒用力一抛,垃圾便撒了一地。小鸭子们便在这垃圾堆里找到一些青菜叶啦、剩菜剩饭啦,更有趣的是它们一定自己会回家,不用我们去找去叫,它们会自动回家,一跳一跳地爬上三楼,乖乖地爬进窝里,当然它们一定会把蛋生在自己的窝里,一点也不糊涂。

可怜的是,鸭子们最后还是一只一只地成了我的盘中餐。那个年代,没人养宠物,它们再多么的可爱,最终是给我们吃的。我也是懵懵懂懂的,觉得这顿美味是我理所当然应该吃的,还吃得津津有味呢,根本不去想它活着的时候是那么的可爱。

“宠物”这个概念,我直到自己已经成为小孩子的老师了,才真正了解。当时,一个小女生问我有没有养过宠物。我认真地想了想,我的那些鸡鸭不算是宠物。倒是有一次,在路上捡了一只小白猫带回家养。但是,养了不到一个月,发现它居然是个聋子,无论你怎么喊他,它都不理不睬,太不好玩了,于是我把它丢了,丢它时有一点点难过和担心,但没有罪恶感,心想反正它本来就是无家可归的猫,我又不是第一个丢弃它的人。

这个也不能算是我的宠物。如果说从小养到大的小动物就是“宠物”,那是两只小鸡。我便认真地告诉我的小女生我养“宠物”的经历。

我是在我家楼下的大门口看见一个卖小鸡的人,他的大箩筐里有很多很多可爱的小小鸡,比手掌还小,一个个都是黄黄嫩嫩的毛,活蹦乱跳的,可爱极了。于是,我买了四只带回家养。我真的是爱护它们,照顾它们,每天抱抱它们,摸摸它们,看着它们一天天地长大,我很快乐。

小鸡们慢慢地长出白色的羽毛,走路的样子也是越来越神气了。可是,有一次,笨笨的我把它们的小窝放在我的书桌上便去上学了,等我放学回家,赫然发现有两只小鸡从书桌上跳下来,死了。我还难过得哭了。

还好,还有另外两只活得好好的。它们长得好快呀,两三个月便长得很大了。这时,发生了可怕的事了。它们天天天不亮就喔喔啼,我这时才知道原来我养了两只大公鸡。

后来,听朋友说,那些卖小鸡的人,卖的全部都是公鸡,小母鸡留下生蛋赚钱,小公鸡没多大用处,大多数拿出来卖。

我那两只大公鸡不到五点便开始轮流叫,有时半夜也要叫,我便由爱生恨,决定杀了吃了它们。这真是我当初没想到的。说到这里,小女生惊呼起来:“啊!你怎么可以吃你的宠物,你养它那么久,你怎么吃得下去呀!”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什么才算是宠物。宠物是你要照顾它们一辈子,真正的给它们爱,一直陪伴在它们身旁的小动物。

听了小女生的话后,我简直无地自容,罪恶感油然而生。心里回想当年,我不但吃了我的“宠物”,还是杀害它们的帮凶。动刀杀它们的虽然是我的妈妈,但是我帮妈妈把小鸡捉住。我还清楚地记得,妈妈用刀割小鸡的脖子的时候,小鸡在我手上痛苦地挣扎,当它的血快流干时,才无力地瘫软下来……我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这样呢?!

小女生悄悄地走开,跟她的好朋友说:“你知道吗?钟老师吃它的宠物耶!”她怎么也不能想象,虽然那个宠物是一只鸡,但老师怎么可以吃掉一只宠物鸡。

我好后悔对我的小学生说了这样一段经历。这时,我开始自我安慰。这是我最大的本事,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很好的安慰自己,开解自己。我对自己说:“大公鸡不算是我的宠物。原来,我长到现在这么大了,还没有养过真正的宠物。”这时,我的脑袋里强烈地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养宠物。

养什么宠物好呢?小狗是我最想养的,可是在新加坡要想买一只小狗,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每个月的开销也不会少。再说,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小狗一个人在家怎么办。

养小猫?新加坡最常见的小动物就是小猫了,组屋楼下多的是,想要跟猫玩,吃了晚饭到楼下散步,就能见到各式各样可爱的猫,都长得胖嘟嘟的,懒洋洋的躺在地上,任你摆布。新加坡的好心人特别多,总有人定时定点给猫送食物,把猫儿们养得又肥又壮,依我看,身为新加坡的猫是最幸福的。养猫?我和老公都认为没这个必要。

老公安慰我,将来有机会一定会给我养小狗。听了老公的话,还是很惆怅。养小狗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

有一年,我的父母来新加坡探亲。爸爸妈妈天天在家,除了买菜和做饭,就没什么事做,日子过得很无聊。我又有冲动想养宠物,心想家里有人可以照顾小动物了。当时,养小狗对当时的我们来说,还是不可能。一是房子太小,二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再就是爸爸妈妈也不喜欢养,觉得麻烦。于是,又不了了之。

其实,很多事只要去想,就会成真。没过多久,我们真的有了宠物了, 而且还不止一只呢。

事情说来很巧。一天中午,一只小鸟自己飞进了我家厨房。我眼明手快,用一只竹篓子扣住了它。小鸟虽然全身几乎是黑色的,但它的头上顶着一戳红色的羽毛,非常特别,叫声也很好听。

第二天,老公刚好休息,我们全家人便一起去鸟宠物店给鸟儿买鸟笼。在那里看到了和家里那只一样的鸟儿,便问店老板这是什么鸟,卖什么价钱。我现在已经不记得鸟的名字,只记得那种鸟卖新币一百五十。哇!一只鸟卖一百五,好贵呀!我们白白就得了一只,实在太幸运了。这么高贵的鸟,住的当然不能太差了。于是,花了三四十块买了一个笼子。

鸟笼子挂在窗边,鸟和笼子相得益彰,显得很漂亮,给家里增添了很多生气。爸爸更是高兴得不得了,说实话,家里的事几乎都是妈妈在做,爸爸本来是无所事事的,现在可有事做了。爸爸每天又是换水,又是换食,还清洁鸟笼。他最爱做的便是站在鸟笼前,用手去逗小鸟玩,小鸟也很可爱,要么啄几下手指头,要么仰起头来叫几声,逗得爸爸笑得合不拢嘴。

没想到,才开心了几天,事情就有了变化。一天,爸爸愁眉苦脸地走到我面前,说:“我犯错误了。”我爸爸是个打死都不爱承认错误的人,怎么这天一开口就承认错误呢?原来,他跟鸟儿玩了后,忘了关笼子的门。我连忙跑过去一看,果然,门大大的敞开着,笼子里空空的,爸爸也不记得是几时开的门,鸟儿已经跑了多久。有什么办法呢,只怪那只笨鸟不要做我这么好的主人的宠物。

看着爸爸若有所失的样子,我安慰他:“爸爸,不要紧,我再给你买一只。”爸爸连忙说:“不要,不要,等一下,又让我给放走了。”我看了看空空的鸟笼:这么新的鸟笼,怎么可以没有鸟住呢。就算为了鸟笼,我也要再买一只鸟。

第二天,我便提着鸟笼又去了那家鸟宠物店。一百五的鸟真的太贵了,再说,我也不喜欢黑漆吗呼的鸟。于是,我选了一对有着鲜明色彩的虎皮小云乔。一公一母,非常好看。

我记得小时侯,我有个小学同学,她的家里就养了这样一对鸟儿,她的鸟笼里还有一个小房子,这对小鸟还生了两只蛋呢,只是没有孵出小鸟,好可惜。我现在也要养这样一对。

等我选好了,付了钱,老板才说,这种鸟不能住我现在有的那只笼子,因为这种鸟嘴巴尖利,爱咬杠子,应该给他们买个铁笼子,笼子上的杠子咬不断。铁笼子加上鸟算我五十五块钱。

那么我那笼子怎么办,老板立刻介绍一只外表虽然普通,叫声却很好听的石头雀。全部算我一百块。于是,我付了钱,提着两只大鸟笼回家了。爸爸又有事做了,我和爸爸一起逗鸟。要看好看的鸟儿,要听鸟儿唱歌,都有了,大家皆大欢喜。

原本我并不太喜欢那只会唱歌的,好像只是为了那只新鸟笼才买它的。没想到这只鸟可好了,爸爸好几次忘了关门,它都不飞走。有一次,隔壁的鸟笼忘了关上门,它还拼命大声叫,好像是提醒我们来关门。

一年后,父母回中国了。一天,我放工回到家,发现铁笼子掉在地上,里面的两只漂亮鸟不见了。原来是吊住笼子的绳子断了。铁笼子的顶盖是塑料的,摔破了,不能用了。最后,我就剩下这只会唱歌的鸟。

这只鸟直到现在还跟着我,将近十年了,没想到这只鸟的寿命这么长。它直到今天还是很健康,每天还是可以听到它那悦耳动听的歌声,样子也不太显老,精神头还不错呢。

真没想到,这只鸟能跟我这么久,关它的那只笼子早就破得不成样了,好多杠子都不见了,露出一个个大大的洞,但我的鸟还是悠闲自得地住在里面,跳过来喝口水,跳过去吃小米。其实,它完全可以从那些大洞里飞出去的。但它不嫌住的屋子破,也不嫌我这主人穷,一直忠实的跟着我。直到最近,我自己要搬进新家前,才又给它换了一个新鸟笼。

我很爱跟我的鸟玩,当我的手伸进笼子,它便跳在我的手掌上,我的手一握,它就窝在我的手心里,我可以感觉它的温度,它也可以感觉我的温度,它悠然地窝在我的手心里,好像我的手是它的窝一样。我常常这样握住它,满屋子地跑,还凑到老公的眼皮底下,去逗逗他。我们俩都好爱这只宠物。

后来,我又养了一种宠物??仓鼠。仓鼠的样子很可爱,一种是全白的,另一种是灰色,背上有一条黑色的毛。它们胖嘟嘟的,毛茸茸的,眼睛又圆又黑,腿短得几乎看不见,尾巴也是短得几乎看不见,跑起来,就好像一只球似的,十分可爱。

说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要养这种小动物。再怎么可爱,说起来还是一种老鼠。总觉得脏脏的,怕怕的,根本不敢摸它。我还是从我的一个学生那里稍稍了解这种动物,这位六年级的小男生十分迷恋这种小动物,从他的口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这种动物的可爱。这位小男生可不是那种玩物丧志的学生,他的成绩可好了,写作文更是一流,从他口中描述出来的仓鼠可好玩了。最后他还丢给你一句:“到底有多好玩,你养了便知道了。”

从那以后,我和老公每次逛我家附近的一个大商场,必去那里的一个宠物店,那里有好多小狗,好多小猫,还有小兔子,最多的就是仓鼠了。我每次都把我的目光停留在它们那可爱的身上好久好久,越看越喜欢。一只仓鼠那时要卖二三十块,如果要买的话,最少要一对,加上笼子,食物等,又要一百块了。养老鼠还要我出这么多钱,还是算了吧。

那么后来,我是怎么养上的呢?说来又很巧。我的一位新加坡朋友要去澳洲进修一年,她要带上两个孩子一起去。他们养了仓鼠一段时间,两母一公,已经成功培育出了第一代宝宝,一共三个宝宝。他们问我可以代养一年吗?当然中间生下的宝宝,我可以留下一些。我听了立刻欣然答应。

没过几天,小宝贝们来到了我的家,大笼子里住着一公一母,小笼子里是妈妈和三个宝宝。宝宝们好可爱,围着妈妈喝奶,妈妈胖嘟嘟的,端坐着,露出腹部尽量让每个孩子都吃到奶。

仓鼠的性情非常温和,当你的手伸进它们的笼子,它会停下脚步,高高的抬起头,呆呆地望着手的方向,小小的鼻子不停地嗅吸着,你会很容易地捉到它们。把仓鼠捧在手上更是好玩,它们肉鼓鼓的,毛茸茸的。它们十分怕高,根本不敢从你的手上跳出去,因此就老老实实的呆在你的手上,当你把手稍稍一甩,它们的四只小爪子立刻张开,就好像一张皮贴在你的手上,好玩极了。

小仓鼠刚来的时候,才出生一个多星期,比你的小手指头还细还小,还没长出毛,全身红红的,好像一团肉似的。听我的朋友讲,仓鼠妈妈原本是生了五只宝宝,有两只生下来就死了,仓鼠妈妈便把它们吃掉了,这样妈妈可以补充营养。看着仓鼠妈妈那么慈祥的样子,我真是无法想象它吃宝宝的样子。

宝宝长得很快, 不出一个月,已经是活蹦乱跳,生龙活虎,小号仓鼠的样子更加可爱,它们挤在一起睡觉的样子,最Q了。

宝宝长大了,和妈妈住在小笼子里,显得太挤了。同时,大笼子里的母仓鼠怀孕了,肚子老大老大,看起来一定怀了好多个。没想到,我的仓鼠家庭成员会增长得这么快。我不得不再去买个新笼子来应付这家子人口的增长。我和老公都是这个脾气,要么不买,要买就要最好的。新笼子不但有个双层楼,还有大转盘,还加装了厕所间,仓鼠可以通过一条管道进入厕所间。

新笼子当然给三个宝宝住啦,它们那么好动,爱玩,给它们最合适了。三个宝宝一进了新房子,就好奇地到处摸索,不一会儿便玩疯了。两只一起挤进大转盘,把转盘踩得好像要飞起来似的。其中一个突然停下脚步,另一只便撞在它身上,摔个人仰马翻,那样子好玩极了。

厕所铺上沙子,小家伙们好聪明,立刻就知道那是厕所,会在里面大小便。碰到小便的沙子会结成一个个小球,我只要用一个小漏勺就可以清理它们的粪便,很容易。如果沙子够干净,小家伙们还会在沙子上打滚玩呐。

怀孕的仓鼠妈妈搬进小笼子,一个人静养待产,宝宝们的妈妈被我送回到爸爸的身边,让它们夫妻团聚。仓鼠妈妈好温柔,不一会儿就和爸爸好得如胶似漆,仓鼠爸爸也真够威猛,在妈妈身后不停“猛顶”,可以从中午一直“顶”到晚上,当然中间有休息一阵,但精力之旺盛,真是天下一流,恐怕没几种动物可比得上。我看了又喜又忧,看来再多时日,我又要多了一些仓鼠宝宝了,到时,我该把宝宝们往哪里放呀……

我的仓鼠繁殖能力十分惊人,不知是我养得太好,还是它们实在厉害。在后来的一年里,我的两位仓鼠妈妈都几乎生了三胎,平均每胎都有六个左右。之后就停产了,可是第二代的宝宝们加入了妈妈的行列。为了优生,我还特地把所有第二代男宝宝拿去跟别人换。

我是最好的仓鼠红娘,我很会配对,而且都配得很成功。于是,我的仓鼠成双位数的增长,我曾经最高记录同时养了二十五只仓鼠,笼子越买越简单,要小,要节省空间,但里面的设施,我可一点也不马虎,转盘、小便盆、食物盆,一个也不能缺少。那时,我有十个不大不小的笼子,叠成两排,最上面放上那个最好最大的笼子,再加一个原有的小笼子。每个笼子都至少有两只仓鼠,看上去好壮观哦。

我把仓鼠养得实在太好了,反倒吓坏了一个人,那就是我的老公。有一次,我的两只仓鼠妈妈同时生宝宝,一只生了六只,一只生了九只,每只都存活下来。看着十五只宝宝同时在大笼子里上蹿下跳,实在吓坏了老公。老公皱着眉头,说:“这样下去不行。你得想个办法控制仓鼠的数量。”

这怎么办呢?难道要我把男仓鼠和女仓鼠分开养,这简直不可能。因为它们长大后,很会打架,会打到你死我活的那一种。那些瘦小的或胆小的最容易被欺负,曾有一只可怜的小仓鼠同时被三四只大哥们咬,最后被咬死了,好惨!之后,我就特别小心,等它们长大了,开始打架了,就把它们分开。有发现被欺负的,就立刻放进小笼子里单独养。

一个笼子里只养一只仓鼠,太浪费了。还是要配对,男女仓鼠第一次见面会立刻打架,一点都不罗曼蒂克。男仓鼠一定要厉害,一定得打败女的,不然的话,就是死路一条。男仓鼠一架打赢后,便会对女仓鼠展开爱的攻势,之后,就会甜甜蜜蜜地生活在一起,相安无事。反过来,若是女仓鼠打赢的话,男仓鼠就会一直被咬,直到被咬死。因此,第一次配对时,我会一直看这笼子里的形势,一旦发现男的处于下风,我要立刻救它出来,换另一只再战。在它们激战时,要救那个弱的,还要特别小心,我就好几次为了救宝宝,而被咬到。那个被打败的,也不会一直那么倒霉,有时运气好,遇到温柔点的,它也能找到幸福。

我实在无法把男女分开,我太爱看它们那场为了爱的激战,更爱看它们爱的甜蜜,最最爱看到小宝宝们的出世,还有宝宝们那可爱的样子。

最后,我还是成功的控制了仓鼠的数量。是送人吗?也没那么多人可以送呀!我是把新生两三个星期的小宝宝卖给宠物店,一块钱一只也好,不然家里真的是鼠满为患了。就是这样,我估计我大概卖了五六十只吧,可能更多,我也数不清了。

那时,我每天都会花大概一个小时清理鼠笼和喂食,每一个星期,又会花二三个小时洗鼠笼,给宝宝洗澡粉洗身体。连老公都忍不住说:“你花在仓鼠身上的精力比花在我身上还多。”呀!老公嫉妒了。

仓鼠的寿命一般是短短的两年,和人类一样有生老病死。因此,有很多个仓鼠都死得比较早。最奇怪的死是一只刚当了妈妈的仓鼠,可能是还没有做妈妈的心理准备,它生下宝宝的那天晚上出逃了。我把它放在小笼子里,笼子上有个小天窗,天窗没关紧,它便从那里爬了出去。第二天,我和老公到处找,都没找到,还想它是不是溜到门外去了,可是想来想去,不可能,我睡觉前,还看到它和宝宝们在一起。后来,我心想:老鼠爱钻洞,我们家只有那一个洞可钻,那就是下水道的洞了,那么……我连忙叫来老公,看看它是不是在那里,果然在那里,它竟然跳了下去,淹死了。可怜的小宝宝们才出生一天就失去妈妈,该怎么办呢?还好,同时也有一只刚生了宝宝,我便试着把一只宝宝放进去,看妈妈有什么反应。这只仓鼠妈妈可好了,根本没像我想的那样,把不是自己生的宝宝吃掉,而是同样的给它喂奶。就这样,我把其他的宝宝都送到了它的身边。它成了我的最伟大的超级妈妈,同时养大了十几只仓鼠宝宝。

也就是这只超级妈妈,后来生了肿瘤,有可能有些肿瘤是在仓鼠的身体里面,我看不见就不知道。而这只超级妈妈的肿瘤是生在身体外面,看着肿瘤一天比一天大,我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但这位妈妈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她居然自己吃掉肿瘤,把大大的肿瘤吃得几乎没有了,就这样,她又多活了两个月,比我想的长了很多。

我把每只死了的仓鼠都好好的安葬,先用硬纸做一个小棺材,把仓鼠放在里面,然后把它埋在楼下花园的树下。每一只都有自己的一棵树,楼下的树都快被我的仓鼠们占满了。每次下楼散步,我都会多看树几眼,想象着它们的小精灵正在树上快乐地跳跃着。

我现在已经没有仓鼠宝宝了。一年后,那位新加坡朋友回来了,她的孩子把我养得最好的一些仓鼠选走了。剩下的那些仓鼠刚好都没有成功培育出新生小宝宝。于是,剩下的仓鼠在后来的一年里一只只的死掉了。我的笼子也就这样一只只的空了出来,最后都丢了,只留下那只最大最好的。

我养仓鼠前前后后有两年多。看小宝宝出生,看它们小时候那么活泼可爱,看它们长大后为爱为活着而拼搏,看它们为自己的小宝宝辛苦,看它们最后变老时,那老态龙钟的样子,看它们最后快死时,毛发掉了一大半,或因为病痛而簌簌发抖的样子。真是感叹生与死,年轻与年老,无忧无虑的童年与奋发努力的壮年。人生不就如此吗!

后来,我又有好几次冲动想再养仓鼠,最后还是作罢了。这样的经历有过一次就可以了。

我的宠物从没有,到有一只小鸟,到后来那么多的仓鼠,又回到只有一只小鸟了。我的人生好像空下来很多了。

后来,我的旧病复发,一直在做治疗,身体状况时好时坏。于是,就没有工作,天天在家休息。人生好像太空了,没了任何的目标,人也活得没劲似的。

在我旧病复发后,老公一直想圆我的那个梦想,就是养一只小狗。我也是抱着这个梦想,快乐地生活着。每次出门,必去宠物店看小狗。看着小狗那可爱的模样,感性上非常有冲动把它抱回家,理性上却又想如果我又病倒了,老公照顾我都够累了,谁来照顾它呢?每次看小狗,思想都是在那样的挣扎着。最后,还是放弃了。

几个月前,我又动了一次大手术。这次手术涉及到三种专科,因此有三位专科主任医生轮流上台动刀,各自都带有几位副手,手术将近八个小时。手术难度也相当高,当然危险性也非常高。关于手术的过程和危险性,医生对我说得非常清楚,他们以为我会放弃,但我非常坚决地要求要动这个手术,因为这是我唯一的机会了。手术前,我对老公真有一种像要生离死别的感觉,老公也有那么一点这感觉,但又尽量掩饰着,不想让我担心害怕。

出人意料的,手术相当成功,比预期的效果好很多,我又逃过了一次鬼门关。经过这次手术,我和老公有了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养小狗。不要去想以后会怎么样,重要的是现在,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拥有过一只小狗,哪怕那只是一个月,一年……

我们终于真的决定要养小狗了,是领养呢,还是买一只来养呢?我们在网上连续追踪了一个月,想要被人领养的狗大都是一岁以上,而且小型狗非常少。我们很担心那些狗已经在主人家生活了一段日子,会不适应我们,跟我们不亲近。最后决定买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狗来养,因为这小狗不是只是买来陪我玩那么简单,而是要填补我们俩心中的一小部分人生遗憾的,不知这样说,有没有太超过了。

于是,我们特地去以前常常去的那间宠物店。没想到,只隔了半年没有去,居然关门大吉了。我们这才发觉,不知道去哪里买狗了。当然新加坡一定有地方在卖狗,只是我所知道的好像仅此一家,想想以前每次跑去看,都有那么多可爱的小狗在那里,现在等到我真的想要买一只了,竟然没有了,心情有点失落。甚至想:这是不是上帝安排的,让我还是不要养狗了。

我们又都不提养狗的事了。

一天,我和老公去离我们学校不远的邻里中心吃饭。老公驾车要进那里的露天停车场,当时车子很多,我们耐心地等着。我无意间发现有一间店面很小的宠物店,以前路过有看过这间店,只知道那里有很多小仓鼠,没有走进去仔细看过。这次,坐在车里看到店的招牌上还挂着一块大大的广告布条,上面有两只可爱的小狗照片。我不禁想:难道这么小的店里有卖狗吗?于是,我建议老公去看看。

走进小店,只有一只小狗可怜兮兮地躺在那里睡觉。它是一只西施狗,毛长长的,有点遮住眼睛,使得眼睛看上去好像两个大窟窿。看它在睡觉,我和老公也没多看几眼,便想走人。我心想:这大概是别人家送来剪毛的吧。这时,一名店员走来问我想要什么,我便问这里是否有卖狗,没想到我有意无意的这样一问,答案竟然是那只躺着的小狗就是卖的。

居然,这里有卖狗,我和老公的兴致立刻被吊了起来,马上再一次去看那只小狗。这时,它刚好睡醒了,也可能是被我们吵醒的。它拼命地摇着尾巴,扶着笼子站起来,想要扑在我身上,我摸着它,感觉到它的毛很柔软。我很高兴它是母狗,因为我不喜欢公狗,公狗爱翘腿撒尿,有时还有猥亵的动作,实在不雅,母狗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它毕竟是小狗,动作样子看上去都很可爱,只是它的毛色不是很好看,整体看上去是浅黄色的,部分是白色,但两种颜色的界限不是很分明,黄中有白,白中有黄,还夹杂着一些些黑毛;耳朵是黑的,眼睛周围的毛偏黑,再次仔细看它,眼睛还是像两个大窟窿;鼻子是黑的,一点点翘翘的,倒是精致得很;嘴巴紧紧的闭着,当你的手靠近时,才突然张开,想要咬你的手,这时,你才看到它的小红舌头。

老公紧张地说:“小心点,不要被咬到。”那时,我还正在化疗的疗程中。我不由得把手缩了回去。这时,老板娘走了过来,一把抱起小狗,还把手放进它的嘴里,轻松地说:“这种年纪的小狗,牙齿幼得很,根本不会被它咬伤。”小狗以舒服的姿态躺在胖胖的老板娘怀里,津津有味地啃着她的手指,样子非常可爱。

我们又问了老板娘很多关于养狗的问题,小狗在她的怀里开始有点不耐烦了,上窜下跳,老板娘也很熟练地就势摆弄着它,它摇头摆尾的样子,实在可爱。说到最后,老板娘索性把小狗往地上一放,小狗立刻跑了起来,一跳一跳的,身上的毛也跟着一跳一跳的,可爱极了。

我以前去那间关门大吉的宠物店看狗,那些狗都关在玻璃后的笼子里,虽然只隔着一层玻璃,但真的有距离感。现在,看着眼前这只小狗,完全没有距离感,越看越喜欢了。我追着小狗,一把抓住它,又仔细地看着它,突然发现它也在仔细地看着我,我和小狗的眼神胶着在一起,我兴奋地对老公说:“老公,快来看,它的眼睛好像在跟我说话呢!”老公连忙抱起它,盯着小狗看,边看边说:“这小狗的眼神真特别,我喜欢。怎么样,就买它吧!”

啊!真的要买狗了吗?可是,我今天出门根本没准备要买狗的呀!再说,我原本想要买的是全身都是白毛的狗,我有点退缩,便借口说:“这只狗的毛,不太好看。”老公看我犹豫,便不多说什么了。老板娘也很识趣地走开了。我把小狗放回笼子,它又摇着尾巴扑向你,好像知道你想走,于是就缠着你不放你走。我又摸着它,有点不忍心走。

就在这时,店里又走进一对年轻男女,女的直奔小狗笼子,小狗立刻扑向她,跟她玩了起来。男的站在一旁面带笑容地看着。老公便跟男的聊了起来,原来,他有养两只狗,其中一只也是西施狗,跟眼前这只是同一品种。老公听了又来了兴趣,聊得更起劲了。老公是个很细心的人,该问的几乎都问到了。从跟他们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西施狗是很爱跟人亲近的狗,也很乖巧,听话,大都很聪明,如果在它三个月的年龄开始教它一些口令和规矩,它们会学得很快。我们也更了解了如何去照顾它,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我又提到了它的毛色,年轻人立刻说毛色会变的,而且会越变越好看,他的狗就是这样,刚来的时候比较黑,现在很白了,说着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的狗的照片,果然很可爱。

又聊了一阵子,他们要走了,老公和年轻人互相留下了电话,这下算是交了一位“狗友”。这时,老公养狗的决心更坚定了,他用很肯定的语气对我说:“我蛮喜欢这只狗的,就买它吧!”看到老公那么坚决,我知道这只小狗已经是属于我们的了。

我又看了看小狗,感觉立刻亲近很多,好像它已经是我们家的一个成员了。想想遇到它的经过,觉得很有缘分,可能冥冥之中,上帝安排好的,让我遇到它,又让我遇到聪明的老板娘和热情的“狗友”,让我们这么有信心地准备开始养狗了。

接着,我们除了付了买狗的钱,还买了一大堆狗的东西,狗食啦,零食啦,狗窝啦,狗包包啦,狗链啦,营养品啦,梳洗用品啦,连狗的玩具都买了。我们几乎什么都买齐了,这当然是细心又经验老道的老板娘的“功劳”了。

小狗刚好要在三天后打一针预防针,于是我们决定三天后再来接它。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我真的好想小狗啊。看着它的狗窝,想象着它睡觉那可爱的样子。想着如何去教导它。

我知道刚来的小狗,名字对它很重要。和老公讨论后决定叫它“妹妹”,因为新加坡人大都这样叫自己家的女儿,我们没有儿女,就把“妹妹”当作自己的女儿了。我妈妈不太会讲标准的普通话,而且我们全家人平时在家都是讲上海话,因此“妹妹”是以上海口音来叫。这三天里,我也不停地说着“妹妹”的事,越说越觉得这名字很顺口,也很好听。

“妹妹”终于来到了我的家,而且是我们刚搬迁的新家。我把她放在我们卧室的厕所里,这间主人房的厕所外墙被我们装修成玻璃的,所以“妹妹”在里面的一举一动,我们看得清清楚楚。

老公对“妹妹”可操心了:他担心“妹妹”白天会热,要我把厕所的玻璃门开着。为了不让“妹妹”跑出来,我只得在门口放上“妹妹”的狗笼子,狗笼子里铺上报纸,这样又可以让“妹妹”大小便,又可以堵住门,倒是一举两得。

老公又说了,“妹妹”晚上睡觉躺在光溜溜的瓷砖上会冷坏的。于是,我把她狗窝里的棉垫子放进去。可是,“妹妹”还是喜欢躺在瓷砖上,我又放了一块大浴巾。她非常喜欢浴巾,常常咬着玩,晚上也爱躺在浴巾上睡觉。睡到哪里,就把浴巾带到哪里。

老公可心细了,担心“妹妹”整天关在厕所里太闷了。于是,我放了好几个狗玩具,还时不时的进去陪她玩。老公自己也在每天早上和晚上刷洗完毕后,要跟“妹妹”玩上好一阵子呢。

我们终于有了共同的宠物,以前的仓鼠和小鸟,好像只属于我,老公很少理睬。而现在的“妹妹”就完全不一样了,他可喜欢她了。看着老公在厕所里和“妹妹”玩得不亦乐乎的样子,我忽然发觉“妹妹”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而是精神上的满足感。虽然说我和老公的感情很好,我们俩也挺会找乐子的,但家里还是缺少一种生气。有时我看我的电视,他看他的电脑,家里有点太静了。“妹妹”来了后,老公一下子有了活力,看到他的这种变化,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说真的,“妹妹”不仅仅是我们的宠物,更像是我们的孩子。自从有了“妹妹”,我改称老公为“爸爸”,他也叫我“妈咪”,我们真的有了当爸爸和妈妈的感觉。有一次老公上网跟他父母聊天,他认真地对他们说:“我当爸爸了。”我听了这句话,真的很感慨……

我们的运气真好,第一次养狗就养了一只很可爱的狗。不是我在自夸,说起“妹妹”的好,还真多呢。

我的“妹妹”可聪明了,她没过多久就知道了她的名字叫“妹妹”,我们一喊她,她便抬起头,看着你,大眼睛一闪一闪地盯着你,大大的头还慢慢地向左摆一下,再向右摆一下,好像在想:你叫我做什么呀?她那可爱的模样会令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叫着她,她也会因你那充满感情的叫声,越来越兴奋地跳着跑向你。

“妹妹”也可爱干净了,她都在报纸上大小便。有一次,我们全家人都出门了。回家后,我立刻去看“妹妹”。咦,奇怪!“妹妹”的窝好干净啊,她怎么一整天都没有大便呢?仔细再看,原来“妹妹”拖出一张报纸,把她的大便盖起来了,真聪明!她小便的样子也很文雅,和我们女孩子一样,先把两条后腿分开,然后蹲下,拉完后还小心翼翼地走出来,四只脚丫跳过脏地方,一点也不会弄脏自己。

“妹妹”也很乖巧,晚上也不闹,早上也不吵,我们睡到八九点钟,她也跟着我们睡到八九点钟。隔着玻璃里,看到你们醒来了,她也兴奋起来,不停地用前爪扒着玻璃,好像是想要跑出来和你玩。

在“妹妹”来了一个月后,我就移走了挡在厕所门口的笼子,让她在屋子里随意走动。她大便的报纸先是放在厕所,后来放在笼子里,反正她从来不在笼子里睡觉,最后我们把她的笼子放到厨房外的小晒台,离她原来“方便”的地方远了很多,但她还真聪明,还是去她的笼子里大小便,甚至带她去楼下散步,她也不肯大小便,会憋着,一直忍到回了家,才去她的笼子里“方便”。

我们每次出门都训练她在外面大小便,过了好几个月她才愿意在外面“方便”。当然,她有时也有在别的地方大小便,但我发现她不是随便大小便的。听说狗大小便是它侵占地盘的信号。“妹妹”有一次在我和老公的睡房里大便,她还很公平呢,在我的床边拉下一段,在老公的床边也拉了一段。后来被我和老公狠狠地修理了一顿,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在我们房间里大小便过。她知道了那是我们的地盘。在她的眼里,我们的地位可高了。但她常常在我爸爸妈妈的睡房里大小便,看来她很喜欢欺负他们,打她很多次了,她有时还是要挑战他们的地盘。这可能是她好斗的性格吧。不过,自从我有意安排我妈妈给她吃饭,她就没有再跑去他们那里大小便了。真是“有‘饭’便是娘”啊!

说到打她,不如说是吓唬她。狗都很怕大的响声,我们就用报纸卷成棍,打在靠近她耳朵的地板上,每次都打得她大气也不敢喘,耳朵紧紧地贴在头上,每当她紧张时,她的耳朵就是这样。我打她前还会气鼓鼓地说:“棒头来了,要打你了。”她还听懂了,每次一听到“棒头来了”,就立刻躲到桌子底下不敢出来。

“妹妹”最喜欢的时刻当然是吃饭时间,她可爱吃了,一碗狗食,她可以不用一分钟就全部嗑光光,这还不罢休呢,她会继续用她的舌头舔呀舔的,直到把碗舔得照得出她那可爱的胖脸才停下。爱干净的她,还会继续用舌头舔她的嘴巴两侧,左一下,右一下,可有趣了。

“妹妹”来了一个星期后,我看她一切都有点适应了,对我们也熟了,我便开始了她的服从训练。训练她的最好时机当然是吃饭时间,只有当她做对了我所要求的指令,我才给她吃。

“妹妹”的脾气倔得很,主观意识非常强。我把她的狗食放在哪里,她的眼睛就盯着哪里,你不给她,她就“汪汪”大叫。我训练她坐在她固定的吃饭的地方,坐得好好的,才把碗放到她的面前。她必须听到我说OK,她才可以吃。这时,她真是好急呀,常常忍耐不住,把头往狗碗那边凑去。我立刻大声喊NO,同时用手挡住狗碗。她看正面被挡住,便绕到我的身后,从我的胯下冲向狗碗,又被我用手挡住头,这样一来一去几次,她知道没办法,只好乖乖听我的话,坐在那里忍着性子,等着那一声OK。只用了几天,“妹妹”这个训练就做得很好了。每次吃饭,只要一看到我拿着狗碗来了,就立刻跑到她吃饭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等着。每当这时,是她最可爱的时刻,因为她会用她的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看,甚至连身体也一动不动,这时的她像足了玩具店里的玩具狗,又可爱又好看。

就这样,“妹妹”在后来的一个月里就学会了好多个指令:SIT,LAY DOWN,SHANK HAND。这些基本指令我都用英语,其他一些生活用语我就用上海话说给“妹妹”听,好像“吃饭饭”啦,“擦面面”啦,“嘘嘘、噗噗”啦,妹妹都听懂了。

我最得意的时刻就是向老公汇报“成绩”的时刻,让“妹妹”在老公面前SHOW一下她所学到的。老公看了可高兴了,后来他也来了兴趣,也当起了驯狗师,他教起来可比我执著多了,很多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他居然都做到了。一些高难度的指令都是老公教会“妹妹”的,比如:COME,STAY,STAND,甚至教会“妹妹”装死呢。说到这个动作,“妹妹”和老公都表演得可好啦。老公会煞有其事地做出开枪的动作,口里还发出枪声,“妹妹”听了后,会侧身倒下,四脚朝天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仍凭老公的枪声多响,动作有多接近她的身体,她都一动不动,直到老公说了OK,她才从地上一跃而起。这时,她总会得到她的奖赏——她的狗饼干。老公可得意呢,他只用了三天就教会了“妹妹”,这当然也说明我的“妹妹”够聪明的吧。

自从开始了“妹妹”的服从训练后,就发现“妹妹”变得越来越听话了。动物就是那么奇特,你一旦征服了她,她就臣服于你。听说狗有很明显的阶级之分,它只认一位是它的首领,其他的人她也会分阶层。“妹妹”有时候认我为她的首领,有时候认老公,而我的爸爸妈妈好像成了她的属下,她会使唤我妈妈替她做事,如:拿东西,清理她的粪便,甚至吃饭。她会指使爸爸跟她玩,咬走他的鞋子,还常常对他大声叫唤。说了真是可怕,可这是真的。

别说“妹妹”不会说话,她会!当然她的话只有那句“汪汪”。以前我有个学生说狗叫的声音是“沃夫”,有时“妹妹”叫得不够快的时候就是“沃夫”。 “妹妹”可会说话了,我说的不是她会整天乱叫唤,而是她都是在她必要的时候说话。比如,有她的玩具掉进沙发底下啦;她的饭已经凉了,提醒你可以给她吃啦;“爸爸”回家啦……只要她叫了就一定是有什么事了。

最好笑的叫唤就是“妹妹”要你清理她的粪便,那时她才四个月,小小狗的大小便次数比较多,白天我们清理得比较快,她的笼子挺干净的,她就愿意在里面大小便。可是晚上我们都在睡觉,没人清理怎么办呢,“妹妹”就叫了,只叫一声,还算聪明,知道晚上不要吵闹,可是爱干净的她不能容忍有一陀大便在她的地方,她就是要叫。奇怪,她去叫醒的人竟然是老公,“妹妹”是先扒着老公的床沿,先把老公弄得半醒不醒的,然后才大叫一声。老公醒了,知道她是大便了,他不但不生气,反而很欣慰,因为她没去叫“妈咪”,那时我还在化疗,身体还不是非常好。还好,她这样子叫只是一两个星期,后来她都可以在我们睡觉前大小便,过后就可以一直忍到第二天早上,再也没有叫老公半夜起床了。可是,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她为什么不来叫我,难道他懂得“妈咪”的身体不如“爸爸”,辛苦的事就交给“爸爸”吗?!四个月的她就已经那么懂事了吗?!

“妹妹”实在聪明,于是我试着教她数数。我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有些狗会数数,数钱,甚至算数学题。我看“妹妹”该学的都学得差不多了,就来学点特别的吧。教她数数的时间当然还是在吃饭时间,她那专注的样子简直像一个正在听教授讲课的大学生,她聚精会神地看着你,听着你所讲的每个字,再细细地“咀嚼”。而我也好像回到了以前上课的样子,绘声绘色地教着眼前这位专心听讲的好学生。

果然,“妹妹”明白了我要她做什么,每次我竖起一个手指头,她就大叫一声;竖起两个,她便叫两声。我发觉她有记性,因为我每次都是按顺序让她数,因此她便每次先一声,再二声,再三声地叫。我改变顺序时,她还是按着顺序地叫,当我大声喊NO,她知道自己错了,竟然赖在地上,不肯再叫了,眼睛偷偷地瞄我,不敢看我的手指比出几个,她有点弄糊涂了。后来,我用上了“妹妹”最爱的小饼干,继续训练她数数,只要她说对一个,就给她一个小饼干。“重赏之下”果然出好成绩,“妹妹”会数我的手指头了。当然有好几次她对答案还是不是很确定,她会慢慢地叫“沃夫”,仔细地琢磨着我的表情,好像她能从我的表情知道答案似的。每当这种时候,“妹妹”自己的表情可丰富,可好玩呢。

“妹妹”是我的骄傲,每次有客人来访,我都会让她出来表演,“妹妹”的精彩演出总能为我赢得好多掌声。大家都好羡慕我有这么可爱,这么聪明,而且这么漂亮的小狗呢。

说到漂亮,是的,“妹妹”真的变漂亮了。记得那是我们第一次带她去剪毛,当我们去接她时,她简直变了一个样子,我差点认不出她。眼前这支又白又漂亮的小狗是我的“妹妹”吗?原本黄中带白的毛剪短后白了很多,眼睛旁的毛剪短后,黑窟窿不见了,她的眼睛可漂亮了。当她专注地看着你的时候,会觉得她的脸好像是一个小孩子的脸,很有表情,可爱极了。她尾巴的毛还比较长,像一朵花似的翘在后背上,对了,“妹妹”一直是卷起她的尾巴,放在后背上,可特别了,不想别的狗会竖起尾巴或耷拉着尾巴。“妹妹”变得好漂亮好整洁,我越来越喜欢她了。每次带她出门,都觉得好骄傲,当有人夸讲“妹妹”漂亮可爱时,心里高兴得好像吃了蜜糖那般的甜蜜。

“妹妹”可爱出门了,你只要对她说:“妹妹,我们‘外外去’啦!”她立刻眼睛一亮,从地上跳了起来,欢快地摇着尾巴,跑向门口。但要先给她套上链圈,那就可难了,她很不喜欢套着链圈,每当她看到我的手上拿着链圈,她就躲到桌子底下,我要喊半天的COME,她才很不情愿地走过来,让你套链圈。有时,就算你叫半天,只要她见你手上的那条链圈,她就是不过来,还得劳动老公来叫他,对了,她后来好像比较听老公的话,老公的指令可有Power了。“妹妹”一到楼下,她就兴奋地向前冲,嘴里还“哈哈”地喘着粗气,那股力量够资格当一名雪橇狗了。外面的世界对她来说真精彩,她总是这里闻闻,那里嗅嗅,见到她的同类时,更是激动得高声尖叫,真的是尖叫,我看只有我的“妹妹”才会这样尖叫,这也算是她的一大特色吧,我在大老远的地方,就能分辨出“妹妹”的叫声。老公也很爱带“妹妹”出去走走,他最爱的是放开套着“妹妹”链绳,让“妹妹”撒开腿奔跑。“妹妹”跑起来的样子可威风了,四条腿有力地蹬着地,看上去好像飞起来似的。

“妹妹”的另一个兴奋点是她在门口迎接我们回家的时候。我们出门后,“妹妹”就躺在客厅里等我们回家。我们不在家,她就不高兴玩了,就一直躺着,头朝着大门口,耐心地等着我们回家。她灵得很,只要你的脚踏出电梯门,她就已经知道你回家了。她甚至是把邻居回来了还是我们回来了,都弄得很清楚,从来不会搞错。当我们来到门口时,她早就兴奋地冲着门大声叫了。当你把门打开时,她立刻冲了出来,一次又一次地扑到你的身上,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汪汪”地叫着,尾巴还不停地摇着。你每次总能被她的这种热情感动,会不由自主地跟她玩了起来。就算衣服被扯坏了,腿上被抓出几条红印子,也没关系。现在的她变得更厉害了,她好像已经记住了你大概是几时要回来了,只在你快要回来的时候,躺在门口等着。更好玩的是,只要我对“妹妹”喊:“爸爸来了!”她就会立刻冲向门口。有时我是跟她开玩笑的,有时是真的,只要过不多久,爸爸果然回来了。现在的她又进步了,她只要看你的举动就大概猜到,爸爸要回家了。

“妹妹”的记性可好了,她甚至记住了门铃的音乐声,只要音乐声一响,她就知道有人来了,又是兴奋地跑向门口叫着。有一次还闹了个笑话。我爸爸爱玩游戏机,那天他拿出一个新的游戏机把玩,游戏机发出和门铃类似的音乐声,“妹妹”一听立刻跳起来冲向门口,她还以为是门铃响了,弄得我和爸爸笑得合不拢嘴。

“妹妹”的麻烦事不多也不少。她刚来不久,我就发现她身上有跳蚤,每次洗澡都能发现几只,刚开始并不多,我也就没放在心上。没过几个星期,我发现她身上的跳蚤已经多得抓不完了,大大小小贴在皮肤上,可恐怖了。我们可担心了,还把“狗友”请来家里请教一番,最后决定带她去剪毛,要把全身的毛剪光光。宠物店的理发师不但把“妹妹”剪得光溜溜的,还用了药水杀虫,杀虫药水可厉害了,那天,“妹妹”的皮肤可烫了。可是就算这样,“妹妹”的身上还是有残留的跳蚤,我后来花了几乎两个多星期,天天替“妹妹”抓跳蚤,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跳蚤终于被我消灭了。

“妹妹”光溜溜的样子很可爱,看上去很像吉娃娃,眼睛显得更亮了,尾巴光光的,还是卷成圆圈翘在背上。我让她照镜子,她都不用正眼看自己,把头侧向一边,好像很害羞的样子。我原以为新加坡大热天的,“妹妹”没了那身毛衣服会更舒服,结果相反,她反而不舒服,一是她不喜欢自己没“衣服”穿,二是她有时觉得冷,没那身毛毛还真不行。

“妹妹”还曾惹了一身蚂蚁呢。那天,我和老公带“妹妹”出去散步。他们俩走得快,于是时不时要停下来等我。可能就是在等我的时候,“妹妹”趴在地上,可能刚好趴在蚂蚁大队经过的路上,于是蚂蚁大队爬上了她的身体。刚开始,我和老公都没发现。途中,我照例又找个椅子坐下,让“妹妹”喝水,并休息一下。“妹妹”不像往常那样安静地趴着,而是不停地扒着地。我给她吃小饼干,她也不要,很奇怪。过了一会儿,“妹妹”实在受不了了,用爪子不停地挠着头,我好奇地去查看,这才发现,她的毛毛里躲着很多很多个蚂蚁。我和老公像发了疯似的在“妹妹”身上寻找着那些讨厌的蚂蚁,“妹妹”肯定给蚂蚁们要了好几口了,令我们好心疼。我们抓了大半个小时,才差不多抓干净,估计快有上百个了。

不知不觉,“妹妹”就满六个月了。我和老公决定给“妹妹”做绝育手术。这个决定我们也是想了很久才决定的。我原本有点想让“妹妹”生一次宝宝,但生下来的宝宝一定要送走,因为我们没有心力再多养一只狗,更别说可能是一下子多了两三个小狗宝宝。我当初想让“妹妹”生一次宝宝,只是单纯地想要看一次狗狗生小狗,想要有这样一次经历。我自己没机会当妈妈,可不能让“妹妹”也不能当妈妈。可是,跟我们的那位“狗友”交流后,发现如果狗狗生了宝宝,后来却一个宝宝都不能留在身边的话,狗狗可能会得忧郁症,会一辈子不开心。听了这句话后,我决定不让“妹妹”生了,只要她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生宝宝,当初老公也是这样劝我的。

既然决定不要生宝宝了,就要早一点给“妹妹”做绝育手术,在满了六个月的时候最佳。因为那个时候,小母狗还没有发育。如果没有赶在她发育之前做手术,她患乳房癌和卵巢癌的可能性会很高。我可不想“妹妹”会和我一样,我要她永远健健康康。

送“妹妹”去做手术的前一天,我给她洗澡,然后我认认真真地对她说:“妈妈要给你做绝育手术,做了手术后,你就不能生宝宝了。但那是为了你好,这样以后你就不会得和妈妈一样的病了。” “妹妹”用不解的眼神看着我,不管她听不听得懂,我都要这样对她说。

第二天一早,我们送“妹妹”去宠物诊所,这一整天她都不能吃饭了。医生告诉我们这种手术虽然是要割除卵巢和子宫,但其实很简单,手术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小狗只要一两天就会恢复原状,好像没有发生什么事似的。虽然医生说得很轻松,可对我这个做了多次手术和老公这个等待过多次手术的人来说,好像又如临大敌了。我们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离开诊所,因为手术过后,医生还要观察几个小时,可能会等上一天。离开诊所时,“妹妹”又是凄惨地叫着,每次我们出门她都会这样叫,但这次的听起来好像特别凄惨。

下午五点过后,电话终于来了,我们立刻赶去诊所接“妹妹”。医生把我带到“妹妹”躺着的笼子那里,她瘫软得躺在那里。当她看到我时,原本无神的眼睛亮了起来,她拼命地撑起身子想要扑进我的怀里,但只撑起双腿,无力地站在那里。我心疼极了,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把她抱进怀里。她的伤口缝得很好,线缝在里面,到时不需要拆线。医生给了一些消炎药和擦伤口的药水,我们又问了几个问题后,便抱着“妹妹”回家了。老公驾车,我和“妹妹”坐在后座,“妹妹”安静地看着我,和平时好动的她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她的眼睛盯着我,好像生怕我从她的视线里逃走,我也看着她,并不停地抚摸着她。这时的我,已经百分百从里到外地成了一位妈妈,我的母性全被“妹妹”诱发出来了。

我们终于回家了,我让她先睡在客厅里,让我们每个人都能随时看到她。“妹妹”身上的麻醉药性还没有完全消失,她其实已经非常累了,可是她还是努力地睁着双眼不肯睡觉,她就那么一动不动地躺在她的棉垫子上,只有眼神在随着我们的身影走动着。

吃过晚饭,我给“妹妹”最爱吃的小饼干,她还是无动于衷,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我再去看她,发现她不在她的棉垫子上,我急忙跑去找,原来她去她的笼子里小便,由于没力气,她小便后,竟然站在笼子里不动了,我连忙把她抱了出来。我和老公都好感动呀,她竟然用出它的仅有的力气走去她的笼子里小便。

晚上,“妹妹”睡在我床边的地板上,这是她天天晚上睡觉的地方,这时她才终于闭上眼睛睡着了。我想这一天也真够她受的了,真希望她没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没感到什么痛苦,就算是有,但愿她睡过今晚后,都忘得一干二净的。

第二天一早,我醒来后,立刻看“妹妹”,她已经不在她的棉垫子上了。我叫着“妹妹”的名字,她一跳一跳地跑来了,和昨天完全不一样了。她又照例趴在我的床头享受着妈妈的抚摸,然后,又跑去爸爸的床头享受爸爸的抚摸,这是她问早安的仪式,天天如此,感觉可亲热,那画面也可感人了,简直可以拍电影了。“妹妹”又和往常一样了,我可高兴了,连忙跳起来,带她去“吃饭饭”。她一听“吃饭饭”,又是激动地冲在我前头,一边冲,一边回头看我。吃饭时,她又是毫不犹豫地嗑光了。好神奇呀,昨天还病病怏怏,今天就活蹦乱跳了。

“妹妹”很乖,我要给她的伤口擦药水,我只要说:“躺下来,躺下来。”她就躺在地上,露出她的肚子,让我擦药水。其实,那是她“装死”的动作,每次她“装死”都得躺下来,有时她偷懒,只是趴下,我们便会说:“躺下来,躺下来。”她会慢吞吞地侧躺下,还是没有做到我们要求的四脚朝天,我们还得补上一句:“脚脚翘起来。”她才心不甘情不愿地露出肚子,翘起脚来。这样下来倒是听懂了很多话,什么是躺,什么是脚,她都很清楚了。有时看她在笼子里小便,我会跟她说:“脚脚不要碰到。”她都会更小心跳过那些脏东西。

“妹妹”的刀口恢复得很好,很短,很小,和她原有的肚子上的毛线连成一气,一点也不明显,可比妈妈的刀疤好看多了。她又和以前一样,一点也没有改变。“妹妹”有时太激动、太兴奋了,我和老公曾想给她做了阉割手术后,应该会变得温顺平静一些。可是,到目前为止,我看我们的想法是错了,“妹妹”一点点也没有改变,还是依然的好动,激情,兴奋。不过,她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看着她那样的好动,激情,兴奋,觉得她是那么的可爱。我才不喜欢一只整天像死鱼、像木头一样的狗。看着“妹妹”开开心心的样子,我的心情也开心起来,烦恼也不见了。

有一天,“妹妹”莫名其妙地瘸腿了,把我们急得什么似的。问爸爸,问妈妈都说没有看到她从哪里掉下来或跌倒,怎么也搞不清“妹妹”为什么会瘸腿了。“妹妹”瘸的是左后腿,原本走起来跳跳蹦蹦的她,现在是一拐一拐的,她的左后腿一触地便可以看出好像很痛,于是“妹妹”就一跳一跳地走,尽量不让这条腿触地。“妹妹”似乎看出我们注意着她的腿,眼神显出很不好意思,躲在桌子底下不肯动了,我把她逼出来,她居然快步地跑向另一个房间,又躲了起来,想避开我们焦急的眼神。老公拨电话给宠物医院,预约了明天的门诊,然后上班去了。临走时,“妹妹”依旧在门口送他,老公无奈地看了看她,怅然若失地走了。

瘸了一条腿的“妹妹”立刻失去了原有的光彩,走路时没有了原有的可爱样子,头也耷拉下来,眼睛也不敢看我,一幅忧郁的样子。我看了好心急呀,恨不得马上带她去找医生看看。我忍不住又把“妹妹”捉来,轻轻地顺着那条瘸腿一点点地摸一遍,“妹妹”并没有发出尖锐的叫声,这表明她的腿可能没有骨折。我又给她按摩了很久,然后让她走走,结果还是和原来一样,“妹妹”勾起她的瘸腿,一跳一跳地走开了。我好失望啊!真不知道“妹妹”的腿到底怎么了,该不会永远都这么一瘸一拐的吧!

到了下午,我忽然突发奇想,决定给“妹妹”洗澡。洗澡时,我特地用热水对着那条瘸腿冲了很久,冲得“妹妹”都脚软了,躺在澡盆里,平时她都是站着的,我又不忍心了,把她抱了出来。接着,我用电吹风机弄干她的毛,“妹妹”又和平时一样,“汪汪”地叫着,因为她不喜欢吹风机的噪声。起初,她还坐在盆里,后来越叫越起劲,竟然站了起来。叫的声音十分有力,腿也好像不软了。我又用吹风机对着那条瘸腿吹来一阵子。奇迹发生了,当我把“妹妹”放回到地上,她竟然四只脚有节奏地跑了起来,虽然那只瘸腿还是有点不对劲,但“妹妹”已经在用这条瘸腿跑了,而且越跑越顺,腿明显好多了。我高兴极了,连忙打电话给老公,老公听了这个好消息当然也高兴极了,他也认为“妹妹”不可能骨折,因为家里没有楼梯,“妹妹”也从来不会跳到高处,不太可能摔断腿。事实证明,她是扭到了。

到了晚上,老公回家的时候,“妹妹”已经变得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又是蹦蹦跳跳的了,老公跟她玩丢玩具和捡玩具的游戏,“妹妹”两条后腿一起蹬着地,飞快地跑向玩具,用嘴巴咬住后,立刻飞奔向老公。他们俩又和往常一样玩得不亦乐乎,来来回回地玩上好几轮,直到“妹妹”自己觉得累了才停止。“妹妹”飞奔的样子真是好看呀,我和老公都看得好开心呀,希望她的腿永远都是好好的,身体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过一生。

一天,我看到报纸上刊登着一则半个版面的广告,是有关狗比赛的广告。虽然我对比赛内容不是很熟悉,但是还是引起了我的极大的兴趣。我想那里一定会有很多狗狗,一定很好玩。再说,“妹妹”那么聪明,看过比赛后,我再教她,说不定下次“妹妹”也能参加比赛呢。跟老公一说,老公就答应了,毕竟很少有这样的狗类活动。

这一天,我们总算见识了什么才是好狗。其中一个比赛是狗主人命令狗等在原地,而狗不管有任何干扰都不离开原地,当主持人叫狗主人离开舞台时,有些狗跟着主人走,这样就输了。但留在原地的还是有好些狗,不管主持人用玩具或用其他一些手段,它们都纹丝不动地留在原地,而且时间可以等上好久好久,真的好厉害。老公看了,一个劲地摇头说:“咱家的‘妹妹’永远也做不到这样。”的确,不管“妹妹”在家有多乖,一出门就变了样,走路不好好走,还叫个不停,你说一百个“NO”,她都不听。不过,我总想她现在还小,以后长大了会变好的。

另一个比赛是狗接球,狗要用嘴接着主人丢过来的球。我对这项比赛倒是来了兴趣,回家后就着手训练“妹妹”接球。首先去宠物店买了适合“妹妹”接的球,回家了就要求“妹妹”接球。以前“妹妹”一直玩我们的网球,都是丢得远远的,她跑去捡,网球有点大,她只能勉强咬住。这次的球小了几乎一半,我尽量把球丢在她的头上,以便她可以一口咬住。刚开始,“妹妹”不适应,要么球砸在头上,要么就是躲开,好不容易她有点敢开口接了,但这次又砸在牙齿上,弄得我有点心疼,但看得出“妹妹”已经知道我要她接球了,她已经在努力尝试接球。

为了训练她的接球的准确性,我又去宠物店买了一只小小的鞋子,平时“妹妹”就爱咬我们的鞋子,干脆买个小鞋让她咬个够。“妹妹”果然爱不释手,我于是用小鞋子代替球叫“妹妹”接。不久,“妹妹”就可以准确无误地接住小鞋子。

现在,“妹妹”无论是接小鞋子或球,都能顺势接住,连她的小蘑菇(有点大的)也能接住。每天早上,我吃早餐总会留一点白煮蛋给她吃,我把白煮蛋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丢给“妹妹”吃,“妹妹”已经练得驾轻就熟,浑然天成了,一甩头、一张嘴就能接住那小块蛋,直接吞了下去。说实话,“妹妹”的身体协调能力还挺强的呢。

很想下次的狗比赛,能带“妹妹”参加这项比赛,可是,还是那个老问题,“妹妹”一出了门,就很难跟你配合,家里会的本事到了外面,她一个都不肯做,给她再多的小饼干,她也不干,喊破喉咙,她也不理你,心思全在那些花花草草上了。真不知怎么做她才肯听。

早就知道,什么是条件反射。可是,“妹妹”好像就没有条件反射。做任何事,自主性很高。能配合你,要看她的心情。她要讨好你时,说什么都可以。她有她自己的想法时,就说什么都不可以。一句话:她的小脑子可会想喱。

告诉你们,她有多厉害:她有分析能力呢!举个例子:我常常对“妹妹”说:“爸爸来了!”她认为是真的,就会立刻跑向门口。我有时说的是真的,有时跟她开玩笑。她居然分析得出在那个时间点是真的,那个时间点是假的(她好像已经记住爸爸回家的时间了)。如果她认为是假的,她会继续躺在那里,只是用眼睛看看你,好像一看你的脸,就知道是真是假。

有一次,老公和我的表弟在楼下打网球,我抱着她看了半天,边看边跟她说话,一直重复说:“爸爸打球球。”后来便没有再看他们打球,把“妹妹”放下,“妹妹”自己跑去客厅的落地窗看爸爸打球。吃饭时间快到了,我发现老公他们不在球场上了。于是,对“妹妹”说:“爸爸来了!”没想到“妹妹”不是跑向门口,也不是躺着不动,而是跑向客厅的落地窗看爸爸有没有在下面,当她看到爸爸不在下面时,才立刻冲向门口。她的举动把我惊呆了,她简直是个“小人精”。

“妹妹”的记性也可好了,你教她的东西,只要她记住了,就算隔了很久她也不会忘记。今年六月,我们全家去印尼,前后十二天,回新加坡当天就把“妹妹”从宠物店接回家,“妹妹”一进门跟我们亲热过了,就立刻玩起她的玩具,好像这几天她就没有离开过一样。接着,我叫她“坐下”、“握手”、甚至“装死”,她都会做。

她现在不但知道谁是“爸爸妈妈”,也知道“阿公阿婆”,还分得出她的几个玩具:“鞋鞋”“蘑菇”“球球”“绳子”。每次跟她玩找玩具游戏,她一听玩具名字,小脑袋便左看右看,一溜小跑地四处寻找,不一会儿,就咬着那个玩具来到你的身边。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

“妹妹”真是太会讨人喜欢了,任何人如果看她,不喜欢她都难。因为“妹妹”和大多数的狗不同,她很爱讨好人,什么马来人啦、印度人啦、洋人啦、她都一视同仁。用她那独特的亲热的方式打招呼,热情得几乎有点过了头。如果你带着她走在路上,路人直接从旁边走过,“妹妹”是不会有什么反应的。但是如果路人停下脚步,想去摸摸她,她便立刻释放她的热情,她会站起来,前脚举起,好像要扑进路人的怀里,同时尾巴拼命地摇起来,腰身一扭一扭的,那激动的样子就好像一个人正用双拳敲门似的。不过,“妹妹”的样子好看多了,但那动作也是很令人尴尬的,因为“妹妹”站起来时,她的头的高度刚好是人们尴尬的部位,如果那人可以立刻蹲下就还好,但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咱家这只狗的习性,于是都直挺挺的站着,“妹妹”便继续站着,鼻子会不由自主地嗅吸着那个部位的气息,毕竟那是人气味最重的地方,“妹妹”实在不能忍住不去闻那里那特别的味道。每次这时候你拉她的绳子都拉不回,只好走过去把她抱回来。如果是女人就还好,如果是男人的话,又是一阵尴尬。还好,“妹妹”长得可爱,大家笑笑,夸奖一番,便忘了尴尬了。

“妹妹”的热情真的胜过大多数的狗。很多狗会对主人表示热情,对陌生人就比较谨慎,更不会主动示好,总是一幅爱理不理的样子。我的“妹妹”可大不相同,她很会照顾我的客人,她会向每个客人用她的方式打招呼,一个客人都不会漏掉。有一次,我们家请客,屋子里一下子走进十几个人,“妹妹”就每个客人一一打招呼,比我们还周到呢!我想如果要选出狗类对人类的亲善大使,“妹妹”一定可以胜任。

说来奇怪,“妹妹”的热情很少用在同类身上,每次见了其他的狗,都是那些狗来亲近她,她的热情还是给了狗主人,接着她便是对着狗“汪汪”大叫,吓走一大半的狗,更吓走了狗主人。因此,近来“妹妹”在楼下散步很少遇到狗朋友,因为狗主人一见咱家这只,就想她很会喊,便闪在一边,躲得远远的。楼下有些小朋友爱跟“妹妹”玩,可是最近小朋友也忙着考试读书,连小朋友也很少遇到了。于是,我们做“爸爸”“妈妈”便找空带她出去玩,新加坡好多地方她都去过了,什么西海岸啦、东海岸啦、甚至是植物园也去过了。只要“妈妈”提起“妹妹” 什么地方没去过,“爸爸”听了,一定带她去。“妹妹”真算得上是一只幸福幸运的狗狗了。

“妹妹”是那么的漂亮可爱,她是我们最最理想的宠物,她也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快乐,一见到她,什么烦恼,乱七八糟的事都抛在脑后。非常感谢上帝替我们选了这么可爱的宠物,使我感到非常满足,我想我和老公也算得上是幸运幸福的“爸爸”和“妈妈”了。

说到尾声了,我不得不说一说我们的另一只宠物“鸟鸟”,它死了,很不好意思,我连它的性别也不清楚,但我猜想它是男的,因为他的羽毛很鲜亮,特别是肚子上的黄色是那么好看,直到他死的时候,也还是那么好看,虽然翅膀上的羽毛稀疏了一些。我们去巴厘岛之前,他还可以吃,有时还唱歌,只是脚不太好,整天蹲在木杠上。我们把“鸟鸟”托付给一位朋友照顾,等我们回来时,他的状况已经变得很糟了,不过,看得出,他看到我们回来是那么的高兴。但没过几天,“鸟鸟”便不能吃,不能喝,撑了两天才死了。我照例又做了一个纸棺材,在楼下花园找了一个安静又美丽的地方安葬了他。“鸟鸟”不知不觉陪伴我们十二个年头,我们很知足了,希望“鸟鸟”自己也会觉得知足了。
 
有生必有死,这就是人生,动物界也是一样。但我认为只要在有生之年快乐,满足,这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每次看着“妹妹”跳跳蹦蹦的快乐身影,我多么希望能多陪她几年。我非常珍惜每分每秒和她相处的快乐时光,每天心里都充满感谢,感谢上帝对我是那么的恩待。我衷心希望“妹妹”在有生之年里,永远快乐,健康,开心。

二OO九年8月18日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