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为toddler选择合适的书

(2010-11-09 13:00:06) 下一个

我们好歹也算个知识分子,从小就受“知识就是力量”的教育。孩子们还没有出生,我们就买了一些书,爷爷奶奶弄来了早教的教材,立志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们来了,一岁以前,我们一直手忙脚乱,每天为哺乳,换尿布忙活,为colic焦头烂额,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给她们读书。
令人郁闷的是,她们两个对书毫不感兴趣,经常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把书放嘴巴里啃。我们对着她们读书,她们也一付不感兴趣,心不在焉的样子。我们给她们书,她们就喜欢撕,撕掉的书比看过的书多。还喜欢撕杂志,一不留神,一本杂志在20秒之内就面目全非了。

快一岁的时候,她们突然之间对一本board book感兴趣了。这本书是“My First Words", 里面有很多sections,大部分都是孩子熟悉,感兴趣的东西。她们会走以后,我们也经常带出去玩,她们的世界一下子大了许多。在家的时候,就喜欢自己捧着这本书看,或者指着上面的东西要我们告诉她们是什么。有段时间,爷爷带她们去动物园的时候,就把这本书带上,看一个动物,就从书上找出对应的图片,让她们对照着看。不经意间,书上的东西(加起来有上百种东西吧)就都认得了。

她们还喜欢动物的flash card,我有时候就把一盒卡片撒在地上,然后说一个动物的名字,她们就去捡过来交给我。

我开始陆陆续续买书,但是买来的书她们都不太喜欢看,对公主,童话一概不感兴趣,把握郁闷的。还好,我们家附近有图书馆,我有开始从图书馆给她们借书。(这个资源实在太好啦,方便,risk free,可以hold and pick up)不过,如何选书还是一个大问题。有些我看着挺有趣的书,她们一点都不喜欢。我给她们借过故事书,I spy系列,只有Leslie Patricelli的board books还比较适合(谢谢夕阳箫. 推荐两套适合一岁多小朋友看的书)

上个星期开始,我给她们报名参加图书馆的toddler time,大约30分钟的读书,唱歌时间。回来以后,奶奶说,你给她们借的书都太难啦!图书馆活动里提供的书都是很简单的,小小的。我第二天再去图书馆的时候刚好碰到了老师,就向她请教如何给toddler借书。

她说,
画面不要复杂,上面最好有短句子。一页只有一句,读起来押韵的。
当给孩子们读书的时候,手指指在句子上,但是不一定要根据书上的文字读。我们在家说中文,读书的时候可以用中文,但手指要指在英文句子下面,这样孩子们就会pick up文字的概念,不会一味地注意图画。
读书的时候,不必拘泥于书上的内容,可以加以自己的想象力,合理地加以夸张。和孩子要有interaction,对孩子问问题,观察她的反应。
借书的时候,要借大人也喜欢的书,这样,你读的时候会比较兴奋,容易进入角色。
等孩子大了,开始看电视的时候,把字幕打开。开字幕看电视的孩子阅读能力也强一些。

我根据自己的经验,还有几点补充:
如果小孩喜欢撕书的话,就只借board book,不要借paper book。我们补了好几本图书馆的书。
最好选小孩熟悉的theme的。爷爷经常带她们两个去playground,Leslie的Higher, Higher她们就很喜欢听。还有比如讲night bedtime routine的,洗澡的,她们都很喜欢。

贴一张她们在图书馆参加活动的照片


小姐妹相亲相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