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不会思维?

(2009-11-03 03:56:20) 下一个

黎鸣:

我们根本就不会思维,为什么不会思维?

第一不允许思维,

第二必须像某某一样思维,

第三你不能质疑,你只能像蚂蚁一样活着。

 

同志们好,今天到这里来,是填补我一个空白。刚才讲了,我就这个题目,从去年的10月到12月走遍了全国,基本上是西到兰州,西安、东到上海,南到深圳,北到长春,一共在39个大学作了演讲。后来因为学校要考试,放寒假,所以再走下去也不行了,只有在年底回家。然而在北京,一个大学都没讲,今天在这儿听讲的有很多是北大的同学,这也算是填补了一个空白。本来我是希望在北京多讲的,但是讲不了,因为我这个话题比较敏感。

中国人愚蠢,中国人的确是愚蠢,不是一般的愚蠢,而是非常的愚蠢,愚蠢到自己在未来的一百年到二百年之中将很可能会使中国人自己变成第二个印第安人。中国人的愚蠢不是一般的愚蠢,我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警觉到这个问题,不要以为我们现在中国人有十三亿十四亿,到了一定的时候,首先会被屠sha的就是那种没有智慧的民族。

世界的人口在大量地增长,刚刚不久联合国发布了一个关于生态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表明,我们现在的地球人正在寅吃卯粮,我们正在把我们子子孙孙应该有的生存资料也给糟蹋了。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生态足迹。美国人的生态足迹平均是9.2公顷,中国人是1.5公顷,而中国人真正能够提供的只能是0.8公顷。也就是说,我们其中有0.7公顷已经在吃子孙了,而世界的平均足迹是1.8公顷,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消耗的还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值,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生态问题是非常严峻的。

刚刚报道,在海南50万人没水喝,为什么?干旱。总有一天偌大的北京1500万人,突然有一天告诉你,明天就断水了,这是什么消息?整个北京,将一下子变成一座死城,将立即完蛋,这不叫危言耸听,这将很可能有一天会变成事实。中国人现在还在那儿自我表扬,自吹自擂,有什么资格自吹自擂呢?现在我们自认为我们的经济已经非常进步了,各方面都在和平地崛起,但是事实上我告诉大家,我们几乎一切的方面,离开世界的平均值不是拉近了,而是越来越倒退了,我们现在的科学水平离世界平均水平的距离,还不如过去的毛泽东时代。

我们现在的发明能力,创造能力,比之50年代还要差得远。去年发布了一个消息,世界上关于发明创造的专利,中国人所提交的占世界整个不到1%,而且都是低级水平。我们现在经济这么发展,发展的结果是如何呢?我告诉大家,我们去年九点几的GDP增长,其中7%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进出口,而进出口之中,我们在其中拿到的利润是多少?17%。也就是说83%装进了外国投资者的口袋,为什么?因为我们提供的劳动是低级劳动。

比如说IBM电脑,在中国有多条IBM生产线,生产出来的电脑作为美国产品出口,其中我们为它干了什么?机壳、按键、开关,关键的部件、设计、重要的软件由美国提供。所以我们只能从中拿到那么一点点的比例,17%。你看我们的GDP增长了,但是我们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并没增长。这样一种经济发展对我们中国到底带来了什么,而我们的生态破坏在世界上却是最严重的。

世界上十个最污染的城市有的讲九个在中国,有的甚至讲十个全在中国。昨天参考消息有一篇报道,中国已经变成了发达国家的垃圾场。人家的废钢材、废塑料,破铜烂铁全都拥进了中国,中国变成了别人的垃圾场。在广东、在福建很多的农户就用自己的锅把废电脑的接线板往里扔,用这样一种操作来炼制其中的某些元素,就用这种方式来挣一点钱,来养活自己。结果如何?结果那个村庄的水不能喝了。我们就是过这样的经济发展生活,这样的经济发展下去,我们中国人还想活不想活了?我们是靠什么去发展经济?我们是靠我们可怜的手,我们高贵的大脑却一点也没有用。中国人根本就不会思维,不光是一般老百姓,就是北大的清华的那些教授们,以及那些以为自己多么了不起的博导们、研究员们,他们会思维吗,他们用一种什么方法教导我们的年轻人?

在座的北大同学,我相信你们是非常优秀的,有句话,北大是一流的学生,二流的教师,三流的管理,我认为,北大大概就是这样的状态。把我们最优秀的学生送进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人并不见得优秀,并不是这些学生不优秀,他们没辙,他们受的教育不可能使他们优秀。

中国人的愚蠢并不是从今天开始,从秦汉以后中国就是一个漫长的愚蠢的过程,就是一个愚蠢的民族,只不过在公元15世纪之前跟西方比较,还不是那么严重,因为西方人有自己的问题,大家都只能彼此彼此。但是在近300年,西方人已经变得越来越聪明,我们依然是那么愚蠢。

 

我们根本就不会思维,为什么不会思维?

第一不允许思维,

第二必须像某某一样思维,

第三你不能质疑,你只能像蚂蚁一样活着。

所以毛泽东有时候作为一个诗人还不错,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一句诗,叫做“蚂蚁缘槐夸大国”,中国人就是“蚂蚁缘槐夸大国”。

我们凭什么叫世界大国,真正的世界大国是智慧大国,是聪明大国,是发现、发明、创造的大国,而我们中国人为世界发现了什么,发明了什么,创造了什么?而所有这一切靠什么?靠脑袋,靠脑袋的思维。一个不会思维的民族,他们怎么去发现,怎么去发明,怎么去创造呢?一直到今天,而且现在,我们不是在前进,我们反而在倒退,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这种形势的严重性。时间留给我们的已经不多了,现在全地球60多亿人口已经是非常严重了。

现在的一个美国人,在消耗地球物质资源上,也在创造能力上,相当于三十几个中国人,相当于六个日本人,相当于四十几个印度人。他们只要印钞票,打开他的印钞机就行了。为什么美国人在伊拉克打仗几百上千亿美元抛下去,本身的经济却不会受到影响,他们靠什么,他们真是造钱的机器么,他们的钱从哪儿来?从世界来,我们在为他们创造财富,而我们创造的财富,自己拿不到,为什么?愚蠢。你只能拿到你手工的工钱,人家靠的是脑袋,是资本,拥有的是知识产权和资本产权。中国在今后的世纪如果还要依然用这样一种方式生活下去,愚蠢下去,中国人在一百年之内会让自己变成过去北美洲的那种新的印第安人。印第安的历史大家知道吗?欧洲人到北美,他们不把他们当人,而是把他们当野兽,当非人来消灭。为什么?因为他们愚蠢,他们没有能力抵抗,他们只有被屠sha。如果地球上什么地方充斥着那种像蚂蚁一样的人,将来绝对会被清除掉,因为那也将是拯救人类的惟一的路。我惟一希望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今后的一个世纪,最好是半个世纪中,能尽快赶紧使自己聪明起来。我们不要变成蚂蚁,我们同样应是有智慧的人。

现在人家对我们已经不客气了。日本是一个忘恩负义、欺软怕硬的民族,但是他为什么会这样不吝你中国?就因为他有美国做他的主子,就因为你中国的政治制度总是自己不争气。日本人跟德国人比,德国是一个能够产生出伟大的思想家的地方,而日本只能生长出缺乏人性的政治家,他为什么可以把世界公判的罪犯放进自己的神社,为什么?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行吗?日本人公然在东海跟我们叫嚣,我们敢发言吗,你居然不敢发言,为什么?就是因为你软弱,你贫穷,你无能,你愚蠢。所以我就感觉到非常非常的痛苦。中国人也是人,我们到美国去的中国人,到英国去的中国人,到欧洲去的中国人,为什么比起他们本地人并不显得差。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到了欧洲,同样跟他们平起平坐,在英国所有的民族之中,平均最有知识、最能赚钱的民族是谁?中国人。在英国的中国人,他们的平均收入高于他们英国本土的人。为什么?那是因为他们更多都是凭自己的智慧在那儿生活。为什么在英国的中国人能爬到最高,而作为我们中国本土的中国人在世界上却是那么低劣,为什么?同样在美国的中国人也是比较优秀的,在著名大学、著名的研究机构,很多重要的岗位是由中国人占据着。在美国的中国人他们在教育、科研领域的重要性仅次于犹太人。

为什么?难道我们中国人生来就那么愚蠢吗?显然不是。这全都因为秦汉以来的那样一种非人的制度,那种把人不当人的制度,使得中国人失去了变得聪明起来的可能,两千多年来,中国人失去了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的机会,直到今天也依然是如此。

在全世界真正为整个人类做出了最伟大贡献的人,在我的眼睛里,只有十二个人,什么叫人类文明啊,人类文明就是人类天才的发现、发明和创造,人类的天才创造了整个人类的文明。

中国在先秦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的老子、孔子、墨子在某种程度上,不比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差。

可是到了秦汉之后,甚至直到今天,中国人的思想天空都是一片漆黑,没有再出现任何一个可以在全人类中有巨大影响的大思想家。从老子到庄子是一大倒退,从孔子到孟子是一大倒退,而从墨子到韩非子那就更完蛋。中国只有老子、孔子、墨子这三个全人类级的大思想家,从那以后是一片空白,没有一个成为全人类级的大天才,有的只是几个可怜的诗人,当然他们在中国的文化中也算是杰出人物,但是却没有资格称得上是全人类级的天才。在西方,他们的天才虽然也是有限的,但是他们从没有中断,因此他们通向天才的路不仅始终是开放的,而且愈来愈开放,然而中国却没有天才之路,中国只有天才的死路。

跟中国相比,犹太人提供了两个,一个是摩西,第二个耶稣。古希腊提供了很多伟大的哲人,但最著名的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三位,近代欧洲我认为主要有三个,第一个笛卡儿,第二个是休谟,第三个是康德,康德才是最伟大的哲学思想家,而我们中国人却把黑格尔、马克思当做多么了不起的哲学家,实在是荒谬。

当然有人问我了,你刚才不是说有中国有老子、孔子、墨子吗?对,老子创造了人类中最伟大的本体论,孔子为人类创造了伟大的目的论,也即爱人精神的终极追求,墨子其实是中国极其少有的经验理性主义者,是中国的亚里斯多德,墨子创造了中国人后来一直没有的逻辑,以及具有对自然的、力学的、光学的等等知识的追求,可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把墨子抛弃了,根本没有人继承。刚才我说了,从孔子到孟子是一大倒退,然而真正建立儒家体系的,不是孔子,而是孟子,但孟子提出了一个极其错误的理论,叫做人性本善。从老子到庄子又是一大倒退,一代代中国人把庄子看作是多么了不起的散文家,但作为思想家来说,庄子对中华民族简直就是一个大害。他是极端的相对主义者,靠庄子中国人将永远建立不起任何一种知识系统,尽管他的文章汪洋恣肆,很漂亮,想象力很丰富,但是提供不了任何一点实实在在对人类有价值的知识。

而墨子,我们中国人自己早就把他忘了,在某些方面继承墨子的反倒是法家。法家把墨子有限的逻辑推理继承了一点点,但是法家把后来的中国带向了永久的对内进行法西斯统治的道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基本上是在这样一种没有头脑,也不允许有头脑的状态和过程中走过来的。

我定义聪明很简单,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这就是聪明。无所发现,无所发明,无所创造,就是愚蠢。用这么一个简单的定义,我们来检验我们中华民族这两千多年的历史,我们问问自己我们究竟为整个人类提供了什么,发现了什么规律、发明了什么机器,创造了什么样的思维的观念?没有,空白,整个就是一片空白。

我刚才讲了,两千多年,我们只留下了几个可怜的悲惨的诗人。包括司马迁,我也把他仅仅当做一个诗人,他的《史记》作为文学作品是有价值的,但是作为历史,说实在的他也是有罪的,因为正是史记,构成了两千多年来在中国克隆极权专制的文本。而司马迁却是一个可怜的人,悲哀的人,他为极权专制者服务。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可怜的人,为我们留下了某种文化,一种可怜人的可怜的文化。什么是可怜?用康德的话说,就是丧失了主体性,而惟一只有奴性。

西方人为什么比我们聪明,我认为有如下三点。

第一点他们有对上帝的信yang,上帝的信yang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这个观念,这一点很重要。

罗马帝国为什么被基督教给摧毁了,那是因为罗马帝国是一个奴隶制国家,而基督教是反对奴隶制的,所以罗马帝国最初要坚决屠sha基督教徒,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最后是基督教摧毁了罗马帝国,而且最后还把基督教定为国教。最重要的是什么?

坚信一个观念,人人在上帝面前平等。这个伟大的信念构成了西方人能够变得聪明起来的一块坚硬的基石,没有这块基石,西方人也不可能变得比中国人聪明,而我们中国人差就差在这儿了。

中国人永远是仰着脑袋看大人,看有权有势的人。而孔子更是用他的错误的言论流传两千多年,所谓的君子“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有了这三畏,你想想,中国人听了孔子这三句话,中国人的头脑就是白生的,白长的,所以中国的每一代人都是无头苍蝇。中国人生生死死在世界上,就像没头的苍蝇那样生活着。你看我们现在占据整个人类中的20%。在一千年前,也就是中国的宋代,中国的人口还更是世界人口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地球上两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可见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繁衍生长生生死死了多少人。可是一直到今天,我们为整个人类发现了什么,发明了什么,创造了什么?创造了一个人人空生、空长、空活的空历史、空社会、空文化。

刚才说了第一点,西方人有上帝的信yang,这种信yang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么一个观念,就是人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即便是西方的统治者他也不敢像中国的皇帝那样,什么“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率土之宾,莫非王臣”,罗马皇帝在上帝面前也只能承认自己是“第一公民”,他不敢像中国的皇帝那样称孤道寡,对其他的人要杀要剐的,所谓“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但是我要告诉你们,还有更实质的,即“君要民愚,民不得不愚”,这才是中国人不能不愚蠢的最关键的奥秘。

中国人两千多年来之所以愚蠢,就是极权专制统治者要求的,逼的。中国总共有四家的学说,儒家、道家、法家,佛家。刚才说的墨子在秦汉之后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只有刚才讲的四家。儒家,“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宗旨是愚民。道家一样,“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也依然是愚民的。

法家那就更不用说了,他号称的“五蠹”,即五种人,是学者、言谈者,带剑者、患御者、工商之徒,这五种人被韩非认为是社会的毒虫,法家主张的那种法西斯统治,不用说,是根本不可能使老百姓真正聪明起来的。佛家一样,佛家讲什么,“万法皆空,万事皆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他要人看轻今生,要人去追求来生。一个看轻今生的人,他能使自己在今生聪明起来吗?不可能。可见通过中国所有的学说,都讲的是愚民,所以他们的思维方法都是愚民的方法。说白了,用西方现代哲学的话语来说,他们的思维方法就全都是独断论。

前不久,杨振宁先生对于易经发表了自己的一点反面的评论,认为中国的《易经》使得中国人最多善于归纳,不善于演绎、推理,我认为是讲得对的,可是有那么多人群起而攻之,真是非常非常可悲啊,太可悲了。今天还有那么多人把《易经》当做了不起的圣经来读。《易经》是什么?《易经》在我看来,毫无帮助人思维的价值,《易传》还有一点点思考,而《易经》本身所宣扬的其实就是宿命论,就是把主体变成一种宿命,变成一种靠算命、卜卦来对待的无主体思考。有这样一种心理习惯的民族,他能聪明起来吗?他怎么能聪明?

所以上面所述的这三点,构成了中国人之所以愚蠢的三条辫子,三条绳索。

一:不平等,

二:统治者用愚民的政治统治,

第三,就是中国人传统的独断论思维方式,或者说根本无主体的思维方式,这使得中国人从根本上丧失了让自己变得真正聪明起来的可能。

在这三条绳子捆绑的条件下,中国人能够聪明起来吗?怎么聪明?中国人是一个没有哲学的民族,在这个意义上我同意黑格尔的说法,中国人的的确确没有哲学。但是在先秦是有自己的思想体系的,是有自己伟大的创造的,就像刚才我讲的,孔子为整个人类提供了伟大的目的论思维,也就是“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类的终极目的的追求。这的的确确就像康德所说的,是绝对命令,是人类的一种终极的追求,是绝对的命令。

孔子在公元前五百多年能够提供这种观念,的的确确非常伟大。老子是一个伟大的本体论思想家,老子的《道德经》提供了一种最伟大的猜想,这种猜想比歌德巴赫猜想要伟大得多。我希望在座的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应该有志向来破解老子的这个猜想,老子的这个猜想很简单,就这么几句话,两段,“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给你讲,这句话,把我们很多人所研究的那种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都已经做了最准确的概括。而老子下面还有一段更概括的话,叫:“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生万物”这四个字大家听着,就是比歌德巴赫猜想还要伟大一万倍的猜想。这里边蕴含着一种将来的伟大的数学。“三生万物”,现在我们很多的科学已经证明了这点,不是“二生万物”,电脑不能生万物,因为电脑是二,是零和一。电脑在人面前永远要低头,人永远要对电脑说最后一句话。二不能生万物。四生万物,多了,不准确,不能道出奥秘。也正是因为这样,尽管康德非常伟大,但是康德在这方面有错。二少了,四多了,三刚好,为什么?大家回顾一下。物质是由什么组成?物质是由原子组成,原子是由电子和和原子核组成,原子核是由中子和质子组成,你看到三了,对吧,电子、中子、质子,如果你再要对这种中子和质子加以分析,那就是上夸克和下夸克。也就是说整个宇宙所有的物质,都是由三种轻子组成。哪三种轻子?电子、上夸克、下夸克,三,不多不少。

生命,生命是什么?生命是用大量的蛋白质为原料,而蛋白质是按照什么来组成生命呢?按照基因的DNA密码结构,而DNA密码结构它的结构方式是什么呢?是双螺旋,双螺旋中的那些奥秘集中在什么地方呢?集中在三联体,四种碱基的三种构成一个密码子,为什么是三种,不是二种,不是四种?又是三。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东西都能表明这一点。人的智慧是由三种力量组成的,记忆、理解、创造;抽象思维、具象思维、想像思维。世界上所有的运动只有三种形态。第一种平动、第二种波动、第三种转动。你能告诉我第四种运动吗?你告诉不了,这三种运动就是完备的运动方式,没有第四种。其实,古人对三,早就有很多的猜测,只是没有找到根本。

比如说孔夫子他就曾经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与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句话就构成后来我们的成语,叫“举一反三”。为什么举一反三呢?因为举一是一个偏,反了三就变成一个全了。孔夫子要求人做到智、仁、勇三达德。后来的道家要求人们做到精、气、神三种功夫状态。此外,法家提出了法、术、势;佛家有戒、定、慧;天主教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连美国的政权都是三权分立。三真是个奥秘之数,三的奥秘是什么?真正把“三”这个问题表白得最全的就是老子的“三生万物”!所有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心理科学家,全都不自觉地运用了三。

牛顿,如果不破三,就发明不了他的伟大的牛顿三定律,牛顿三定律构成人类近现代科学的最丰厚的基础。就是牛顿力学开创了自然科学,牛顿的万有引力定理,以及他的关于力这个概念的定义,就构成了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最伟大的自然科学家的最重要的基础。他的F=MA这个公式,其中必须有三个量,这三个量就构成了物理学的量纲:克、厘米、秒,或者叫千克米秒,这是什么?三,如果没有这三个量组成的量纲,自然科学的物理学就不可能存在。

但是今天我们不应该仅仅是这么被动地去认识这个问题,而要主动地去破解三。为什么?因为“三生万物”,现在到时候了。中国人是老子的后代,破解三生万物的光荣应该属于我们中国人,我坚信不疑,中国人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突破。

现在要求我们的年轻人振作起来,使自己聪明起来,认识到刚才讲到的困扰了我们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中国人不讲平等;

第二个,中国的统治者不允许你聪明,总想用愚民方式搞极权专制;

第三个,你的思维方法有问题。你连怎么思考都不懂,你怎么去变得聪明?

你们在北大在清华没有学到真正思维的奥秘,因为你们的导师都是糊涂蛋。五十多年了,我们把黑格尔、把马克思当做最伟大的哲学家,错了,真是错了。

刚才我讲,西方近代的三个最伟大的哲学家,第一个笛卡儿,第二个休谟,第三个康德。从康德到黑格尔是一个巨大的倒退。康德的哲学构成了整个德语民族成为了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的最关键的基础,英国人根本就比不上德国人,大家看看整个的科学领域,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心理科学,那些最重要的理论是谁首先发明的?德国人,德语民族。现在我们认为物理学中最伟大的两个理论,量子力学、相对论,不是英国民族提出来的,是德语民族提出来的,为什么?那是因为他们具有最强大的哲学思维的力量。康德的哲学武装了整个德语民族,康德的哲学使得德语这种语言变成了世界上最能使人聪明的语言。

我在一个地方跟大家演讲,说了这么一句话:“智慧的奥秘在于语言,语言的奥秘在于概念,概念的奥秘在于范畴,范畴的奥秘在于逻辑,逻辑的奥秘在于一二三”,为什么讲逻辑一二三,因为逻辑一就是上帝,逻辑二就是西方的形式逻辑,逻辑三就是老子的三生万物。

大家知道我不仅仅写了《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愚蠢》这本书,我还写了《西方哲学死了》,西方哲学为什么死了?因为他们把二坚持到底,他们避免不了他们的思想矛盾,他们的种种悖论,西方哲学到今天,他们取得了巨大成果,他使西方人变得比其他的人,比我们中国人更聪明,但是到了今天,这样一种二元论的形式逻辑,他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经是强弩之末,所以西方哲学死了,因此,中国人将还有机会。中国人要认真地学习西方,在这里不要有任何的自大,我们没有任何资本,我们已经愚蠢了两千多年,现在还在愚蠢。我现在希望在座的年轻朋友们,不要以为我这老头子在这儿发疯,我说的是实话,是实话实说,你们应该有志气,使自己聪明起来,现在是一个机会。西方人比我们强,但不是绝对的强,只是相对的强,只是因为我们没有为自己创造出有利的条件。今天这个机会正在向我们走来,但同时向我们走来的也有危机。

刚才开场白我就说了,我们今天离整个世界的各个方面的平均值不是越来越靠近,而是越来越遥远,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让这样一种趋势始终在我们这个世纪以及下一个世纪照样下去的话,我们中国人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印第安人。人对人是非常残忍的,不要把人对人看得是多么仁慈,没有那么仁慈,西方人从来就没有很仁慈地对待过我们中国人,至于旁边的日本人,就更加不仁慈,何止不仁慈,简直残忍之极。中国的年轻人永远不能忘记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最残忍的屠sha,这场屠sha很有可能是还会到来的最后的更大的屠sha的预演。我们的年轻人不要对于任何人保有任何的幻想。只有让我们使自己聪明起来,强大起来,我们才能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一片生存的空间。

我们千万不要被眼前的所谓轻松的生活、歌舞升平迷走了眼神,没有歌舞升平,那都是虚的,那都是假的,别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尤其是你们年轻人的宝贵的时间。应该振作起来,现在是机会,我现在告诉大家,我们从哪儿来开始,就从哲学开始,虽然我说西方哲学死亡了,但是西方哲学在近三百年,他的的确确使西方人变得比我们聪明。我们现在必须把西方的那种真正能使人聪明的哲学赶紧拿到我们中间来,我刚才告诉大家,我们过去没哲学,两汉经学是伪神学,宋明理学是伪哲学。

而近50年我们所宣扬的所谓马列主义哲学,同样是妨害人们正确思维的哲学,是对于人的思考没有什么价值的哲学,继续让这样的哲学在我们的大学毒害我们的年轻人,中华民族就真是没有希望了。不要去读所谓的马克思的哲学,马克思本人根本就不是什么哲学家,马克思是一位杰出的社会学家或经济学家,但他不是哲学家,他关于思维所走的路是非常偏颇的。从马克思到列宁,说实在的,列宁是一个更糟糕的人,当他主张唯物主义,把唯物主义当做唯一的流派的时候,他就已经把哲学弄死了。我希望大家认真听取我的意见,我对大家是非常真诚的,我看了那么多的哲学书,不要被任何人的名头所吓到,什么海德格尔,什么维特根斯坦,什么胡塞尔,等等,他们固然有自己的成就,但是在康德面前,他们都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土堆,康德才真正是一座大山,是真正值得我们去挖掘的一个伟大的智慧之源。

爱因斯坦为什么那么聪明,其中有一条我认为是很重要的,爱因斯坦十三岁就通读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什么叫做纯粹理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解决的就是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知识是真正有价值的知识,而什么样的知识是假知识,是伪知识,是根本不要去学它的知识,就是这么一个问题。正是因为这样,爱因斯坦也给后来的哲学家留下了大片的具有活力的、研究的空间。

康德在我的眼睛里头是最伟大的哲学家。雅士贝尔士也跟我有同样的见解,他认为西方只有三个哲学家才是真正对整个人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的人,他所指的三个人是柏拉图、奥古斯丁和康德。而在我看来,奥古斯丁固然伟大,但是比之柏拉图,比之康德还差一点,所以在我的眼睛里头,只有十二个人,这十二个人前面我已经说了。这十二个人是永远不朽的人,他们是应该永远活在我们心里的人,东方四个,中国三个我刚才已经说了,印度的佛陀释迦牟尼,他也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西方八个,我也说了,古希腊三个,犹太人两个,以及英国人一个,法国人一个,德国人一个,而德国人的康德可以说他把所有西方八个人的成就都奠基在他的书里头,他的三种理性批判,简直就是整个人类未来的永远不会枯竭的智慧之源。

我希望在座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没有看他的那三部书,你们就应认为是自己的失误,认真地去读他一种,看看我黎鸣是不是骗你。当你真正认真地把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一遍,而且真是读懂了,你会觉得你以前读的哲学书都是垃圾,大部分都是毫不值得一读的东西。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打蛇打七寸,知识是永远掌握不完的,世界上的书你永远读不完,但是你一定要读最好的书,最能使你聪明的书。我可以这么说,图书大厦,90%以上是垃圾。我们的报纸,我们的刊物,那些文章95%是垃圾,不值得去读。至于网上,这样的垃圾更多。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你应该在你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让你自己变得聪明起来,这是绝对能做到的。我认真地考量了整个德国民族的崛起,
德国人在19世纪,实际比英国,比法国落后多了,然而,就是因为他们把新康德主义贯彻进了他们的教育系统,不到三代,仅仅就是三代人,一代人算二十年,三代六十年,就是在那六十年之中,德国人在整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心理科学突然地崛起,说实在的,我们现在都在享受人家智慧的成果,我们应该认真地去学习康德。

刚才讲了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为什么那么聪明,康德对他的影响不可小看,因为他抓住了思维的最重要的关键和方法。中国有句老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你真正掌握了最好的工具,你才能把你的工作做得最好,而只有你掌握了最好的思维的工具,你才能使自己真正变得聪明起来。而现在就是机会,因为我在我的《西方哲学死了》的书里头,已经预言了西方人,他们也正在不可抑制地不自觉地变得愚蠢起来,因为他们的哲学也完蛋了。什么后现代主义?我们的一些中国文人把所谓的后现代主义哲学家捧得那么高,自己却一个屁都放不出来,还号称是什么中国的思想家。说实在的,这非常可悲。我没那么多时间跟他们辩论,但是只要可能,无论到北大到清华我还是愿意跟他们辩论,我曾经向北大的孔庆东发出挑战,跟他辩论关于金庸的小说到底是对中国青年有益还是有害。

刚刚有报道说,要把《天龙八部》当做高二的语文读本,这太悲哀了,这个民族实在太悲哀了。金庸给我们的年轻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观念?

侠义,侠义是什么东西,侠义是专制逼出来的。当你在那儿宣扬侠义的时候,你同时也就宣扬了专制,而他运用的想象力跟**功有什么不同,我们这里反对**功,而在那里却又把同样宣扬跟**功差不多的东西的人当做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他那叫什么功,他那叫吹功,他一掌打翻一座山,这是什么思维,这种思维能产生有价值的东西吗?这种东西在康德的眼里是不折不扣的垃圾。

而我们的年轻人居然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连最起码的判断力都没有。而有罪者是谁,是北大的教授。你孔庆东做了最无聊的判断,人家认为你是最高学府的权威,而你这个权威做了什么判断,做了最愚蠢的判断。

很可悲,我就没有可能到你们北大跟他辩论,你们北大的校长敢请我么?如果敢,我一定到你们北大跟孔庆东先生当面辩论,我们辩一辩,究竟谁在宣扬智慧,谁在宣扬愚蠢。中国的文人太悲哀了。

我曾经说过几句话让文人不高兴,中国文人是非常卑鄙的,卑鄙在哪儿?

卑鄙在没人格,中国的文人连最起码正确的思维方式都没掌握就在那儿高谈阔论,中国文人的思维是反动的,为什么是反动的?

因为他们写的文章,他们写的书,要继续使我们中华民族的青少年永远聪明不起来,认识不到这一点。而仅靠我这一张嘴根本没有用,就算拼命也没有用。

非常感谢“第三极”能请我到这儿来,跟在座的朋友们进行思想交流,其实我更愿意到北大的礼堂,到清华的礼堂,我去跟那些所谓的教授们叫板。

这决不是为了我个人,当然,我不是圣人,我说的话也决不是100%的都正确,但是我愿意辩论,因为只有在辩论的过程中,才有可能突现真理,至于谁胜谁负,那并不重要,也没关系,但是问题需要辩论。

什么叫辩证法,辩证法并不是像我们在课堂里所学的那一套教条,辩证法是辩论法,一个没有辩论的国家他有什么资格去宣扬辩证法呢?真正把辩证法看得最清楚的是康德。

康德的四对二律背反,真是把问题的本质给提出来了,而绝对不是黑格尔,仅仅简简单单的三条规律,什么对立统一规律,什么量变质变规律,什么否定之否定规律,认真地说,这三条根本说不上是什么规律。你认为黑白规律是规律吗?如果黑白不是规律,你也就能否定上述的三条是规律。我跟你说,他完全把康德的思辨精神给玷污了。当康德在讲一二三的时候,黑格尔讲什么,黑格尔讲正反合,然而,正反和依然是二元论,可是康德不完全是二元论,康德有一句话,他曾直截了当地指出,三就是完备,三就是全。这很重要,这说明了康德对三的奥秘他看得很清楚,而黑格尔则完全歪曲了康德的精神。把一二三变成了正反合,所谓“第三极”说得好,不是合,是第三极,三者,三足鼎立也,这才是真理。


我今天的演讲时间有限,更多的是我想给在座的朋友们心里点起一把火,让这把火烧起来,还要烧到你的同学们中去,一定要让自己振奋起来,让自己变聪明,而这不是神话,是有踏踏实实的路给你走的,是有前人给你铺的阶梯帮你迈上去的,这个阶梯最近的就是笛卡尔、休谟、康德,其他的哲学家说得天花乱坠,不要去看他们,他们已经变形了,他们把哲学里边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给抽没了,他们所辩论的东西都是细枝末节,只有康德把哲学最本质的东西变成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能知道什么。

第二句话,我应该做什么。

第三句话,我可能希望什么。

这三句话在纯粹理性批判的后面提出来了,这三句话其实就是所有的哲学都必须认真地回答的问题。任何一个哲学家把这三个问题抛到一边去讨论其他的东西,那他就没有资格叫哲学家。所以我希望在座的朋友们,把我刚才复述的康德的三句话牢牢记住。我再讲一遍,康德说,所有的哲学,无非都在于帮助每个人对自己提出如下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能够知道什么。第二个问题,我应该做什么。第三个问题,我可能希望什么。康德用他的三个批判来回答这三个问题。第一本书【纯粹理性批判】就是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能够知道什么?第二本书【实践理性批判】,他就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应该做什么,第三本书【判断力批判】,就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我希望什么。你看康德的思想既清楚又明白,又抓得非常准,就是因为这样,他的哲学为整个德语民族,当然也是为整个人类留下了一汪永远不会枯竭的智慧的源泉,谢谢大家。

 

2005年3月5日下午2:30分

原文http://blog.ifeng.com/467805.html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