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叫人怎么不心灰意冷?

(2009-10-01 20:56:25) 下一个
昨天我一同事A离职了,其实我跟他关系一般甚至可以说不好。但是他离职者这件是叫人想起‘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感觉,非常的不好。


A曾经在我老板面前说我的坏话,在我做重要presentation的时候搞乱,比如扯开话题或者问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浪费大家的时间。


但是,因为A曾经面试过我,我一直以为他当初对招我进来是投了赞成票的,所以对他还算客气,至少很尊重他。


结果这么一个在我们公司服务了21年的人,昨天离职了,可以说他是被我们部门的头赶走的。


先是年底考核给他1分,在5分制的考核体系里面1分意味着action needed;但是公司不能把他开除,因为在欧洲这事儿很复杂,工会很强大。所以部门大头儿就新找了一个人进来做A的位置,然后跟A说:‘你看你的职位有人顶替了,你在我们部门就是over lapping。不如你去别的部门问问,能不能找到合适的职位,我给你3个月的时间内部找工作。’


3个月过去了,经济危机,年纪大了,A找不到别的工作。部门头儿又给他3个月的时间慢慢找。


又是3个月过去了,A还是找不到,作为一个年近50岁的marketing director,工资那么高,有家庭负担不愿意relocate,那个老板喜欢这样的员工呢?


最后期限到了,A不得不离开我们部门,做我们公司给离职人员准备的‘special project’,其实就是公司最后给他一个月的期限,如果还是找不到只能走人。


最后一个月很快过去了。A还是啥也没找到,不得不离职。


这样子杀人不见血的赶走下属,我们老板也太残忍了。怎能让人不寒心?

*******


接着说W,W今年30出头,2年前内部跳入我们部门。先是做projectI,做了8个月,部门头儿决定不再某国投资,她的project取消,正好有个人辞职管理层决定招新人,在此期间W就临时接手这个人的project II,做了短短几个月,中间招到新人接手,W回家休产假半年。


修完产假回来,W又开始做project III,谁知道没做几个星期这个项目又被取消了。这下大老板跟她说 ,‘你的项目没有了,你还是去别的部门找找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职位。我给你3-5个月的时间。’


W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一个临时项目,9月底离开我们部门。比起A的黯然退场,她算是结局还算好的。


**************

顺便说一句,我就是招进来做project II的那个新人。我看着这眼花缭乱的人事变动,这样的故事在我们部门还有几个,不一一列举。

就这样的事情看多了,叫人怎么安心干活,给公司给老板卖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闹闹猫 回复 悄悄话 俺们公司很大,以前一直鼓励long service award, 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现在专门裁年纪大的工资高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小公司吧?至少不是那種特別大的公司。 對不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