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毕业二十年再聚首,感叹中国变化翻天覆地(2)。

(2010-10-26 15:09:53) 下一个
3。竞争已在下一代展开。

很多同学是带家眷来参加聚会的。于是就有了观察各自子女,婚姻和家庭的机会。结婚早的同学,孩子普遍都上初中,高中了。 不出所料,大家对子女的教育是极端重视的,毕竟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少数10%有两个孩子)。现在的孩子真和我们当年不一样了,眼界,知识面都很开阔。更重要的是更自信,更强的自我意识,更开朗。 有一个女孩印象特别深,才14岁。新加坡在中国招一百名全额奖学金高中生到新加坡读高中,她就考取了。 不出预料的话,她高中毕业有很大机会到世界名校上大学,世界名校的门已经向她打开了。 更奇之处在于她不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甚至不是在省会城市受的教育和培养,只是在一个内陆的地级市。 可见就是内陆的教育水平也是不能低估的,并不是只有大城市才有好的基础教育。 大家对国外的大学,尤其是美国的大学还是很推崇的。有不少人开始规划子女留学的事情。 现在,是我们在竞争;再过二十年,就是他(她)们在竞争了, 而这个竞争现在已经拉开了序幕。 我现在认识到,在美华人让子女学好中文,不仅只是一个继承文化的问题,更是一个竞争力的问题,毕竟下一代面临的是更激烈的全球竞争。

4。婚姻 -- 还是男权社会?

当年我班男女比例达到了惊人的8比1。 当然比我校的某些和尚班好。同专业的某低年级班更惨:一毛班--全班只有一个女生,还是一美女。 这个的女生多爽啊,一人就顶了半边天, 后面还跟了一个排。所以剩女这种东西和我班女生是不沾边的。女生们在想嫁人的时候,都毫无困难地结婚了。 男生则参差不齐,但陆续也配上了对。

二十年后,男生基本还是原配,换了老婆的不倒10%。 还有几对甚至是当年大学的原对。

女生,50%离婚,25%长期分居,25%比较幸福。 成绩最好的,长的最漂亮的都离了,反而是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婚姻最幸福。 75%毕业后又考了硕士,博士。那幸福的25%反而什么也没读。我这次还见到了一个从小学同学到高中的女生, 她从小学到高中,除了第一名之外,从没考过别的名次。 北大毕业后,大学任教,至今未婚。

男人,越能干,事业越发达,家庭,婚姻就越幸福。女人则似乎是成反比。

5。海龟,暂时殿底;海外学位,迅速贬值。

我有个大学同学在美国,回去前怎么也联系不上。聚会时,俨然在座,一问,已于去年海龟了。在美国九年,拿了硕士,博士学位(不算很有名的学校)。 现在珠三角的一所大学任教。回去时,得了安家费大约三十万, 年薪十万,暂未购房,购车。 看起来,美龟博士暂时落后。 其实,他本人还是颇有能力的。 只不过,过去十年,他购入和持有的资产(美国博士学位)迅速贬值,而国内同学持有的资产迅速升值,才拉大了差距。 想想十年前,有个美国博士学位是何等的风光啊!但我看他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地。

我认识另外一个美国海龟,女,未婚,硕士毕业,CS专业,因家庭原因2003年回国,在内地一大城市。进大学任教,刚开始,月薪才二千。 两年后,评了讲师,然后,结婚,生子,又耽搁了一,两年。今年回去,月薪已过一万(在那个城市,已算高薪),已购房两套(一套尚有贷款)。

说到海外学位,就再说这次回国知道的另一件事。 某中青年教授, 专业能力相当突出, 但遗憾没有
博士学位。虽然从小学到大学的外语都是英语,对日语基本不通,但去日本留学不到一年,就成功获得日本博士学位。现已成为某省最年轻的二级教授(院士才能是一级教授)。这种博士学位称为论文博士,据说在国内某些大学中十分盛行。

这海外博士学位能不贬值吗?

6。挫折其实是种财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