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二)

(2009-09-16 11:08:26) 下一个

2008 9

记得在 CNBC 的电视纪录片《纸牌屋》( House of Cards )中  CNBC 的金融记者戴维·费波对房产泡沫进行了大量的采访调查。其中,讲到一个发生在近北极圈的挪威边远小镇的故事,小镇只有 18 000 人,大概是离华尔街最远的城镇了吧。但也没能逃过华尔街销售经理的注意。镇长为了帮助小镇筹资以平衡预算,在那些证券销售经理的花言巧语下,用贷款购买了她自己都搞不清楚的经华尔街打包过的,所谓的三 A 极的贷款证券。金融危机发生后,小镇不仅损失了自己的资金,还欠了银行一大笔贷款。当记者戴维·费波几经辗转,换乘 4 次飞机,赶到小镇采访时,询问为什么会贷款买那些他们自己都不清楚的金融衍生品? 那个近乎绝望的女镇长对戴维讲:他们跟我们说,这些金融产品的价格永远不会跌 她最后苦笑着着说,以后再也不会再相信那些穿阿玛尼高级西装礼服的好人了。 

当我看到这个纪录片时,不仅仅是同情那些善良的边远小镇民们,我不禁再一次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为什么美国人会这样做?

这一切要从去年的 9 月份讲起,月初的几天,电视新闻频道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播放由次贷引起的房产危机,可能会引起金融风暴。全美最大的两家房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损失愈加严重,可能已资不抵债,而这两家公司拥有全美超过一半的,约 1.5 万亿的居民住宅房贷。 我们只是隐隐觉得房价可能要走下坡了。因为我们于 1999 年购买第一所房子时,房价刚已开始上涨,而且持续上涨至 2007 年上半年我们换房的时候,升值超过 80%  等到 2007 下半年房子已停止上涨了,而且各地传来房价下跌,贷款掉期,而房屋被银行收回的消息。由于那些美国主流媒体的宣传,我们大多数人当时天真地认为美国房价永远都会只涨不跌, 购房是最保值的投资;而且认为是那些低收入的人,不自量力买了房屋而无能力按期付贷;还认为是那些贪婪的投资者,利用无首付,低利率投机买房囤积,而当房价停止上涨,无法继续盈利时,就丢还给银行。那些贪婪的投机者是造成后来危机的罪魁祸首 

电视新闻报道说房地美和房利美是政府担保的企业 (Government Sponsored Entity), 如果它们出了麻烦,政府肯定要出面的。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到两房的名字,虽然我们知道我们的房屋贷款被贷款银行转卖数次,但还是第一次了解两房竟有这么大的规模,经营着美国最大的二级房贷市场。而且没想到美国还有这样的私人企业” - 政府担保的私人企业?  我们的印象里美国除了邮局和铁路是政府经营外,其它的都应该是私人企业,自负盈亏的,所以这才是资本主义呀。所以我脑子里打了个问号,不知道政府会做什么。 9 7 日,政府招开记者会,宣布把两房置于监护状态下,并宣布通过购买股权的形式注资 2000 亿,两房各 1000 亿。我只记得保森也在场,表示监护是他认为最好的办法。后来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欢迎政府的决定。 2000 亿,我们根本没有概念那是一个什么数字,也没有概念那 2000 亿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所知道的就是政府要通过投资的形式,让两房继续运营,稳定经济,以后两房盈利后再还给政府。 布什也在白宫表态,不能让那些暂时付不起房贷的人失去他们的美国梦,一个拥有自己房屋的美国梦,美国政府要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继续他们的美国梦。我半信半疑的,觉得如果无力承受高放房贷,为什么要尽力帮助呢? 为什么要他们住在经济上无法承受的房子里呢? 谁帮他们付房贷呢? 何况,对我们这些移民来讲,美国梦并不只是一空中楼阁呀,我们最需要首先是身份,工作,稳定收入,和家庭呀,并不是负担不起的借贷呀。

两房的事件没到一星期,我记得是914号的那个星期天,电视上又开始整天播放李门投行即将破产的消息,虽然感觉有点奇怪,怎么这个170年历史的投行说倒就要倒了,他的资产有几千亿呢? 两万多员工的规模。电视里不断传出英国巴克利,还有南韩的一家银行有兴趣,而且在协商购买或和它合并,还有美银,是最有可能的买主。所以我们觉得肯定会有其他公司把它买了,像贝尔·斯通那样。 还记得去年的三月份时, 贝尔·斯通也是突然于一个星期五宣布破产,而后那个周末,由联储作媒人,补助了290亿把它卖给了大通。 我还记得那个贝尔·斯通的执行长在那个星期的礼拜三,一大早就接受CNBC(美收视率最高的财经电视频道)的采访,并喊话说:我们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但接下来的24小时,到礼拜五早上,就宣布资不抵债,破产了。(Chapter 11:  破产的第一步 – 重组)。我们还开玩笑说真不能相信华尔街。贝尔·斯通虽也号称华尔街第五大的老牌投行,但那一次并未引起我的太大关注。

可这次李门事发就不一样了,因为不光李门,新闻讲美林(Merrill Lynch)也有了麻烦,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和买主,华尔街好像出了大事,自作自受!,我们还像往常一样,像看其它新闻一样地开着玩笑。但没有想到,李门因没有达成任何买卖及合作协议,在星期天下午就宣布破产了。而美林却找到了买家,以440亿,每股29元的价格,把自己卖给了美银(Bank of America) 真是一家欢乐一家愁。电视里不间断地播放着李门在曼哈坦总部前的镜头,雇员们陆陆续续地走出了办公楼,手里拿着纸箱和自己的用品。我们有点幸灾乐祸,又有点同情那些普通雇员 - 那些没有赚到大钱的普通职员。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我们还像蒙在鼓里一样。但这时我最关心的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一年前刚从贝尔·斯通转到李门工作,但并不是年薪百万的交易员,只是普通的IT 员工。他在美工作了多年,虽有积蓄,但没有家财万贯,而且一家老小的生计基本是指望着他呢。 我几个电话过去,都是留言机,打到家里,也没人接,我有点纳闷,怎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