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川啊大川 (1)

(2009-08-06 22:26:00) 下一个

34.jpg

 

 

大川啊大川

 

与友人一行四人和藏狗珠珠,乘一强力四驱,星夜上大川沟,抵南天门,在零下5度四面岩崖倒挂冰凌,冷如冰窖空无一人的林场木楼的二层小屋内,看着窗外皎结月光洒满大地,山脉,树林,和霜和雪融为一体,着实地染白了半边天,实在不忍睡进冰凉的睡袋,闭目不管,连蹦带跳三人带相机下了河谷,一阵猛拍,无耐,只有用B门,效果才好,山川的美影,蓝黑天空,圆的明月,小溪流水潺潺,尽收镜底,但此时的感觉只是黑暗得来的,待我们第二天,一大早,被珠珠的兴奋叫声惊醒,翻身急奔出门外.

     

36.jpg

 

 

 

 

 

 当我奔出门外,才知道珠珠狂吠的原因所在,除了华华的溪水声外,山和水都笼罩在初晨的宁静之中,晨阳仅及山尖,并把它点缀成耀眼的红色,其下一片雾气,但充满了灵气和生机。我觉察到空气中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那种深山里才能得到的快感,也许是因为人迹罕至万物之灵有所显现,也许是万兽之王正带领它的部下正在不远的山峰上,树丛中飞奔.......,我和珠珠才会有如此体验。这时我才看清了四周围,远处高点视线所及之处是由几乎全裸的崖石构成的山峰,没了植被,顶部被白雪覆盖,我猜想那肯定是在4000米以上了,或许也有5000米了,再下一点,有杉树为主的森林,雪顺着山沟向下流动,形成了一道道垂直渗透到雪线以下,进入植被和树林绿白相间的雪线。森林的树以杉树为主,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木屋前我们的脚下,证明我们所处的海拔约为3000米,远处和近处的树几乎已被砍伐殆尽,早不成林,使那稀疏的几颗立于门前不远处的树显得特别孤零零而又悲伤,似乎正在诉说着当年人们疯狂的砍伐....

      我们要准备早餐了,水是那样的清,草和树那么干净碧绿,我简直都不忍把我那骯脏的毛巾伸进水中,或用碗取水,而事实上这一切也免了,或许是因为山没有赃的概念,感觉不到脏,或许是因为水太冷,杜决了一切污物。饭只是一杯热饮,咖啡味,都没了食欲,饭后我们四人背着行囊,珠珠在前带路,急匆匆向更高海拔挺进。

 

 

40.jpg

 

 

 

小时候读书,常读到一些诗,如象: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等等,感觉很美,常想那水是清的,有鱼畅游,天是蓝的,有白白的云和小鸟飞翔。然而当书一合上看到的却是不同的另外一番景象,抬头看,天空充满了工厂刺鼻的黑烟,低头看,地上充斥着人类乱扔的污物和垃圾,散发着臭味的污水沟,河上飘着城市和工厂的排泄物,污染程度已使鱼类濒临灭绝。

 

 

49.jpg

 

 

  然而此时此地的我却让我换然一新,似乎回到了那儿时的梦里,来到了古人的笔下,现实中早已灭绝已久的那种意境。

 

我们穿行在河谷中,逐渐顺河盘缘而上,你就闭目想吧,上面那几样东西随处可见呢。

 

41.jpg

 

42.jpg

 

 

 

51.jpg

 

 

 

 

我们需在由石与水构成的河床中择路而行,低于最高水位,岸边是难以穿越的竹和灌林,可见一水线,即冲刷过的最高水位,并都在我们头顶之上。第一句,小桥流水人家,这里可是百年可求而不可遇,拔海3000多米的小河水,没有小桥,仅有水中石作桥,可跳踏而过,而免去湿身之苦,那可是零度以下的水。只有发挥你的想象力,才能体验到那美,往往刚费尽心力涉过一道水,为刚才的惊和险而惊魄未定,并沉醉在细细的品味之中,甚至有点洋洋得意,迎面扑来的又是一道更为惊险而必须涉过的水流,只见时而水抱石,时而石抱水,水从高处下,也从缝中出,有平静碧绿的深潭,也有狂泻如奔马的踹流,人就顺流而上,在石和水花之间,跳跃,攀蹬。择路而行,择石而跳,很多次也无路可走了,但一揣摸,又呈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之状态。第二句,枯藤老树昏鸦(我大概记错了顺序,将错就错了)枯藤是高山的那种扭曲多关节的那种藤,时常从河边水线以上的灌竹丛下垂到只剩赤裸巨石的河床中,极像一段段刚从水里爬出的有生命的动物(续)52.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