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你自食其力不受人怜!——兼批《蜗居》

(2009-12-10 11:13:36) 下一个
我爱你自食其力不受人怜!——兼批《蜗居》


无墨

“我爱你自食其力不受人怜”,是京剧艺术片《白蛇传》里的一句唱词。

第一次看到京剧《白蛇传》,我就被这个电影给深深吸引住了,觉得白娘子是完美中的完美,还有许仙。可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我觉得许仙斯文清秀,善良可亲,尤其是女性面前羞涩腼腆的样子,特别可爱。后来许仙与白娘子成亲了,端午节的时候,他还没忘记要买水果,慰劳白娘子,关切白娘子有孕在身,注意休息,点点滴滴,都证实了这是一个很会疼爱女人的好丈夫。

随着情节的发展,多管闲事的法海介入了,许仙对法海之词是不屑一顾的,可当白娘子现了原形,许仙受到惊吓死过去了,尽管白娘子为了救他冒死去盗仙草,但是无论如何改变不了这是一个妖的事实,而许仙是一个人,他的一切反应都在人情常理之中,连铁狮子自己在文中也说呢:“ 听到白娘子化成巨蛇盘在床上时我不禁胆颤心惊。”再后来,版本好象很多,但是无论哪一个版本许仙都没说受法海诱惑出家,他对白娘子是猜忌是正常的,但是叫他去入佛门修行他也没有兴趣,可见许仙并不是没主见的人,否则他也不会那么短的时间内决定就娶了白娘子。

法海是个有道行的,却对一个没有道行的普通人许仙却手段使尽,把人家关在楼上,在徐克《青蛇》的版本里还把许仙的眼耳全都给掩盖起来,不让他同到白娘子的召唤,简直就跟一个无赖差不多,如果许仙真的对娘子绝情,他就不会逃出金山寺来追赶白娘子——否则这是个多好的机会!在断桥边上,许仙象白娘子表明心迹:“你纵然是蛇仙我心不变!” 看到这里,许仙的形象真的是高大丰满了很多,许仙敢抛开一切俗世俗见,勇敢面对自己的选择,真的非常非常了不起!

有人觉得许仙软弱,仔细想想,许仙弱在哪里?仅仅因为他是药铺的小伙计?仅仅因为他在神话世界中不会与法海斗法?其实对于许仙,白娘子说的也很明白:“我爱你自食其力不受人怜!” 自食其力不受人怜,总结的多好!在我看来,这种懂得自尊自爱人格独立的人才是男人中的真强者!

可惜,我们不少所谓才华横逸功成名就的男人,他们以事业应酬为借口,以人性为幌子,在外面朝三暮四;还有一些女人,自以为自己懂情趣会妩媚,耍八卦出绯闻为证明自己还有魅力不惜名声狼籍!看看现在的火爆的小说电视剧的题材吧!仅仅18+已经不够了,有些作品干脆拿标题做文章给读者性暗示以吸引眼球!对了,顺便说说现在这个比较火的《蜗居》,表面上是在说房奴生活,实际上根本就是在歌颂贪官小三的发家史!把一个贪污受贿好色成性的腐败官打造成了一个有情有意的好男人形象,最可怕的是社会对其的认知认可,这让下一代青少年看了以后会怎么想!如此粗俗淫秽影响恶劣的电视剧应该遭到全面封杀!

回头再看这些个充斥物欲性欲的文艺作品,除了我,有谁还爱许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