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就搞定啦!

(2016-07-25 10:52:51) 下一个

川普先生又放大话了:我一个人就能搞定!眉梢眼角,话里话外透着自信、骄横、狂妄、无知。

川普说话走心吗?若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率尔而对,真情袒露,作为普通个人品质,也让人好恶参半,作为负责任的政治家就更不可取了。若字字句句,精心设计,推敲斟酌,深思熟虑,尤为可怕。时当盛暑,我却不寒而栗。

如果说,这话在老美听来觉得新鲜,那对华人来说,就是老调重弹了。

三千多年前,商周的天子们都是以“予(余)一人”自称,强调自己非同寻常,很不一般,与众不同,从根上就不是凡人。这种卓立不群的姿态有两种含义:其一,首先承担责任。天大旱,商汤没有以王者之尊,用百姓为敬神的牺牲,而是以自己作为祭品,到桑林祈雨,请求上帝若有不满,就惩罚他一人好了,不要迁怒无辜百姓。这种我一人扛着的担当,像个尽职尽责的老大。其二,独裁权力膨胀。商纣将其推至极致,仗着聪明孔武,认为天下人都是土鳖傻帽,比自己差太多,只有仰望崇拜他的份儿。这种妄自尊大的德行,是个飞扬跋扈的头儿。秦汉以后,称“朕”的皇帝们几乎不再承担责任,顶多赶个秀场,下个空话连篇的“罪己詔”,搞点撤乐减膳的把戏。一登大宝,就唱起商纣的老调,拍着肚皮自诩,万物皆备于我。尤其是好事统归我,坏事就让臣子们麻利儿地揽过去兜着。鲁迅说,“老调子将中国唱完,完了好几次,而它却仍然可以唱下去”。至今习总身兼十数职,怕和川普的心思差不多吧。把中国唱完了的老调子,川普用来唱美国,星条旗只恐要充当擦爱国者鼻涕眼泪的“红巾翠袖”了。

美国开国先贤们深谋远虑,为总统的权力,设置重重限制,干得实在漂亮!看川普的架势,大有否定成规,另搞一套的意思。一人就搞定了,还要内阁干什么!还要国会干什么!还要法院干什么!还要舆论监督干什么!还要民意干什么!显然,川普全然没有放在眼里。若是有人拍商纣的戏,请川普去,用不着怎么费劲琢磨表情动作,本色出台,就能把“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的纣王,诠释得活灵活现,一炮走红。“大炮开兮轰他娘”!

我一人就搞定了。就冲这句话,川普大概连历史上较开明的皇帝都比不上,更别说什么贵族民主制、共和民主制了。他也许在心里早就把这些中听不中用的东西唾弃好几回了。

一人搞定,目中无人,别说破坏民主制了,连国内各阶层、各种族之间的和睦共处也保不住,他只能激化矛盾,恶化生存环境。“我花开后百花杀”,川普该不是山东盐商黄巢流散在海外的后裔吧?

老几十辈子人都知道,做事是有条件的,起码得天时、地利、人和。暴虎冯河,匹夫之勇,普通人都不屑为,何况一国元首!还是两军对阵,大将一马当先单挑的时代吗?醒醒吧,川普先生!即使最个人化的哲学思索,科学发明创造,也是要站在前代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达到新的高度。这是小学生的常识了吧?就算憋点阴谋诡计的蔫屁,也还需要几个喽啰暗中攒劲吧?

也许川普不是不要智囊团,可惜,在最需要给力的场合,智囊们仅能贡献抄袭的货色。川普先生何等人,轻车熟路,故技重施:你们被解雇了!我一人就能搞定!

单枪匹马能解决任何问题,克服所有困难,那是神,不是人。一个商人,在酒桌上吹牛,信口开河,无损大雅,没人当真。一个政治家,最高元首,则万万不能。忽悠半句,都是渎职,玩弄百姓。

企图凭借这种不着调的雷人口号赢得选票,那选民们得多弱智才能奏效?我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上帝說了,要允許弱智的存在 呵呵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不总是周而复始地重演吗,不过就是换一个地点,换一批演员。 所以这一回川特勒真出来了,也不必奇怪。

他讲对外发动贸易战可以振兴经济,殊不知这样做只能让美国陷入经济危机; 他还说最近二十年里,移民把美国人的工作抢走了。。。 他的很多言论不过是替选民们宣泄心中的愤恨,制造对立面、信口开河的胡说更能迎合当前选民的心理。 继续看他的表演。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他那样说,我一点也不惊讶。还真有人信,我就只能怀疑自己的耳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