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心事(中篇小说)十九

(2016-05-31 03:28:03) 下一个

堂弟把我拉到他的房间,关上门小声说:姐,有件事,我只想让你一人知道,你千万别告诉家里任何人。我笑着说,你个小屁孩能有什么事,搞得这么神秘,该不是有了女朋友,做下什么事了?堂弟差点翻脸,姐,你想哪儿去了,那算什么事儿,现在谁还在乎。算了,我不跟你说了。我赶紧说,跟你开玩笑呢。你这么相信我,只把秘密告诉我一人,我一定替你保密。

堂弟摇头说:不是我的事,是奶奶的。

哦,我的兴趣来了,催着堂弟快说。

堂弟指着我坐的沙发说:奶奶晚年老爱坐在这个沙发上,什么也不说,看着我。本来她特热衷于参加组织活动、老战友聚会什么的,去世前两年,突然都不去了。我爸怕她闷出病来,自己没时间就叫我拉奶奶出去转。逛商店,她觉得累;去公园,她光坐在长椅上不动;进饭馆,她嫌油大,还唠叨我爱享受。说她一辈子艰苦朴素,习惯了布衣粗食,看不惯我们挥霍。对社会上的奢靡风气更是深恶痛绝,老说是犯罪,犯罪!天厌之,天厌之!那会儿,我有点烦奶奶,觉得她啰嗦。现在我真想让她再在我身边唠叨唠叨,可惜再不能够了。你说有意思吧,奶奶的许多习惯已经传到我身上。饭菜掉到桌上,我会捡起来吃了;晚上出入,我会随手关灯;看见水龙头滴水,我会赶紧拧紧;穿普通牌子的衣服鞋子开派对,我也不再脸红。有一次,奶奶主动提出让我带她去老城的一条胡同。到了那儿,她指着一个大宅门说,以前这是孙博野的家。搞地下时,我一进到这里就觉得松一口气,安全了。解放后尽管是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国家,然而到哪儿都不再有那种感觉了。孙博野不喜欢共产党,抗战时和共产党搞过几次摩擦,杀了不少共产党人和群众。不过他始终没有怀疑过我,甚至被捕前听我说市长请他赴宴,还夸我到底是四存的老人,这件事办得好。他是糊涂,但不是笨。他相信我是因为看出了我把他视为自家长辈,也因此相信我不会出卖他。如果我没有参加共产党,那肯定不会让他失望。但共产党是不讲人情面子的,多少人大义灭亲,亲手制裁了自己的亲属。我坚信党,自然不会例外。共产党不容他,我能理解。可是他也不喜欢老蒋和国民党,多次在人前人后大骂蒋介石抗日不利,误国误民,只会耍权术重用亲信。他跟傅作义勾心斗角,相互拆台。国民党却能够容忍他,屡屡加官晋级,这是我不能理解的。奶奶说,他虽然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但无论吃的穿的全和士兵一样,不搞特殊。现在哪还能找出几个这样的人来?后来她又跟我说了几次孙博野的事,我觉得她内心深处埋藏着巨大的痛苦,这痛苦时时折磨着她,伴随了后半生。

奶奶生病时,我想问她是如何加入共产党的。她竟然答道她不是共产党。

我说,她一定是糊涂了,或者你没听清楚。

堂弟说,我也是这样想。但是后来奶奶亲手写了一句话,彻底推翻了我的想法。他一边说,一边从书桌抽屉里取出一个笔记本。翻到中间,拿起一张折了两折的纸片递给我。我强自按捺住心中震惊的躁动,小心翼翼地打开纸片。上面的字迹笔画弯弯曲曲,时断时续,和奶奶平时那种漂亮的字体全不相同,几乎不能读。看得出来,她一定是异常激动地用虚弱颤抖的手缓慢写下的:

 

                我不是共产党。

 

 

我从父亲的书架上找到一本《多余的话》。作者瞿秋白是被共产党高高捧起,又悄悄抛弃的特殊人物。在这本倍受争议的书中,他说出了“最后的最坦白的老实话”。而这在以前无论是身居党内最高领导者大位,还是被贬低至漠视或累赘时,他都不敢讲,甚至对爱妻杨之华也要藏着掖着,“偶然露一点口风,往往还要加一番弥缝的话。没有这样的勇气。”相信在共产党内有相同感觉的人不是少数。他们是双重人格的分裂人。瞿秋白面对死亡,镇静饮酒,专心作诗,慨然唱《国际歌》,欣然得“大休息”,心里想的却不是烈士壮举,而是“告诉你们,我实质上离开了你们的队伍好久了。”他并不愿做打打杀杀的革命者,只想做回最初的角色——文人。他最理想的世界是大家不要争论,“和和气气的过日子”。

奶奶为党贡献了一生,按共产党的要求辛苦了一世,却留下了“我不是共产党”的遗言。这是奶奶的《多余的话》吗?这句话里包含了多少复杂的感情,融入了多少难以言状的经验体会,浸透了多少悲苦辛酸、屈辱失望?这是一时糊涂,还是终极觉悟?我能感觉到奶奶写这几个字并不轻松,每一笔都很沉重,是真正的“椎心泣血”绝笔。

在整理奶奶生平资料的过程中,我总感到一种莫名的压抑,胸中经常涌起阵阵烦躁,老是无缘无故地想哭,我觉得大概属于抑郁症的先兆。幸好我还有公司交待的任务,精神状态不好时,我就放下奶奶的资料,转而埋头研究国内市场,同时向汤姆汇报。这样会让我逐渐转向平静,缓解压抑。

这天一早,我起床后,习惯地先打开电脑查看邮件。汤姆又来信了,他说公司同意我的中国市场研究报告,决定成立亚洲市场开发部,并任命我为经理。他认为我一定不会辜负公司的信任,能够为公司大大拓展业务。他衷心向我祝贺。希望我尽快返回公司,具体讨论各种细节。

我的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冲动,愿为公司肝脑涂地的冲动。

 

当我坐上飞机,想到未来即将大展的宏图,胸中的压抑完全烟消云散了。在渤海上空,我紧贴舷窗,俯瞰碧波粼粼的大海。奶奶,您的骨灰撒在这里,有海草抚慰,海浪轻摇,鱼儿相伴,应该不会寂寞吧。那里大概不会再有人怀疑你,不信任你吧。那里应该是一视同仁,没有歧视迫害吧。愿你的灵魂在此得到安宁。奶奶,您的灵魂会时时回到我们身边吗?奶奶,你能保佑儿孙们不再受苦受难吗?我塞好耳机,闭目听着奶奶生前录制的歌曲: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vie999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于建嵘的小说我的父亲是流氓。
这一篇塑造我的奶奶这个形象,在共档里是很少有的,也就是不是典型形象,不好刻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