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心事(中篇小说)七

(2016-05-19 02:45:41) 下一个

王奶奶大病初愈,斜倚在沙发上,慢声细气地:你奶奶比我大一岁,我叫她林姐。三八年,她是县妇救会主任,我在她手下工作。成天一起东跑西颠的,常常是晚上才出来活动。你奶奶胆子大,枪法好,县大队里的人谁也比不过她,跟她在一起就不怕走夜路了。三九年,贺老总率120师来到冀中。自己的正规军来了,我们的腰杆子硬了,你奶奶也更活跃了。她歌唱得好,讲话有煽动力,干得有声有色。当时有个副团长有事没事老骑马来找你奶奶谈话。我跟你奶奶说,林姐,人家八成看上你啦。你奶奶说,别开玩笑,革命队伍哪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再说,骑个破马在姑娘面前抖什么威风,又不是没见过,有本事,打鬼子去。有一天晚上,我就睡在你奶奶隔壁房间,忽然听见清脆的耳光声和你奶奶生气的叫声:告诉你,我已经定亲,他也是八路军干部。你这样做是对我们妇女干部的侮辱!我跑过去一看,那位副团长满脸通红,呆呆地站着。大概他打了十年仗,还没有让谁揍过。见我去了,他转身出屋骑上马跑了。以后再没来过。唉,你奶奶要知道四二年反扫荡时他牺牲了,一定会后悔打了他。那会儿,我们年纪小,而且环境太艰苦,整天反扫荡、打鬼子汉奸、动员群众,跑东跑西,几天不睡是常事,根本没时间去想个人问题。那一次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你奶奶说她有爱人,以后再没听她讲过。

 

李奶奶拉着我的手,上下打量着:哟,你这孩子长得有点像你奶奶年轻时的样子。不过,你缺少她眉目之间那种英武神气。她老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小子,说她讨厌脂粉气。其实,还是你这样好,这才像个闺女。我们那会儿,没法子,成天像野兔子一样满世界跑,经常就在庄稼地里、草窠里睡觉,哪有心情收拾自己。

哦,人老了,一开口就扯远了。别的事记不住,可你奶奶被日本鬼子抓走的事,我记得一清二楚,那是为了保护我和房东呀!

那年月,冀中地区环境恶劣得让后人根本无法想象,斗争残酷得叫人心整天悬着,神经整天绷着。每天都有人被捕,每天都有人牺牲,每天都有人叛变。被捕的没办法啊,没有人愿意被捕,谁都清楚一旦被捕意味着什么,那将让你处于两头里外不是人的可悲境地。牺牲的壮烈,许多被捕者情愿选择速死,这是明志,也是解脱,不仅当时可以不再受酷刑,而且免去了以后历次运动的反复搓揉折磨。

你奶奶是县妇救会主任,我是村妇救会主任,经常在一起研究工作。那时我有点崇拜你奶奶,她有文化,能讲能写能唱。她走到哪儿,哪儿的妇女工作就开展得好,大姑娘小媳妇都愿意和她在一起。她老背个小包袱,里面有一支三八橹子和一支钢笔。没事就拿出枪来擦,宝贝得什么似的。可能你奶奶还是文化人吧,在心情不好,形势紧张时,她不是握着枪,而是紧攥着钢笔。那神情好像笔才是她的依靠,她的护身符。她常给我们讲花木兰、秋瑾,佩服那些宁死不屈的烈士,鄙视那些贪生怕死的叛徒。四三年整风、五三年审干、文革时组织上来人调查,我都说,林姐是为了保护群众被捕的,她绝不可能当叛徒!要是她当了,全县的抗日组织和堡垒户就会全遭破坏。事实上,一个也没出事嘛!不管我怎么说,没人听啊!倒说我要把立场站稳,别为叛徒涂脂抹粉。

唉,该发生的事谁也躲不开,这是命,天注定。

 

一九三九年入秋的一天,林虹带着两名妇女干部去柳庄开会。黎明前把工作布置好,刚啃了两口新出锅的窝头,突然传来一阵枪声。一个村干部跑来,紧张地说:不好了,一百多鬼子和伪军把村子包围了!林虹拔出枪,果断地说:立刻准备突围!村干部摇摇头:晚了,刚才有几个人往外冲,全被枪撂倒了。林虹沉着地嘱咐随行的两位干部先隐蔽起来,万一被发现,千万不能暴露身份,不能连累群众,一切由她出面。然后,她跑到茅房,把小笔记本撕碎扔进茅坑。接着,把枪和钢笔埋好,心想,这两样东西绝不能落到敌人手上,那样对不起明兄和张校长。

房东家只有一个不深的藏人地洞,几个人钻进去,就没有多少空余地方。林虹握住两位女干部微微颤抖的手,希望用自己的镇定感染她们,帮助她们克服恐惧。由于洞口的隐蔽性不好,鬼子闯进院子后,很快就发现了。他们一边拉枪栓,一边喊叫:出来,再不出来就开枪了!林虹抓了两把土,在每人的脸上、头上抹了几下,低声说:别怕,有我呐!然后带头出了洞。她从容地对鬼子说:有什么事找我说。她们是村里的老百姓,和她们没关系。鬼子一看林虹这么痛快,真有点喜出望外。于是顾不上追究其他人,上来两个人把林虹捆绑起来,用刺刀顶着后背押走了。两个女干部流着眼泪望着她昂首挺胸大步前行的背影,这个背影成了印在头脑中不可磨灭的图像。多少年以后,随着历次政治运动的进行,她们更加感激林姐舍身相救的义举,使她们免于沦入生不如死的悲惨境地。

县城边有一条河,连年战乱,无人修护大堤,每逢汛期,都有冲溃的危险。鬼子担心洪灾发生,影响部队机动,便征集周围各乡民工上堤修固。林虹被押解到河边时,许多民工都在看她。她趁机喊道:乡亲们,别怕!别看鬼子现在凶,将来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鬼子用枪托把林虹砸倒,她仍然挣扎着高呼:誓死不当亡国奴!鬼子用破布塞住了她的嘴,然后把她拉到一条船上。鬼子队长在林虹身边,满脸得意,背手站得笔直,向岸边的民工示威。林虹心里想得很简单:她不怕死,也不担心受酷刑,然而她怕遭侮辱。所以要制造各种机会,激怒鬼子,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杀了自己。到了河中心,林虹突然一冲,用头把日本队长顶下了河。猝不及防下,日本队长连喝了好几口水,惊慌失措,狼狈地在河里扑腾挣扎。岸边的民工觉得十分解气,有人大声笑起来。鬼子们一阵慌乱,待捞上队长后,一拥而上,用枪托把林虹打得血流满面昏倒了。看到这个情景,许多民工都悄悄流泪了。当天晚上,周围几个村子有几十个青年要求参军打鬼子。他们说:瞧瞧人家一个小姑娘,我们还算什么男人,没有血性,真臊得慌!

当时谁都以为林虹肯定活不成了,分区领导知道后,非常难过,特别为她举行了追悼会,号召全区干部向她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