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心事(中篇小说)三

(2016-05-15 03:08:59) 下一个

我的一个表伯父说,文革后期他申请入党,组织派人把祖宗八代、亲友十族查了个底儿掉,那个细呀,“像篦头发似的那么篦了一遍”。几年后曾经参与调查的一个人私下向表伯父透露,我在组织部外调过上百人,从没见过像你姑的那种档案:大官的批示、组织的结论、检举揭发、审讯记录、证明交待、检查自传,摞起来比一人高,占据一个专柜。我查阅了一个星期,不由自主地流了几次泪。你姑真不容易!表伯父长叹一声。

是什么事情竟让不许掺杂情感,心如枯井的专职人员动容,让外调干部流泪?这本身就深深吸引了我。也许是我和奶奶的感情太深了,也许是我的好奇心太重了,也许是我孤悬海外对了解家史的渴望太强烈了,我下决心要解开这个谜。

我与组织部门联系,想看看奶奶的档案。申请呈上,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人出面回答可以或是不行。我为那些从生到死都掌握在别人手中的人们悲哀,为奶奶尸骨未寒就已经被人们不屑一顾不平。如果我是奶奶,恐怕早就后悔了。我有点近乎固执地坚持奶奶最后说的三个字是“我后悔”。但是仔细想来,这和奶奶的脾气秉性、思想意识全不沾边。在我的印象里,奶奶从没有为她做过的事情后悔过,她始终认为自己一辈子都在为理想而奋斗,她所做的一切无不顺应了历史潮流的发展趋势,并且亲身推动了这种发展潮流。她无愧于时代,何悔之有?

看不到奶奶的档案,我并没有放弃求索。在为公司作市场调查的同时,我访问了一些人,搜集了不少资料。其中很多竟是我的父辈们从未听说过的,常常让他们目瞪口呆。而我在震惊、痛哭之后,更是觉得不可思议。奶奶的一生都是谜。就像她有十几个名字一样,每个人口中的奶奶都不相同,往往让我不知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我把访问的次序打乱,按照奶奶的生平事迹时间排列记述下来,或许有识之士能从中破解奶奶的谜,告诉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