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心事(中篇小说)

(2016-05-12 03:14:27) 下一个

也许是有了几次“跳槽”的经验,这回转换新公司几乎没有经过调整期,很快就适应了环境,各方面都得心应手。其实在以前几家公司里,我对各种工作也能应付自如,创过骄人的业绩,但是心情从未像现在这般舒畅。尤其是在前一家公司时,老觉得背后有一双盯着你的眼睛,脊梁骨上总能感觉丝丝冷风。老板常常会像幽灵一样突然出现在职员的身边,眼睛带着审视狐疑的神情,指责这,否定那,弄得职员们不知所措,只能事事请示,机械地按照老板指示办。新公司的老板完全不同,他在交待了工作之后,从不插手干涉,顶多婉转地提出一些建议。你如果理由充分并不采纳,他也毫不介意,依然放手让你去做。

“张”,老板汤姆清澈的蓝眼睛坦率地望着我:“用你们中国人的话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工作上你只管大胆去做,有问题我会帮你。”听了这句话,我油然生出一种奶奶过去常说的“找到组织”的感觉。

正在我春风得意之时,忽然接到父亲从国内打来的电话:奶奶病危了!

我从小是在奶奶身边长大,我们祖孙俩的感情之深甚至超过了我对父母的眷恋。因此,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无论如何要尽快赶回去,跟奶奶见一面。

在去老板办公室的路上,我又有点犹豫了。毕竟到这家公司不足半年,按规定,工作一年以后才能享受休假福利。另外我手里正有一个项目急待完成,请假回国的口还真不好开。

没想到汤姆非常痛快,他点点头:“你的心情我完全理解,应该回去看看。工作可以交给别人完成,别担心。记住代我问候你奶奶。哦,她多大年纪?”

“八十三。中国有句古话: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

汤姆好奇地问:“什么意思?”

我费力解释了之后,说:“我奶奶虽然一辈子九死一生,经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可是我父亲说这一次她已经耗尽了力气,闯不过去了。”

汤姆看着我沉吟了一会儿。我心里直打鼓,担心给我的时间太短。没想到他说:“你看这样行不行,如果你愿意,这次也可以算出差。你顺便调查一下中国的市场,回来给我一份详细的报告。这样你能多待一些日子,怎么样?”这还用问吗!考虑那么周到,这样信任,如此照顾,让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嘴上只会机械地吐出:“谢谢,谢谢,非常谢谢!”心里则想起奶奶常说的另一些话:“感谢组织……党叫干啥就干啥……保证完成任务!”

飞机上,我一点睡意都没有,奶奶的身影总在眼前晃动着。奶奶,您要挺住啊!我还要听你唱歌呐!小时候,奶奶常常抱着我,一句一句教唱《王二小》《卖报歌》一类老掉牙的歌曲。也许听习惯了,觉得其中一些曲调很是动听。有些歌至今还能一字不差地唱出:

                                 春风里,春风吹,

                                 花开草长蝴蝶飞。

                                 山岗上,哨子吹,

                                 儿童团要开大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