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人鬼之间(10)

(2015-08-23 04:29:50) 下一个

三十一

 

宫殿内,阖闾与伍子胥、孙武等讨论国事。

伍子胥:大王,自从发布重奖革新改良武器的政策后,各地能工巧匠纷纷前来贡献最新成果。有的真是削铁如泥,无坚不摧。其中有个匠人打造的一对金钩最为神奇,不但锋利无比,据说还能通灵。大王可有兴趣观看一下?

阖闾兴趣盎然地:听你一说,寡人十分好奇。快叫来,叫寡人看看。

伍子胥下令:宣工匠晋见。

几个匠人被卫士带来,立于殿下。一卫士捧双钩上殿,伍子胥接过,捧给阖闾观看。阖闾先试斩竹子,碗口粗细,一挥而过,竹子没有动静,用手一推方才分裂断开。众人惊叹。接着,有人拿来铁块,轻轻一切,立刻两半。众人拍手称奇。又有人递上宝剑,刷刷两下,削去两截。众人目瞪口呆。

阖闾高兴地叫道:请工匠上殿。

干将的徒弟走上殿,跪于地上。

阖闾问:你的金钩,锋利超过鱼肠剑与寡人的莫邪剑,堪称天下第一。但是如何通灵呢?

工匠:这对金钩之所以坚硬锋利,是在炼制时,把我的两个儿子投入炉中,用他们的血肉铸成了金钩。现在如果我叫他们的名字,两把金钩会飞起来,依偎在我身上,

就像他们在世时那样。

阖闾急不可待:快快呼唤,让寡人见证神奇!

工匠起身,柔声轻呼:鸿儿、鹰儿,爹爹在此。

两柄金钩忽忽悠悠从阖闾案上飘起,飞向工匠,贴在胸口,做亲昵依偎状。工匠涕泗横流,一手紧揽于怀,一手轻抚双钩。

众人看呆了。

伍子胥问:别人叫他们的名字也会飞过来吗?

工匠:只要学得我的声音,也可以。

伍子胥模仿工匠的声音:鸿儿,鹰儿,爹爹在此。

两柄吴钩果然飞到伍子胥身上,作依偎状。

众人啧啧连声:太神奇了!

阖闾说:赏两百金,将此神物,命名吴钩。寡人佩此,纵横天下。

卫士上前取回双钩,交还阖闾。匠人流着眼泪,依依不舍地下殿,一步一回头。

阖闾感叹:寡人利器,天下无双。但是多次派人刺杀庆忌,却连一根汗毛都伤不了。

庆忌不死,寡人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最近听说他正勾结诸侯,企图颠覆寡人。诸位都是多谋善断能士,能否再推荐个专诸式的勇士,一举成功,以免后顾之忧呢?

伍子胥、孙武等人都不吭声。

阖闾略愠:怎么都哑巴了?伍先生,说话呀!

伍子胥:大王,我已经推荐过专诸,保大王取得王位。假若一而再伤及先王血脉,恐怕不吉利。

阖闾:告诉你,不除掉庆忌这个心腹大患,寡人不会攻打楚国为你报仇。

伍子胥情急:大王容我考虑一下。(思索)也许有个人,一个深藏不露的人,可以建此奇功。

 

                                                                        三十二

 

夜晚,要离茅屋。

伍子胥与要离交谈。

阿柔抱着孩子在隔壁侧耳倾听。

伍子胥:吴王渴慕兄弟高义,特派我前来召见。

要离:替我回复吴王,要离这双赤脚不惯行走宫殿。

阿柔点头:对,黄鼠狼给鸡拜年,让人瘆得慌。

伍子胥:吴王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出重赏厚利请兄弟除去庆忌。

要离:对不起,请转告吴王,不杀人是我的基本原则。

阿柔:对,什么是原则,懂不懂?当官就可以不讲原则吗?

伍子胥:我知道,兄弟奉行不杀人,杀人者死的戒律,不喜欢打打杀杀的。

阿柔自言自语:这个伍子胥专门挑唆杀人,不是个好东西!

要离:知道还来找我?吴王一家内部争斗,骨肉相残,大哥参予其中,已属不仁不义,为什么还要把我拉进去?

阿柔:说得好,他已经诱骗专诸送死,咱不上当!

伍子胥:这个世界到处充满了罪恶,我们能有选择吗?我承认,我有私心。但是吴王阖闾比王僚有作为,在短时间内已使吴国走向了富强,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要离:这一点我不否认,但不足以说服我为了吴王去杀人。相反,我倒欣赏庆忌武功盖世,勇敢坚强。按说,大哥的事,我不该拒绝。从小到大,除了岳父,很少有人正眼看我。大哥不惜贵族和高官身份,和我这个平民结交,并以国士之礼相待,我十分感激。如有别的事情,我一定万死不辞!如果是杀庆忌,大哥不用说了。

阿柔悄声:就是,就不去!最好气得伍子胥一夜白头!哦,不对,他早在过昭关时就全白了。那就让他气得一夜把头发掉光!(顽皮一笑)

伍子胥:兄弟可知道,庆忌从逃离吴国,到寓居国外,已经杀了近百人。严重违反了兄弟杀人者死的戒律。

要离:他不杀人就要被杀。难道吴王不能宽恕吗?

伍子胥:就算吴王能赦免,庆忌肯罢手吗?那可是杀父之仇啊!

要离不吭声。

阿柔有点急,小声嘟囔:你找别人去杀,我们不去!

伍子胥看要离没反应,继续:如果庆忌反攻得逞,不独吴王,连我也不能逃脱被处死的命运。兄弟忍心吗?

要离叹了口气。

阿柔也叹口气,低下了头。

伍子胥:兄弟呀,人生在世,当以什么立身?

要离眉毛一扬:当然是爱。没有爱,彼此仇恨,天下不宁,何谈安身立命?

伍子胥:兄弟说的不错!爱首先要孝悌。我的父亲、兄长满门抄斩,我是否应该报仇?

要离:应该!这是人子兄弟的本分。

伍子胥:庆忌不除,吴王不会为我发兵攻楚。不攻楚,怎么报仇?满天下,能杀庆忌的,唯兄弟一人而已。

伍子胥突然跪拜,泣不成声:我能否报仇,全看兄弟的了!

要离赶紧起身去扶:大哥快快请起,我、、、我、、、

伍子胥伏地不起,凄声:兄弟,哥哥的血海深仇,拜托了!

阿柔脸色一变:糟了!

要离:我一个打鱼的,只有大哥不嫌弃。什么都别说了,请带我去见吴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