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人鬼之间

(2015-08-19 03:35:08) 下一个

十七

 

艳阳高照,太湖,烟波浩淼。

一叶扁舟,停泊湖上。阿柔身背幼子坐在船尾,手捧陶埙,呜呜地吹着。要离在船尾深情地看着妻子,陶醉在埙声中。

 

一条小鱼跳出水面,落入船舱。

阿柔俯身拣起:这小家伙是傻,还是精?不等人动手,自己送上门来了。

要离看了一眼:太小了,还是放回去吧。

阿柔把鱼送入水中。

要离注视水面,拿起网,低头察看鱼情。

阿柔:阿离,这次我织的网眼应该不小了吧?再大点,什么鱼都捞不到了。

要离拉开渔网观看:这次差不多啦。

阿柔笑笑:人是不能太贪心。哎,你可别像专诸大哥那样,为了给老婆孩子挣个身份地位财产,拼上性命。人没了,高官厚禄豪宅还有什么意思!

要离:我虽然不赞成动辄杀人,但佩服专诸大哥的勇气,斧钺丛中面不改色。一刺就中,技艺精湛。大丈夫在世,不动则已,动则天下惊心!

阿柔:你如果也像专诸大哥一样,那我和儿子也不活了。

要离背对阿柔,面无表情。平静地说:注意,鱼来了。

 

要离撒网,水面金光万道。

 

                                                                        十八

 

阿柔抱孩子吹着陶埙坐在船头,要离向岸边划去。

伍子胥在阿义陪同下,头戴斗笠坐在岸边钓鱼。听见陶埙声,手掀斗笠,眺望湖面。

湖面上一只快船驶来。船上一个锦衣青年一手搂着美女,一手举着酒爵,催促着:好玩,好玩!快点,再快点!

一个如狼似虎的随从手持皮鞭呵斥船工:听见没有,快!谁要偷懒,打死喂鱼!

几个船工光着膀子,汗流浃背,使劲划桨。

锦衣青年问:这是谁吹得这么好听?

随从手指着要离的船:好像是哪个女子。

锦衣青年:追上去!

快船直奔要离的小船冲来。阿柔停止吹埙。要离不屑地瞥了一眼,拿起竹篙,轻轻一点,小船灵活地改变方向,避开了快船。

锦衣青年高喊,停船,停船!

随从把皮鞭甩得啪啪响:停!

锦衣青年手指要离:嗨,这种三寸麻秆也会驾船捕鱼?嘿,新鲜!

随从和卫士跟着起哄:嗷,三寸麻秆,你也就一条鱼虫大小,说你能捕鱼,谁信哪!说鱼能把你捉去吃了,还差不多!

锦衣青年:哟,小娘子倒长得水灵,吹得好埙!可惜呀,可惜呀,找了个三寸麻秆!

船上随从哄笑。

锦衣青年:小娘子,到我船上来吧,保你享用快活!

要离不理不睬。

阿柔正色道:这位公子,请你放尊重些!天下女子并非都是豪门玩物!

锦衣青年:有脾气,好,我喜欢!

随从命令:靠近小船,把人抢过来!

要离灵活操纵小船,快船根本靠不上。

伍子胥注视着。

阿义说:这下可有好看的了。

锦衣青年气得大骂:笨蛋,笨蛋,连个三寸麻秆都治不住!

随从大叫:听着,赶紧停船,公子要和你们亲近亲近,不从者死!

要离和阿柔互相看了对方一眼,微微点头示意。

要离手握竹篙:对不起,我们没有兴趣。

随从不满:你这人好生无礼,公子赏你脸,你不知感恩,怎么能够如此傲慢?

要离:你难道不知道,这世上只有布衣百姓可以傲慢,王公贵族却不能的道理吗?

随从笑起来:哈哈,你是用屁股想事的吧?自古就是王公大人作威作福,草民小人忍气吞声。就你这副尊容,凭什么傲慢?

要离:布衣穷士傲慢,顶多损毁一家。王公大人傲慢,却要损毁一国,失掉天下。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傲慢的道理。

随从指挥:一派胡言,准备,投掷长矛!

几个卫士举起长矛。

要离面色凝重,挺起竹篙。

伍子胥站起身,高声说:是谁这样放肆,在此胡作非为?

随从刚要发作,突然缩了起来,对青年说:不好,是大王亲信伍子胥。(对卫士说)快把矛收起来。

卫士放下长矛。

要离放下了竹篙。

锦衣青年慌忙推开美女,放下爵,起身畏畏缩缩地说,不知伍大夫在此,我跟他们闹着玩呢。

伍子胥:你们这些家伙就会为非作歹,回去好好学学礼仪,不许出来丢人现眼!

锦衣青年连声说:是是。(命令随从)赶快调头。

随从:快划,快!

快船飞快地划走了。

 

要离看着伍子胥,鞠了一躬,拱了拱手:真巧,在这里遇上伍大夫。

伍子胥也拱拱手:要离兄弟,刚才你说得真好!可否上岸坐坐,相聚片刻?

要离:多谢伍大夫,恭敬不如从命。

 

 

 

十  九

 

岸边草地,伍子胥与要离对面而坐,面前各置酒菜。

伍子胥举木杯示意:请。(饮酒)

要离举木杯一饮而尽,然后说:多谢伍大夫仗义执言,否则,恐怕不能善了。

伍子胥:我把你视为自家兄弟,兄弟有难,理当出手相助。如果我有需要,你肯定也不会坐视。

要离:那是当然。

伍子胥:我看我俩情投意合,不如,今后我们就以兄弟相称吧。

要离:人之相交,贵在相知,称谓名号都是外在的东西。伍大夫不惜降尊纡贵,我又何必拘泥。

伍子胥起身行礼:兄弟虽隐居民间,却见识非凡。能与兄弟相识,真是三生有幸。

要离也赶紧起身:我只是打鱼为生的小民,大哥不嫌微贱,把我当作兄弟,幸运的应该是我。

伍子胥:你没听说吗?肉食者鄙。兄弟见识超群,精神高远,王公大人岂能望兄弟项背!快快请坐,我要好好向你讨教。

要离:不敢当,大哥坐。

重新入座后,

伍子胥:专诸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对他的勇气胆略很是敬佩。

要离:专诸大哥拼死为大王尽力,还请善待他的家人。

伍子胥:这个你放心,大王已经赏赐其子华屋大宅高官厚禄。专诸在地下肯定欣慰。

要离举杯:为专诸大哥敬祈冥福!(将酒浇洒于地)

伍子胥也举杯浇酒祭奠。二人沉默片刻。

伍子胥:我听专诸说兄弟有许多独特的思想,他说你主张兼爱,而我信奉除恶。听起来似乎大相径庭,可是我觉得其实却是相通的。

要离:你大概认为我说的兼爱和你说的除恶都是不分贵贱、贫富、亲属、远近的。

伍子胥:不错。

要离:但实际上,我的兼爱是尊重照顾大多数人,而你的除恶事实上只是发泄私愤。

伍子胥:兄弟果然一针见血。唉,如果经历了我的丧家惨痛,可能心里都会饱受仇恨折磨。

要离:我理解。但是我不会用仇恨喂养仇恨。

伍子胥:见到你很高兴,咱们不说不痛快的事。喝酒!

要离:草木上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干了。人的一生也极其短暂。来吧,再饮一杯,不醉不归。

伍子胥举杯:来,干杯!

 

两人交谈甚欢,频频举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