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如有来世再生

(2015-07-25 14:42:43) 下一个


中国人的幻想往往以梦的形式出现,传宗接代要梦熊梦罴,终身富贵便有南柯梦、黄粱梦,少女怀春引发游园惊梦。《列子》讲述的尹氏大老板和手下一位老打工仔的故事很耐人寻味:俩人都爱做梦,尹氏白天作威作福,晚上老梦见自己做被人随意打骂的苦工;老打工仔则是白天强撑着衰弱疲惫的身体呻吟哀号着做牛做马,一到晚上便梦见自己当了一国之主,“居人民之上”,“恣意所欲,其乐无比”。有人同情老打工仔悲惨的生活状况,他却说,人生百年,昼夜各半。我白天当奴隶,晚上做国君,还有什么好抱怨的?这种打工仔的人生哲学,把梦作为现实生活中缺失的弥补与精神慰籍作用,发挥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他的梦想是现实上层社会奢华生活的翻版,即帝王生活。这也是典型的中国普通人的梦想:高人一等,为所欲为。

梦到痴迷时,梦境与现实就混淆不清了。把梦当作真实,那是理想主义者或疯子。把人生当作大梦一场,那是虚无主义者和失望者。而自诩现实主义能区分梦与实况的则可能秉持了一种自以为是的标准,以错误鉴别错误。
假定人生分为前缘、今生、来世,循环往复,那我活的就很糊涂了,对上辈子的事情懵然无知,对今生的许多经历也已淡忘,遑论来世。记忆里不存在的东西,在希望里却要生出,其魅惑力足以让人如癫如痴,胳膊腿儿一顺儿,还以为是走着标准正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无力抗拒改变的现实,许多人便把希望寄托于来世再生。迎合这种心理,佛教引导凡人修来世福。姑且不管人是否能转生几次,是否有来世,单看什么是福,人类两千多年就没有辩论出个放之四海而皆认同的统一标准。

虽然如此,仍抑制不住人们幻想的热情,即使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子孙着想吧。


 闲来无事,我也凑个热闹,白日梦一回。

原以为,梦很容易,胡思乱想,海阔天空,只管放马跑去,没想到,刚启动,搜索引擎就懵了,来回转圈,找不到出路。

问题卡在哪里了?投胎呀!按说这事不由当事人掌控,不过既然是梦,何妨编个圆满。往生于哪个国家,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纠结。这世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的,也没有哪个国家会永远发达而不衰落,同时还没有哪个国家颓败后得不到任何形式的补偿。人类学家说,我们的祖先从非洲出发,经过在欧亚各地的选择比较,最后落脚中国。这未必是最佳方案,但一定有他充分合理的缘由。我的祖先保不齐掺入几个胡人,但从可溯的四五代来看,暂时算作汉人。如果投胎到别国他族,会不会在娘肚子里结成怪胎,生个黑白花的二师兄模样?上帝开这种玩笑可不是生手。再说,万一我长大后迷上了政治仕途,企图竞选个议员、总统的,被对手和媒体挖出前世祖宗八代有华人血统,天生屁股上有青胎记,小脚趾甲分叉,质疑当选后难免吃里扒外,结果搞个灰头土脸(像日本人藤森在秘鲁当总统,落得个逃亡被引渡的下场),连邻居都不再对我露笑脸。有人说世界上没有哪个种族是高人一等的好品种,我同意。品质差不多,做个中国人也不丢人吧。而且,祖祖辈辈养成了习惯,听丝竹耳顺,吃煎炒烹煮胃安,住大屋顶的土木建筑心宁,游西湖黄山神逸。换成别的,总觉得怅然若失。算了,还是凑合投到中国吧,反正以后还有移民的机会,道不行,坐个筏子出洋,当不了孔子当少年派呀。人和动物相处比人与人交往简单得多。

投到中国,一定要在城市,若生在农村,先天就遭遇了许多阻碍,让你需付出双倍或几倍的代价才能换取别人轻而易举就得到的东西。狭小的世界会限制你的智力发展,待到成功领取城市户口,你也会在心理上长久保留扭曲的千千结。

地点确定,接下来,该挑人家了。要投,自然是投个好人家。可是,什么是好人家呢?能让自己幸福、快乐、健康成长的恩爱知性基因优良的父母以及祖父母。官宦、富商、名人,似乎都不理想,“可怜生在帝王家”,“悔教夫婿觅封侯”,“商人重利轻离别”,这类诗句显然不是炫耀,绝非当下上海人眉飞色舞说的“不要太什么什么”的句式含义。千百年来,这类人家大多逃不脱“一代不如一代”的魔咒,万一不幸让我自投罗网,上赶着再次印证一回,首先便失去了能够创造幸福人生的自身条件。毫无疑问,聪明、漂亮、健康是最理想的标准。可是,这些都不足恃,敌不过腐朽。因为许多官二代、富二代、名门之后都特别容易沾染骄奢淫逸的毛病,父母亲戚、身边帮闲,甚至自己都会推搡着、拉扯着往堕落的深渊里跌,让你身不由己的彻底毁灭。况且,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乃至未来看去,这些都属高危家庭,每天都处于对手的算计与打击中,不仅朝不保夕,而且难交真心朋友,一旦自“不胜寒”的高处摔落到冷热阴晴不定备受煎熬的底层,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承受,并激发潜能,力挽狂澜的。即使胜券在握,常胜不败,也一定会让道德良心的钙质严重流失,成为可怕无耻的人。

豪门靠不住,寒门就值得青睐了吗?不错,由于缺少依靠,全凭自己,所以寒门与豪门比较,人才脱颖而出的比率要大一些。但是门第也不能太过贫寒,赤贫、一贫如洗并不比豪门更优越。猥琐、卑微、小气、心口不一、热衷钻营、铤而走险,往往是被这类家庭刻印出来的标记。最好是中等人家,文化氛围和品味要高,有好读书的家风。

性别也是一个问题,在当今以及未来可见的几十年里,女人有些吃亏,干不过占社会主导地位的男性。出名的不是雄性激素旺盛,就是专意取悦魅惑男人。女性的优势比较适宜在医学、文学、艺术、教育、财会等领域尽情发挥,而我在这些领域别说立足,每每刚沾边就晕菜了。最让我害怕做女人的是怀孕生孩子,男人盼望得子可以理解,女人则很无奈,若也以此显示骄傲和幸福,那是真心以苦为荣。另外,放眼世界,战争风云密布,中国作为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大菜牛,迟早会被套上绳索拖进战争绞肉机。战争中女人受害尤烈,连想一想都不寒而栗。所以,上天呐,还是叫我做男人吧,哪怕丑一些,只要聪明、健康就行。

聪明?人类是从近亲乱伦繁殖出来的,所以古人愚笨落后。现代人也没有脱胎换骨,比较一下秦俑就知道了。古人犯过的错误,办的傻事,说的蠢话,我们还在不断重复着。基因如此,不能奢求。侥幸基因突变,成为天才,也会成为其他人眼中的疯子,想什么没人理解,说什么没人能懂,寂寞孤独得就像月中的嫦娥,顾影自怜都没情绪,起舞弄清影,谁看?就做个智力正常(意为有共同缺陷)的普通人吧。

好了,先归纳一下凌乱的思路:来世我降生在中国某大城市一个和睦、宽松、知性的中等家庭。我是个智商中等偏上,五官端正,身体健康的男孩。听上去平淡无奇,但却是我反复掂量琢磨确定的。有人说,这是什么梦想啊,既然是梦,为什么不想得完美一些,跟现实同样拘谨有缺陷留遗憾,还叫梦想吗?呵呵,这是我们的标准不一样,梦想得完全不靠谱,根本不可能实现,那是神话。有缺陷留遗憾的人生才会让人感受完美。一直让人在羡慕赞美的眼光中仰望,一路被人呵护扶持畅通无阻,无病无灾,要啥有啥,会严重丧失幸福感。根据我肤浅的人生经验和见识,觉得这才是最佳开场,是我未来发展的最坚实的基础。

进入童年、少年,前设条件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海明威说,心酸的童年是作家的财富。作家对我没有吸引力,我可不想以苦换名,若以名换欢乐,可以考虑。我的父母不是狮爸虎妈,不会强行按照他们的意愿逼迫我学这干那。他们有点狡猾,循循善诱,有意无意地诱导我进入被设计的路线。当然,我若不情愿,他们也绝不上家法。我喜欢读书看电脑,眼睛怎么用都不近视,随便一瞄就是1.5。我的学习成绩不好不坏,但不是那种天才偏门型,整体上属于不起眼的中等,老师既没有说过这孩子没有出息刺激我奋发,也没有以我为荣,给他挣脸。我的身体在同龄中显得壮硕挺拔,虎虎自有一种威势,没人敢招惹我,我也不欺负人。女生常常红着脸偷瞄我,往往以走过身边突然想起什么问题为理由跟我说两句话,我却大咧咧不爱搭理她们。不过,当她们遇到威胁时,我一般都会神奇地及时挡在她们身前。我在没有丝毫功利心的时候结识了一生铁瓷的几个好朋友,有什么好处彼此惦记,分享一块月饼几块糖,我们一起逃课,一起练块儿,一起偷偷跑到河里游泳山中探险,一起抢着承担打破玻璃的责任,一起惩戒为非作歹的恶棍。

我没费什么劲就考上了一所中等偏上环境优美的大学,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老师竟然把我当作忘年交,经常不惜把宝贵的时间分一点与我聊天,海阔天空,不经意中给我输入了他的一半功力,每每笑眯眯地鼓励道“盍各言尔志”。我的学习成绩依旧一般,仍然动辄逃课,在课堂上睡觉,好在老师们都大度,不以为怪。我的毕业论文被国内顶尖学术杂志发表,这是建校几十年来的头一个,大大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毕业后,我谢绝了众多学校和公司的聘书,接受了一位隐居大亨的永久资助,可以到世界各地闲逛,随意研究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他只管发钱,从不过问。他不是慧眼识珠,看好我的前景大胆投资,只是觉得这么做痛快有意思,算是有钱人的任性吧。他之所以选上了我,只是在人群中偶然看了我一眼,觉得顺眼,什么面试复试的考察全不用。我喜欢这样的任性。他有孟尝君遗风,我无冯谖矫情,彼此君子之交。

接下来,似乎该月老牵线了。还真遇到一位容貌端庄、性格温婉、举止文雅的姑娘,我们一见如故,在一次旅途中,深山遇险,山洪暴发,我拼死相救,在命若悬丝之际,把她从泥石流的边缘硬拉了出来。于是感情迅速升温,下山后就再也分不开了。

说到这儿,好像有点不对劲,似乎太顺了。人的一生,如果好到没有任何磕绊,一切心想事成,哪还有啥意思?当然若是糟到诸事不遂,成天闹心,缺胳膊少腿的,也不是人想过的日子。那么应该设计怎样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呢?尺度很难把握,差钱吧,偶尔可以,长久不行。感情呢,这是底线,轻易不能触碰。身体呀,呸呸,有什么别有病。工作嘛,可以换换,固定了就缺少激情,但换得太勤,又失去方向。孩子嘛,没有了冷清,多了烦恼。哦,我的某个研究项目遭到国内封杀,不过有墙里开花墙外香一说,那就全球冷冻,无人看好,像梵高一类人一样,我只好藏之名山,留待后世。没有精彩光鲜,人生依旧难忘难舍。

难舍就得谋求长寿吗?实际上造物主从没打算让个人的生命活得长久,否则就不会释放那么多疾病、灾难、战争与各种恶毒仇恨的想法。大多数所谓长寿,不过是延长衰老期,慢慢痴呆、慢慢僵硬、慢慢衰竭而已。在这段拖长的时间里,并没有提高学习能力与兴趣,并没有更加眼亮心明,腿脚利索,并没有增加思维敏捷与创造性,反而日益衰退降低,让人像老鼠在猫爪的戏弄消遣中苟活罢了。所以,还是该来的时候就来,该走的时候就走。既不要英年早逝,也不要长寿多辱。

终于有惊无险地走完了一生。我是无疾而终,头天晚上睡觉,第二天早上没起来,什么痛苦都没有,只是妻子儿女深感意外。

下辈子这么过,有意思吗?不好说,但总算是我自己选择的活法,别人怎么看,随便吧。我还要继续快乐地奔走在新一轮转生的路上,那时该换哪种路数?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