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峡谷幽思

(2013-03-14 18:17:45) 下一个

你能想象一片起伏平缓的胸膛,陡然被“九阴白骨爪”一类毒手掏挖出巨创深洞,呈现皮开肉绽白骨森森的骇人惨象吗?这是乔州南部绿阴覆盖的丘陵上,一处叫“小峡谷”的地方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喜欢游山玩水,却不忍欣赏大地的伤疤。我敢于面对毁灭的灾难,却无法泰然死寂的沉沦。

这里面积不大,站在高处,一眼尽收。半天时间,可以轻松悠闲地走遍谷底与谷沿的全程。然而,看完之后,心绪却有点忙乱起来。

如果从北到南纵贯美国,你会发现,上帝在分配五色土时,给了中国和美国相同的待遇:北黑、中黄、南红。也许当初板块漂移分裂前,两块大陆原本是连接在一起的。看惯了乔州的红土地,到了“小峡谷”,你会眼前一亮,发现单调中包藏着丰富美。赤红下竟然有雪白、赭黄、青灰,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红得热烈,白得耀眼,黄得从容,灰得淡定。过去有人认为生长于不同土地的人,性格各有特点。中国的黑土地让人豪爽,黄土地让人敦厚,红土地则让人产生激情。美国的红土地似乎不同,从开国到如今,养育了一批思想保守、固执严肃的人。惠斯勒画的《母亲》是其中的典型形象。任何人看一眼,如果没有被阴郁、刻板、僵硬所震撼,不是感觉迟钝,就是定力极高,是个更狠的角色。 站在小峡谷,我不想简单地把自然与某类人划等号,只希望美国五色并蓄类似峡谷的五彩兼容。

这里让我想起陕北,那里也并不都是黄土。被侵蚀割裂得支离破碎的黄土高原也有红胶泥,成条状夹在黄土层中,年景不好,饿得头晕眼花的乡亲们即使把它幻想成“五花肉”,我也丝毫不以为怪。窑洞建在红胶泥上会更加安全,我们知青的窑洞就是这种质地,曾是村里最令人羡慕的一院房产。在厚厚的黄土下还包藏着白土,古代陕北建过一个“白土县”,就是因为盛产白土。现在滋养出一大批亿万富翁的“神府煤田”,也是极易从黄土中剥离开采的优质煤矿。光看表面,谁会想到其中内涵如此精彩呢!

“小峡谷”让我吃惊的是在植被丰厚的南方,竟然也能水土流失得极其惨烈,大自然切割啃啮的暴虐程度甚至超过光秃秃的黄土高原。残留的土脊梁窄仄尖锐陡峭,犹如锯齿形刀刃,或像戳出皮肤的断骨,看上去惊心动魄。本来坚硬的红土地,在这里却变得酥软松脆,像是被巨人抓咬了几口之后抛弃有日的干裂蛋糕。据说这是人类过度垦殖的结果,经过雨水的冲刷,形成深达 150 英尺的峡谷。这大概就是“天塌地陷”的“地陷”吧?看着悬崖峭壁上清晰的道道刮擦割痕,仿佛能听见大地的呻吟。当游客举起相机,从各种角度选景留影时,究竟是欣赏天造地设的奇景,还是惋惜洪水的破坏,或是震惊自然的警示?

造物主在这里肆虐蹂躏了之后,却保留了一粒独特的种子:只 有“小峡谷” 才生长开放时间最晚的“梅叶杜鹃”。七八月,红色娇艳的“梅叶杜鹃”盛开时,我不愿意揣度峡谷形成竟是“天妒红颜”,宁肯当是大地的血泪啼红,或者上天的羞惭晕染?这样一想,心里好过一点,权当作上帝给这里的些许补偿吧。

大自然确实奇妙,在制造了惊吓的同时,又悄悄的送上一份惊喜。也许有人说,打一巴掌揉三揉,这算什么呀!我觉得揉比不揉好,揉一揉是表示歉意,是家长惩罚后的怜惜;不揉则是高度轻蔑,活该你挨打,是敌视或主子对奴才的态度。

大自然的主宰,无情无意;人间的统治者,无情有意。我辈常人则有情有意,那“意”的内容与皇帝者流截然不同,乃是充满良善。看到伤痛处,不忍之心油然而生。

http://i45.tinypic.com/533b5c.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作家兄在到处云游?上一些照片分享更好啦。给您问复活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