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25

(2013-01-28 03:35:39) 下一个

耿世昌带领妻子、儿子在象房看大象表演。一家人不时被大象憨态可掬的动作逗得大笑。

游客很多,往来穿梭。一容貌秀丽、神情憔悴的姑娘,在家人陪同下也漫不经心地参观着。忽然姑娘发现了什么,惊喜,犹豫,脸红,略显失望,眼中渐渐充盈泪水,但还是鼓足勇气,走到耿直面前,道个万福,低头说:“多谢恩公,天可怜见,今日相遇,请受小女子一拜!”

耿世昌莫名其妙,连忙闪避,说:“别这样,你认错人了吧?”

姑娘家人赶上,略一端详,喜上眉梢:“果然是恩公,那日救得我家小姐,一直还没感谢呢。今儿个好了,遂了小姐心愿。”稍顿,又对旁边的耿妻解释:“前不久,我家小姐上街,被两个混混纠缠。若非恩公义薄云天,出手相救,小姐清白难保。”

耿世昌拱手道:“我可不敢贪天功以为己功!小姐吉相,自有人相助,非某之力也。何况那天出手之人甚多。”

家人说:“我们只记住了你,改天定当登门致谢。”

耿世昌连说:“不敢,不敢!”

家人说:“万勿推辞,家主人自有道理。”

双方寒暄了一阵,分手告辞。小姐几步一回头,频拭眼角。



胡记者,啊哦,麻烦来了?

小耿呆头呆脑地,有什么麻烦?

胡记者,等着瞧吧。

小耿,哎,买什么关子!搞什么把戏?

马主任微笑。胡记者大笑。

小耿更加摸不着头脑。

胡记者,你呀,情感白痴!



许三坐在椅子上抚摸着一顶新貂皮帽子,心不在焉地听耿直介绍。

耿直恳切地说:老朽无能,无法破案。仅了解到这些人与渤海中曾经短暂出现过的一座神秘小岛有关。照我看对这个人还是慎重一点好。反正已经教训过了,悄悄放走算啦。”

许三眼一瞪,把帽子往桌子上一扔:你甭以为把帽子送来就能在我这儿买好,拿不着四六的话来蒙我。这可是通天大案,别说这人有鬼,就算他是阎王老子的二舅,进了我的门也得要他脱层皮。反正我做了恶人,不干些狠事也枉担了虚名。这事你就不用操心,我不想再听了。我姓许的可不信邪!送客。”

耿直还要说什么,许三却已经走向后堂。

耿直无奈地起身向门口走去,一脸焦灼神情。

出了门,他把朝中可利用的各种关系排队比较,最后,想起了他所敬重的徐光启。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儒学根基深厚,西洋新学举国上下无出其右者,在朝中错综复杂的各种争斗中总能保全自己,另外他与西洋传教士们关系亲密,甚至受洗成为天主教徒,找他去商量,或许能够想出办法。

耿直讲述了几天来的见闻,充满期待地望着徐光启。

徐光启越听脸上的神色越凝重,他把目光转向墙上的十字架,语调沉重地说:我看这些人大有来历,绝非等闲。依我们天主教徒的立场,也许是上帝派来监察人间的,对他们绝不可造次。万一触怒了上帝,那可是孔夫子说的:获罪于天,无可祷也!只是许三是魏公公的干孙,乃炙手可热的人物,非我等能约束得了的。”

徐光启喝了一口茶,略一思索:这样吧,你以西洋神父汤若望的名义去领人,就说神父听说人犯语言奇特,为增见闻,想亲自询问一下。弄出来后,咱们再想办法。”

耿直觉得除此之外再没有更好的可行之路,走一步算一步吧。他本来没有像徐光启那样把问题摆到“获罪于天”的高度,东厂草菅人命的行为,早已司空见惯,只是想制止许三胡作非为。听了徐光启的话,他感到问题严重的分量。

耿直急匆匆来到牢房,对狱卒说:汤若望神父想提审人犯。”

狱卒说:耿爷,您来晚了。昨晚上人就死了。”

耿直大惊失色:“什么,死了?怎么死的?”

“这个,上头说是半夜尿急,黑灯瞎火,摸不到尿桶,结果说出来可能没人相信,还真就出了活人生生让尿憋死的事儿啦。”

耿直摇头:“荒唐!能不能编得靠谱点!”

狱卒说:“耿爷,规矩您懂的,就别难为我了。”

耿直问:“尸首呢?”

狱卒答道:今儿一早扔到顺城门外乱葬坑里了。”

耿直闭目长叹:“造孽呀!”



胡记者问,你们的人怎么那么容易就被人抓住,那么容易就被处死?难道你们就没有办法救吗?

小耿也说,是呀,是你们不积极救,还是救不了?

海底人,我们的体质也会发生基因变异,当然极为罕见。那个人的体质发生了倾向陆地人的变化,所以喜欢喝酒,这在我们那里是劣等公民,属于罪犯。而我们其他人都不喝酒,从未有这种恶习。因为酒精会破坏我们的神经控制系统,导致抵抗力大幅下降,沦落到陆地上瘫痪病人的悲惨境地。本来即使没有被陆地人抓走,我们也会依法处理他。所以,我们没有积极组织救援。另外,也没想到那么快就被打死了。

马、耿、胡互相看看,默然。



海底深处,一艘飞行舟刚刚回到
A基地。丙打开舱门出去到指挥中心报告。乙心情悲痛,在舱内转来转去,难抑满腔怒火。他咬牙切齿地自言自语,哥,我一定替你报仇。

舱内视频画面出现丙的身影,指示乙抓紧修复出问题的线路板,随时待命。

乙一边答应,一边烦躁不安地转圈,根本无心修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