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21

(2013-01-18 04:28:39) 下一个

第二天,耿直到北镇抚司,上下打听了个遍,无人知道许三曾送人犯来关押,心里不由又添了一层担心。他明白许三不按法律规定把人送到正式关押场所,一定是要秘密处决。这样,援救的可能是绝对谈不到了。不过他还是抱着一丝侥幸来到了东厂私设的牢房。无论如何,总要尽最大的努力。他向一熟识的狱卒询问。

狱卒向他直拱手,一脸歉意地说:耿爷,您问的人被许掌班关在死囚牢里,四五个人下黑手一顿狠打。那人开始还惨叫,后来就唔里哇啦也不知说什么,谁也听不懂。最后,几个人打累了,那人也昏死过去。”

耿直焦急地问:他承认是奸细了吗?”

狱卒摇摇头:没有,他直叫冤枉,跟关在这儿的其它人一样。”

耿直松了口气,试探着:能让我瞧一下吗?”

狱卒为难地:许掌班特别交待不能让任何人接近。”

耿直摸出一张银票塞到狱卒手中。

狱卒一边说:耿爷,这怎么好意思。一边坦然收下。然后又小声说:耿爷,您可要快点儿。万一许掌班知道,我就完了。”

耿直点点头:“放心,我懂。”

狱卒趋前引路,打开牢门。里面漆黑一团,腥臭扑鼻,。狱卒点上油灯,只见墙角处有一个血迹斑斑的人横卧着,浑身捆绑着铁链。耿直过去转过他的脸,虽说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强烈震惊了,才一个晚上,人已完全走了样,一张脸变得血肉模糊,肿胀得把眼睛挤成一条缝。

耿直轻声呼唤:“喂,醒醒。你的老乡让我来看看你。我们正在想办法救你,千万要挺住。”

那人使劲睁开眼睛,透过被凝固的血胶结在一起的睫毛,一看见耿直,呼吸立刻急促起来,嘴里发出十分微弱的声音:“耿…………

耿直吃了一惊,忙问:耿正是我二弟,你认识他?”

那人抽搐了一下,隐隐约约可听见他说:“王恭厂……”三个字,其它就含糊不清,不知说什么,似乎又陷入昏迷之中。

耿直招来狱卒,狱卒说:许掌班打他时,他也这么说,听着不知是什么地方的话。”

耿直附耳细听,半晌,摇摇头:“奇怪!”

出了牢房,耿直找到二弟。

二弟思索着说:我不认识什么渤海人呐。突然,手一拍额头:瞧我这记性,会不会是在我家住过的那个人?”

耿直问:是送给你火药配方和火炮铸造图的那位?”

二弟:“肯定是他!不然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和王恭厂。他可是我的恩人。大哥,你要想法子救救他!”

耿直叹口气:唉,落入小霸王之手,谈何容易!”

二弟急得直转圈,连说: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

耿直说:我会尽力想办法的。话音出口,连他自己也感觉到那么软弱无力,根本安慰不了二弟。

 

徐光启的书房里照旧挂着孔子像和十字架,案上摆有《农政全书》、《几何原本》、《泰西水法》、《乾坤体仪》等书。徐光启手持一卷书,姿态儒雅。

耿世昌:“先生所说几何数术,饶有兴味。只是学生愚钝,不少问题还需先生指点。”

徐光启:“刚开始肯定会有困难,钻进去就好了。你可将问题一一列出,下次我一总解析。今天就到此吧。哦,令尊近来可好?”

耿世昌:“承蒙先生挂念,家父尚好,身体健朗,只是东厂有人在找他的麻烦。”

徐光启:“转告令尊,谨言慎行,千万小心。厂督魏忠贤,权倾朝野,不得不防。”

耿世昌:“阉党祸国,天下不宁。先生可有救世良策?”

徐光启:“往古圣贤学问,原本都是好的。若以泰西新学辅之,必将愈益有效。”

耿世昌:“这就是先生入洋教的原因吧。”

徐光启:“那是机缘,是神的指引。补益王化,左右儒术,救正佛法,天主教有其不可替代的功用。它和儒术、佛法一样,都能教化人心,驱邪扶正。信了它,心会归于平静,不再浮躁。你要学,首先要定心力,耐住性。别看那人现今闹得欢,国朝历史上,王振如何,刘瑾如何,最后不都没有好下场。等着吧,老天上帝早晚会惩罚他的。”

胡记者问,像徐光启这样的大科学家怎么会信天主教呢?

小耿,这有什么新鲜的,现代西方许多大科学家也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发明创造,科学思维呀。

马主任,徐光启首先受到西洋科学的吸引,然后认同西方思想,最后认为这些东西对中国有帮助,他是要做洋为中用的桥梁。不管怎么说,他都是那个时代的杰出人物。

胡记者,明朝那么腐败,禁止异端思想,党争内斗不断,对外来宗教却不禁止,朝中大臣加入,也没有被扣上里通外国的罪名,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小耿问海底人,世界三大宗教与你们有关系吗?

胡记者也抢着问,你们是否曾通过他们向人类发过警告?

海底人笑而不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