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20

(2013-01-16 02:39:15) 下一个

皇城根是北京的高官聚居区,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就是这儿的写照。这里一边是高大的宫墙,一边是侯门大宅院。家家门口装饰着各式各样设计奇巧、制作精美的彩灯,引得许多游人前来观赏。

转过一个拐角,只见人人闪避,如躲猛兽。十几个彪形大汉提刀持棍气势汹汹押着一个人,那人鼻青脸肿,身上血迹斑斑,被五花大绑着。

领头的许三气急败坏地叫着:邪了门儿啦,邪了门儿啦!他左右转圈寻找什么,一眼看见耿直,立刻气焰嚣张起来:嘿,我说三只眼,今儿个老子在你的地盘栽了,居然有人抢了我的东西。抓不到人,你要负责任!”

耿直冷淡地一拱手:原来是许掌班,愿闻其详。”

许三手一指:本来今儿个运气不错,抓了一个辽东奸细。”

被绑的人急忙争辩道:“我不是,我冤枉……”话未说完,就被身边的大汉用破布塞住了嘴。

耿直说:我能问问他吗?”

许三赶紧挡在前面说:留神,留神,这厮有点邪门功夫,要不是他喝醉了,我们哥儿几个还真抓不住他。”

耿直不解地问:是他抢了你的东西?”

许三:不是,我们押着他回东厂,刚走到这儿,嗖的一下,我戴的貂皮帽子就不见了。”

耿直:没看见是什么人干的?”

许三:怪就怪在这儿,我压根没看见是谁。现在好了,你来了。你是京城有名的神探,三只眼嘛。告诉你,三天之内,你要是抓不到人,别怪我告你玩忽职守!”

许三一边威胁,一边狠狠瞪了耿直一眼。

耿直强忍怒气,说:你先告诉我,帽子是什么时候丢的?”

许三:就在你来之前,跑不出五十步去。要不是人手不够,又怕惊动此地住家,我非戒严不可,挖地三尺也要把这个瞎了眼的狗杂种找出来。敢在我头上动土,也不瞧瞧我是谁!”

耿直:三天后,要抓不住人,我买一顶新貂皮帽子给你送去。说完,一拱手,急匆匆地走了。

耿直在人群中尾随着一个头顶大筐的汉子,走到一个较僻静的地方,追上去问:喂,老哥,筐里装的是什么?”

那人扭过脸,原来是飞行舟中的丙。他不慌不忙地回答:“我儿子。”

耿直一边察言观色,一边说:我能看看吗?”

丙神色泰然:“可以。随即放下筐子。

只见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坐在筐底,黑白分明的眼珠与耿直对视着,毫无惧色。耿直摸摸孩子头,猛不防把孩子提起,一顶貂皮帽子就藏在筐底。

耿直放下孩子,摇摇头对充满戒备神色的丙说:你们大概是外省人,不知道京城的厉害。别说那个许三是朝中魏公公的干孙子,就是一般东厂的人,谁又惹得起!你们明明看见他们十几个人手持利器,还押着人犯,怎么就敢抢到他们头上!若是叫他们抓住,哪还有命!就为了一顶帽子,值吗?”

丙刚要说话,小孩抢先说道:我就要抢,帽子本来就不是他的!”

耿直奇怪地问:“怎么回事?你把我给说胡涂了。”

丙气愤地说:这位爷,看您是明事理的人,不像那些家伙胡搅混赖。他们抓的人是我的同乡。只因身上多带了银票,不小心被那些家伙发现,硬说他是辽东奸细。银票全被搜走,貂皮帽子也叫姓许的抢去。我们路过这里,看见了气不过,就把帽子抢回来了。要不是他们人多,我还要把人抢回来呢!”

耿直点点头:果然是他们理亏。我说他们乱抓人准没好事!他沉思了一下,又说:嗯,这样吧,你们把贵同乡的情况告诉我,明天我去东厂要人。虽说不一定能办成,但总不能让人平白受冤屈,总要试一下。”

丙感激地说:这下碰上好人了,我先谢谢你啦。”

耿直摆摆手:别客气,快说吧。说完了,赶紧走,别再让东厂的人碰上。”

丙说:我们是渤海人,那位老乡是做买卖的,带了几千两银票来京城采买货物。抓他的时候,我们俩不在。后来在街上见到我们,他就趁机喊冤,把事情说了大半。可惜我们人手少,救不了他。再说,我们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如果你能施援手,那我们的老乡都会感激你的。”

耿直:这样吧,三天后的黄昏,你们在石驸马大街的石狮子旁等我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