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石 月 洞(25-27)

(2012-08-02 12:52:58) 下一个
二十五

王弘毅和知青办干部返回县医院。

急诊室医生:已经把你的同学送到病房了。目前,她情绪不稳定,始终一句话不说,精神恍惚。要防止她想不开,你要多体贴,多安慰。

知青办干部:他俩不是一个村的,互相不认识。我是知青办的,我知道。

王弘毅:没关系,别说都是从北京来的,对其他姑娘不也一样要给予帮助吗。助人为乐是我父母的品质,儿子应该得到些遗传吧。

医生把他们带到病房。只见女知青头缠绷带,脸上仍见青肿,倚坐床上,目光呆滞,面无表情。
 
知青办干部打量了一下,迟迟疑疑地问:你……是苏影?

女知青既没点头,也不开口,眼泪涌出眼眶,顺着脸颊下淌。

王弘毅摸摸兜,掏出一块手绢,递过去。

苏影拿在手里,并不直接擦泪,而是十分优雅地轻轻按在颧骨下接泪。

知青办干部:她是牛家原的知青。村里只剩她一个了,你能不能在这里照顾几天,县上给你补助。

王弘毅嘴上说:既然这样,那我就留两天。

心里却想:其实不用他说,我也会责无旁贷的留下。他担心苏影的这种状态,真怕再出什么意外,现在离开,心里肯定放不下。但不知为什么,偏要装出不太情愿的模样。他暗暗恨自己,怎么沾上口是心非的臭毛病。那些年他总是不由自主地掩饰自己,确实很像“潜藏得很深的阶级异己份子”。

二十六

苏影不吃不喝不说话,甚至不睡觉。开始,王弘毅还硬挺着也不睡,时间一长,不知不觉迷糊过去了。夜里,他忽然惊醒,病床上没人了。这一惊非同小可,汗水一下涌出,湿透了前胸后背。他赶紧跑出门外,听到住院部的大门响了一下。循声追去,看见苏影穿着白色的病号服走在前头,月光映照下,身影斜长,乱发飘飘,如同鬼魅。时值半夜,大街上没有别人,王弘毅隐起身影,悄悄跟在后面,心里怦怦乱跳。苏影沿着大街,出了西关,停在西川河边。

王弘毅想,西川河浅得顶多没过脚脖,看来不是要自杀。便决定远远跟着,看她干什么。对苏影,他心里充满了同情和好奇。

苏影在河边坐下,抱着双腿,望着河水,隐隐可以听到压抑的哭声。

王弘毅突然有了一种冲动,很想过去抱住女孩,说些安慰的话。但是,他没动。他知道,哭是一种释放,哭出来就会缓解郁闷,舒服一点。不知过了多久,他感觉有点凉意,便脱下外衣,走过去,搭在苏影身上。

苏影一惊,正要挣扎。王弘毅说:别害怕,是我。

苏影安静了。王弘毅接着说:天凉了,再坐容易生病,回去吧!

苏影站起来,默默地往回走,王弘毅也默默地跟在后面。回到医院,苏影在病床上躺好,仍然大睁着空洞的眼睛望天花板。

王弘毅关切地询问:同学,好点儿了吗?

苏影没有反应。

二十七

王弘毅问医生:她不吃不喝不睡,已经两天了,有什么办法让她缓过来?

医生:最好就是转移注意力,不停地讲话,或者念书。

王弘毅坐在苏影病床旁,不停地说。

苏影无声流泪,一只手拿着手绢,仍然十分优雅地接在颧骨下。
 
王弘毅念杨朔的散文、贺敬之的诗歌,苏影无动于衷。

王弘毅背诵起食指的《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

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苏影不再哭泣,听的时候,偶尔眼睛瞟向王弘毅,然后迅速移开。

王弘毅:哦,这不是我写的。是叫食指的一个知青写的,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知青诗,真正的诗!

苏影点点头。眼睛看着王弘毅,不再躲闪。

下午,王弘毅端着一碗排骨汤从门外进来。

走到床边,先用鼻子使劲吸气,做出一副快要晕过去的样子:真香啊,同学,自己的身体要紧,喝点吧,求求你啦!

苏影闭着的眼睛光是眼皮动了动。

王弘毅又说: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好东西,连饭馆的人都说三月不知肉味了。刚才我排了半天队,一连灌了八大碗,立刻精神见长,浑身是劲。

苏影突然睁眼开口说:算了吧,猪肉供应困难,都是限量。你能买一碗就不错了,还八大碗,你当是威虎山上喝地瓜烧酒呐!

她的声音虚弱,语多嗔怪,

王弘毅惊喜,笑着说:同学,你终于开口啦!来,趁热喝了吧。

苏影:你把它分成两份。

王弘毅撇撇嘴:就这么点儿,还分两份?你老家是山西的吧?大口喝了吧,喝完了我再想办法。

苏影:你一份,我一份,要不,我一口不喝!

王弘毅看看苏影,感动地:好,有福同享。

把肉汤和肉大半倒进茶缸,递过去,然后两口喝完小半碗肉汤。

苏影用茶缸遮掩着偷偷抿嘴一笑。

王弘毅顿时看呆了。俄顷,才猛醒,赶紧转身掩饰,慌张走向门外,不敢再看苏影,结结巴巴地说:我,我去那儿,去饭馆还碗。这是借的,哦,其实不是借的,是我没跟人家说,就,就端回来了。

苏影看着王弘毅的背影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