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石 月 洞(42-27)

(2012-08-10 16:01:04) 下一个

 四十三

王弘毅像疯了一样飞跑着。惊散了半树鸟,一群羊。 他几乎没有停歇,跑到狐子沟。

扑倒在石洞前,放声大哭:前辈呀,请允许我叫你们石匠哥哥、月月姐,我羡慕你们能够倾心相爱,永远厮守。我也是认真的,诚心实意的。我相信苏影也是这样。但是我们却不能在一起!我难受哇,无处说,只能向你们倾诉。相爱的人分开是为了防止互相伤害,而伤害在分开之后是真的消除了,还是变本加厉了?到底是分开,还是厮守更能显示爱?谁能理解,谁能明白?前辈,告诉我,我该怎么办?苏影不愿意连累我。我是不是也不能连累她呢?我究竟该去找她,还是让她去开始一个新生活?

哭着说,说着哭,终于累昏了。

 醒来时,天已大亮。

 王弘毅盯着石月洞。硬着心肠做了决定:不去找她。也许远离这个伤心地对她大有好处。但愿将来一个真正能为她提供安全、富裕、温馨生活的人倾心呵护她,让她永远不再伤心,找回自尊。跟着自己,一个可教育好的子女,能给她什么呢?

 四十四

 晚上,躺在炕上,听着窗外的风声雨声,

 王弘毅带着哭腔哼起《卖报歌》,“啦啦啦,啦啦拉,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大风大雨里满街跑,走不好,摔一跤,满身的泥水惹人笑,饥饿寒冷只有我知道。”

 唱着唱着,泪水不知不觉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小时候唱它绝无酸楚悲凉的感受,反而觉得好玩好笑。如今想想,嘲笑别人的痛苦,真是可鄙可恨!人生的许多感触,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明白、、、、、、

 四十五

 考古队窑洞里,田队长、小李围坐旁边,听得入神。

 王弘毅手持烟斗,放进嘴里,干吸两下,然后,看着烟斗:以后我经常怀疑当初作的决定是否正确,如果我去找她,告诉她我俩的事情用不着在乎别人怎么看,也不要徘徊在谁连累谁的怪圈里,紧紧拉住她的手不再放开,既使在农村呆一辈子又有什么了不起!石匠和月月死都不分开,我们为什么不能?是什么使我们丧失了生活在一起的勇气?如果蹲窗下守护她的那一晚,我勇敢地冲进去,结果又会是怎样?为什么我和苏影之间会有一堵无形的墙在阻挡我们?我曾经庆幸,在一次次招工、招生被政审刷下来时,尤其庆幸当初作了正确的决定。我有时悔恨,文革结束后更是常常悔恨,为什么没有再咬牙坚持几年?是我们鼠目寸光,还是黑暗浓重?

 几年后,恢复了高考。我选择了考古专业。

四十六

 、、、、、、村里的乡亲们络绎不绝来到窑洞里,有送小米的、送红枣的、送木耳的、送蜂蜜的,

 呼老汉有些伤感地:娃呀,我就晓得,这搭不是你们北京娃的窝,早晚都得飞了。猫在咱这搭一辈子,亏了先人哩。就是你一走不知还能见到不?(递过烟袋杆)给,拿上,留个念想。

 王弘毅热泪盈眶,双手接过、、、、、、

 四十七

 一个后生领着王弘毅来到一座墓前:王叔,这就是我爷的坟,临死前他还问过你。

 王弘毅在墓前献上香烟白酒,深深鞠了三个躬:哽咽着说:呼老汉,你在那边过得咋样?这个世界没有你,少了一份温暖。我真想你啊!想你教我干活,感谢你告诉我狐子沟和石匠、月月的故事,甚至教我登高破口大骂,我也一辈子忘球不掉。我把你,我的大叔、、、、、、

 王弘毅说不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