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石 月 洞(39-40)

(2012-08-08 16:42:18) 下一个

三十九

黄昏,两人走在乡间小路上,王弘毅兴奋地不时看看身边的苏影,看见她一脚踩空,赶紧上前搀扶。

 小心!没崴着脚吧?

 没事。

 苏影有点情绪低落,有意无意的与王弘毅保持着一定距离。

 王弘毅:你大概踩到田鼠洞了。

 苏影心不在焉地:嗯。

 王弘毅:这一路,你好像有什么心事。

 苏影掩饰:没有,没有,就是有点累。而且满脑子全是石匠和月月。

 不远处,两只受惊的黄羊,蹦跳着逃走。

 王弘毅:你呀,就像一头敏感的小鹿,外界的影响能在最大程度上刺激你的神经。别想那么多,有我在,什么事儿也没有。

 四十

 不久,县公检法军管会通知去参加宣判大会。清晨,王弘毅和苏影各自手持棍棒做成的手杖,并肩走着,表情兴奋。

 王弘毅:到底是中央文件威力大,军管会立刻变得跟打了鸡血似的,没几天就抓获了逃跑的另一名罪犯。县革委会这次召开的宣判会,据说规模是空前的。

 苏影:政府处理太轻,每人才判十五年。要按我的意思,非得枪毙他们不可!

 王弘毅:是呀,这种坏蛋人渣活在世上就是祸害。要我说,让他们活着也行,先把他们像劁猪似的劁了,再像古代罪人那样,在脸上刻一行字,涂上墨汁,一辈子去不掉,是永远的耻辱。

 苏影狠狠地:就这也不解恨!

 县南关体育场主席台上方挂着横幅,上写“云岩县严厉打击破坏上山下乡罪犯宣判大会”。两边各有标语“全面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坚决镇压流氓犯罪团伙”。

 台下,人头攒动,不少人是来看热闹的,不但对罪犯毫无痛恨,反而随处可听见用轻薄语气开的玩笑:

 “这小闯王在县上是个人物,当年造反没少打人,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这回算是彻底倒灶了。”

“这两个不知死活的次松,连高压线也敢碰!”

 “也是他们撞到枪口上了,不然不会判这么重。”

 “是呀,一球十五年也太重了。”

 “北京娃有啥了不起,咱贫下中农为啥碰不得?”

 “那得看什么人碰。你没听过一个笑话:一个老师是结巴,课堂上领念课文,‘红日照遍了东方’,到‘日’字时结巴了,日、日、日的好几个,学生也跟着日、日、日的念。老师急了,说不管老师日、日、日几下,你们只能日一下。”

 场下响起一片与宣判会极不协调的笑声。

 又有人说:嘿,我说,那个女娃不晓得而今咋样了?

 “咋样?母狗不蹶沟子,公狗能上身?女人就是祸水,今儿把小闯王送进监狱,往后还不知会害谁!”

 苏影开朗的脸阴沉下来。

 王弘毅忍不住开骂了:哪个狗日的胡说八道?是不是也想上台陪斗啊?

 见王弘毅手持棍子凶神恶煞的样子,人们纷纷躲避。王弘毅和苏影一下变得突出起来,人们的视线集中到了他们身上。许多人用暧昧的眼光看着苏影,用手指指点点的。

 苏影紧咬嘴唇,低头钻出人群。她一声不响,逐渐加快脚步,走出县城。

 王弘毅追上,试图开导她:你别在意,那些都是地痞,你厉害,他就怕。

 苏影头也不抬,就像身边没有王弘毅这个人。

 真的,想开些吧,别人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

 苏影突然爆发:我能想开吗?不严惩害人的,却要求受害人想开些,这是什么逻辑!全社会的人都是看笑话,幸灾乐祸。没人痛恨坏人,反而喜欢往人伤口上撒盐!

 王弘毅: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像你说的那样,我也会和你站在一起。何况世上还是好人多。

 苏影:好人?从我记事以来,身边的好人就不断被划成坏人,而坏人都趾高气扬,飞黄腾达。好人?哈,都在桃花源呢!当然,你例外。

 对呀!听到你这句话真高兴,有一种被平反解放的感觉。

 苏影瞥了一眼:你是说我冤枉你了?

 王弘毅赶紧解释:哪儿呀,哪儿呀,全世界的人都可能冤枉我,唯独你不会!

 苏影热泪盈眶,深情地看了王弘毅一眼,轻声说:我哪有你说的那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